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积金议题闹得沸沸扬扬,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也加入辩论战围,但他认为现代人比先辈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应该要鼓励国人工作更久些。

“假设人们可以活到90岁,那么退休年龄应订在70岁或75岁,才能确保公积金储蓄够用。”

他认为,大部分人不应预期62岁退休,未来30年就靠储蓄过活,“这不实际”。

他指出,国人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仍期望像上一代人一样的退休年龄,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一些欧洲福利国,保障人民可以在60岁退休,他们到离世前都能领取退休金。但随着人的寿命边长,这意味着国家要承担三分之一无工作人口的生活负担。

不过他未明确指出究竟是哪一个欧洲国家,因为个别国家国情和政策都有不同。

“我们的领导人要有勇气告诉国人,随着人们越来越长寿,要在62岁退休和65岁领公积金,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不过,郑恩里的论述随即迎来网民挞伐。英语时事网站《母舰》报导了郑恩里的观点,一些网民对此在脸书留言回应,有者提到固然平均寿命延长了,但是也不能忽视,有许多国人过了50、60岁,许多毛病就找上门了。这时候真得很需要公积金的储蓄来应付,才能让他们免于对于医疗病痛的担忧。

OC Yeo提到,如果要让民众投票选择的话,可能大部分会同意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过上有素质的生活。

Sivadas Krishnan:月薪两三千的人或许有能力把公积金放着,到100岁提出都没问题。但问题是更多人面对的是生活挑战、要养儿育女。公积金是我们的自己的储蓄,请尊重我们的选择,相信你的子民。

我虽然选择继续储蓄到65/70岁,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选择。但可能其他人有自己的考量,就算拿出钱不慎花掉也好,让他们学会教训,让他们的子孙也从中学到教诲。

Ivan H M Wong:人们是活得长寿了,但也有很多带病上岗,敢问这位官委议员有何解决方案?

请在65岁前让人民领入息,让人民自己选择如何用自己的钱!

一些民众就认为,55岁就应是领取入息的年龄,政府不宜再随意更动:

反驳反对党论述

与此同时,郑恩里也抨击人民之声林鼎等人炒作公积金议题,包括把我国公积金制度和马国相比。他反驳,根据世界银行在2018年底的数据,马国只有一般的劳动人口获公积金保障,也是在本区域人均寿命和退休金差距最大的国家(19.2年)。

对于马国公积金派息超过6巴仙,他指出不同利率反映该国的经济情况,但马国的通膨率也比较高,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他也指出,一方面若要延长退休年龄,就应限制雇主不能随意解雇年长员工。若年长员工仍健康有能力工作,就应该继续录用并获得同等的薪资。或者在特定较年长年龄,减少他们的工时和给付相对较低的薪资。他相信,这有助于减少职场对外籍客工的依赖。

不过对于他的建议,也有网民提出漏洞,Yew Tai Pan认为,如果月薪达到4-5千,要在62岁退休也没问题;但与此同时,那些在金融界一些月薪过万的高层,会愿意在55岁后继续工作吗?还是如果他们继续工作也得给他们同样的上万元薪资?

也有网民提到,一些雇主其实就是要避开聘用年长雇员,即使为他们提供再就业培训,但如果年龄歧视问题一直存在,就算年长雇员愿意降低薪资或职称,也无法解决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MOH confirms 10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Total tally at 57,796

As of Friday noon (2 Oc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刘燕玲:有望将短期女佣服务延伸至看护服务

据英文报《海峡时报》报导,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于昨日(5月7日)国会中说明,未来有望参照目前短期清洁女佣试验计划,将此服务带入看护服务中。 昨日国会中淡滨尼区议员朱倍庆以及丹戎巴葛议员杨益财,向人力部提问有关短期外籍女佣计划延伸至照护服务中,而次长刘燕玲与国会中也指出,该项服务仍需取决于市场需求。 议员朱倍庆询问人力部是否应提供短期工作许可证给外籍女佣,方便中介公司能够根据所需家庭的时间调正其工作天数。 次长刘燕玲则说明,人力部于2017年9月推出家庭服務計劃(Household Services Scheme),让外劳能够在短期内特定的家庭调整其服务时间。 与一般外籍女佣不同,短期外籍女佣服务是由服务提供公司如清洁公司直接聘请,且会有更长的合约工期。 刘燕玲也指出,他们也会被安排在公司提供的住所而非特定家庭中,可以同时在不同的家庭提供服务。 丹戎巴葛议员杨益财则认为,以上服务目前仅供清洁公司使用,他促请部长将该服务延伸至照护服务当中。而次长刘燕玲则回应,部长会将其列入考量。 “我向两位议员(杨益财与朱倍庆)保证人力部已准备将该项服务措施延伸至照护服务中,与卫生部合作,提供临时护理服务。”他表示。 杨益财也询问刘燕玲有关给予两年工作许可证的合理性解释。刘燕玲则回应,两年的工作许可证可以提供外籍女佣有足够的时间还清中介公司的贷款,他们通常需要先还清中介公司帮助他们申请的费用与开支,而这些钱都会在工作的前几个月进行偿还。 她还解释,外籍女佣与服务公司可能也需要时间建立工作关系,公司可能会需要更长时间来为他们进行训练,所以提供两年的工期是必要而且有助于稳定其雇佣关系。

涉嫌台湾弃婴 情侣DNA与女婴吻合

新加坡情侣涉嫌在台湾弃婴,虽然情侣两人已经回到新加坡,但是台湾警方没有停止调查作业,新北市警局刑事监识中心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报告出炉,证实两人下榻酒店的女子血迹与女婴相符。 台湾警方表示,两人血迹吻合,表示女婴曾经出现在浴室,不排除她在浴室出世的可能性。 台湾法医预计会在日内对胎盘和脐带完好无损的女婴进行解剖,已确定女婴是产前或产后死亡,再决定透过刑事局国际科,和新加坡警方取得联系。 否认女友怀孕 24岁的郭姓女子和23岁的王姓男友是在2月19日从新加坡飞往台湾游玩,到了2月26日返回新加坡。 台湾警方是在2月26日接到投报,指台湾新北市一家环保公司厨余清理车发现了一个装有女婴尸体的黑色胶袋。经过调查后,警方锁定了上述新加坡情侣,他们下榻在台北市武昌街酒店,与发现弃婴的地点相距不远。 警方也从闭路电视画面、酒店附近职员的口述中推断,一名金发男子疑手持装着弃婴的黑色胶袋,到上述地点弃尸。女子则被推断在酒店的浴室内产子。两人随后在当天下午离开台湾,回到新加坡。 两人回到新加坡后受到媒体追问有关弃婴案件,男子语气坚定地否认了女友怀孕生子一事,并表示对台湾媒体的报导感到莫名其妙。 双方家长都证实了孩子们曾经到台湾玩,但是不知道有怀孕一事,更对两人被指弃婴案件感到震惊。 呼吁情侣协助调查 台湾警方在他们下榻的酒店内采取两人的血液样本,进行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报告今天出炉,女子和死婴的DNA相符。 他们也希望这对情侣能再次到台湾,以便协助案件调查,提供血液样本进行比对。…

AHPETC clarifies "disclaimer of opinion" of audit report

The Aljunied-Hougang-Punggol East Town Council issued a media statement on 14 Febru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