时评人梁实轩因分享一则报导被总理李显龙提告诽谤,不过控方认为梁实轩成功利用这起诽谤诉讼,成功“博取公众的同情和支持”。

在控方誌期2月11日的证词中,指梁实轩发起群众运动,成功引起民众对这篇不实报导的注意,同时针对梁实轩指控总理滥用司法程序作出反驳。

在证词中,总理表示梁分享的文章报导失实,声称他“涉及腐败,成为一马公司丑闻的调查对象,并和马国前首相那几签署了数项不平等协议,借此透过新加坡银行来为一马公司洗钱。”

总理指出,这是对新加坡政府以及作为政府领导的他,作出的攻击和严重诽谤。

而在梁实轩的证词则指出,他分享的贴文受众有限,比起可能高达15-20万元的诉讼费用,所造成的损失相对低,故此为了极小影响的一则贴文而动辄昂贵的诉讼,乃是滥用司法程序。

梁的辩词也指责总理为了捍卫政府声誉、打压言论自由,透过司法诉讼来传达一个信息,即民众不应批评总理或政府。

对此总理证词反驳辩方的说法, 强调起诉梁实轩并非要打压言论自由,而是政府和金融管理局遭到非常严重和破坏性的指控,为此需要行动来捍卫清白,“作为一个遭中伤的个人,我有权维护自己的声誉。“

总理也说,已经给予梁实轩合理的机会道歉,但对方拒绝这么做。他也表示,任何人包括梁都可以批评他或他的政策,但是无权作出不实的诽谤。

总理也表示,知道梁是知名的评论家,也撰写过许多批评政府政策的文章,但这一次梁作出不实指控,诋毁他的声誉和诚信。为此他希望和梁实轩不要躲避,一同站到公堂上对峙。

针对总理和梁实轩的诽谤案,高庭刚在本月25日(周一)进行聆讯,法官决定针对双方申请保留判决,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其书面决定理由。

因为被指在脸书分享一则不实报导,梁实轩被李显龙总理指控诽谤。但是后者在12月底,也透过代表律师林鼎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并向总理索讨“名誉损害”的赔偿。对此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则向法庭申请撤销梁的反诉。

You May Also Like

申请法援挑战政府假消息裁定 人权律师质疑可行度

政府将在下月于国会寻求通过《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法案》。然而该法被指赋予部长过多的权力、制衡机制不足,也引起公民社会的质疑和忧虑。 在上周四(4月3日)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出席管理大学对话会。针对一名与会者质疑若假消息来自政府又如何处置,对此他打包票指出,政府并不会凌驾于法律体系之外,完全不受到监督。 反假消息法也被指透过法律刑责,来制造寒蝉效应,造成民众因担忧招惹官司而被高昂诉讼费缠身,而不敢再批评政府政策。 对于官司费的担忧,唐振辉认为,目前国内已有充足的经济和法律援助供有需要者申请,对部长的更正指示作出上诉。 不过,人权律师M拉维就在脸书发文,质疑上述申请法律援助来上诉的实际可行性。 “老实说,我不曾听闻有人申请法律援助来挑战政府的决定。就算可以,还有大部分人都不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没办法这么做。” 在新起草的防假消息法案下,部长若判断某消息为假消息并可能威胁公共利益,就可下达指示要求更正或撤下。 然而,令拉维感到不安的是,假设政府本身,涉及借用官方媒体散播假消息,有关法案却没有明确途径让公民挑战政府。在该法案第61条文下,部长还能发出“免死金牌”给特定人物或机构,比如说,可以发出指示,豁免某部门或官方媒体,不受法案的对付。 他质疑,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负担得起动辄至少八万元的诉讼费,到高庭去挑战部长对假新闻的裁定有误。 去年担任蓄意散播假消息特选委员会主席的张有福曾指出,若对政府的裁定有不满,应有足够的管道,且上诉过程不会太繁琐。 他在昨日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认为尽管新法案赋予部长权利,迅速采取措施以维护国家利益,但高庭可对其决定进行审核,而不是由政府全权定夺。 他同意,应允许不满者尽快做出申诉,而不是让他们耗费数年和上千元庭费来打官司。“既然部长有权迅速介入,要求个人或网络平台更正或撤下信息,那另一方上诉时也理应获得加速审理,以确保公平。”…

父亲徒手闷死两岁女童 网友吁正视抑郁问题

父亲节原本应是与父亲共享天伦时刻,但一名聪明、充满活力且人见人爱的两岁女孩,却不幸被其父亲闷死,父亲则自杀未遂。事件引起网民哗然,纷纷怒斥嫌凶不该将大人之间的事情迁怒到小孩身上,更表示要正视情绪的掌控,莫要做出悔不当初的事情。 家庭成员指死者有些调皮,而邻居称赞她非常友善,经常向她认识的人挥手问好。 死者亲戚说到,死者Ashley Clare Teo在今年10月就满三岁了。 死者被发现时已毫无声息 但是在周日(6月16日),死者和其父亲35岁的张约翰(译音,Johnboy John Teo),被发现双双躺在位于盛港河谷弯第163B座组屋,11楼的一间单位里。 据悉,小女孩当时和父亲单独在家中。却不知因何,父亲忽然徒手将躺在主人房床上的死者闷死,然后自己拿起刀子割颈。惟,他自杀不遂,失去意识后倒卧在床上。 死者被发现时已经毫无声息,而其父亲则身上有多处受伤。两人随后被紧急送院治疗,但是死者在半夜12时28分宣布救治无效,而嫌凶则侥幸捡回一命。 警方抵达现场时,在嫌凶的身旁寻获一把刀,相信是嫌凶用于割颈的武器。…

People’s Association says Chingay Parade to continue; Chinese performers screened and cleared by doctor

People’s Association (PA) Director Tan Swee Leng wrote to ST Forum today…

Parliament would not have made provisions for Merdeka Generation Package if this was an “election Budget”: Speaker Tan Chuan-Jin, on criticisms against Budget 2019

In light of calls for the Government to devise “more universal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