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创作唱歌、导演主持,马来西亚艺人黄明志和研发团队最近创作了一个流动应用程序(mobile application,简称:APP),“起艺” (Our Talent),为艺术家和才艺人士谋福利,并在优管(YouTube)上传介绍视频,获得超过7万网民按赞,更有3万人留言评论。

在介绍视频中,黄明志表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艺术,但是艺术“养不起人”。“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却没有办法向其他行业的人一样,赚正常的钱、过正常的生活。”

以亲身经历为借镜

他也分享了他开始创作后的生活,他当时的梦想只是希望所创作的歌曲会被他人演唱,因此到台湾去闯天下。他白天上课,晚上工作,一天工作十二小时。他使用睡觉时间来创作,上课时间来睡觉,也经常创作,录制成样本送到各唱片公司,送出的歌曲多达三百首,但是音讯全无。

他指出,当时他的生活非常困苦,没钱吃饭,一天三餐,两天吃泡面。一直到优管的出现,才让他的知名度一下子飙升了,成为人人追随的对象。虽然有了知名度,但仍然没有摆脱穷困生活。

黄明志表示,他相信很多艺术家或艺术人士都和他一样,有过这种困境,或是仍然生活在这个困境中,因此他和研究团队努力了三年,终于在2019那边2月创造了一个平台,让爱艺术的大家有个能够展示才艺、获得观众、标价并取得赚钱门路的流动应用程序,起艺 Our Talent。

艺术难以定价、中介抽佣– 艺术家生活困苦

他表示,艺术家或才艺人士没有办法像正常人一样赚钱,主要有两个原因。艺术是无价、无标准可言的,所以客户不知道才艺的价值,就连艺术家和才艺人士也不知道。艺术家不是商人,不懂的销售自己的才艺,也是造成艺术家或才艺人士“比较穷”的原因。

黄明志也指出,虽然人们可以在有需要时,透过中介公司找到相关的艺术家或表演家,但是中介将抽取高昂佣金,而表演人士并未从中获取多大利益。这些艺术家最后为了谋生,只有放弃梦想和目标,转入其他行业中,也让艺术永远埋没了。

Airbnb为灵感来源

他指出,他是透过Airbnb流动程序引发了创作起艺 Our Talent的想法。Airbnb是一个方便人们租房度假或公干的流动程序,提供无法租到酒店或饭店住宿的人士,可以有房出租的人士申请短期租房,而有房人士也有了提供短期出租的平台。这个流动程序也避免了酒店乱开价、狮子开大口的情况出现,简直可以说是制造了双赢局面。

他希望,起艺 Our Talent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让有需要的人能直接找到有才艺的人士,直接沟通商谈开价。

他也呼吁艺术家和才艺人士能够加入平台,记录下能够演出的日期,不用中介、不用贱卖,各凭本事赚钱。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会唱歌、跳舞、乐器、魔术、武术表演,或者话剧、相声、栋笃笑,甚至你会画画、雕塑、裁缝,各种商业设计,再不然你会拍摄、拍照修图、剪接影片,各种各样的才艺都好,你都可以透过起艺Our Talent,把你的价钱标下去。”

消费者可搜寻评价

他指出,消费者不用害怕被骗或吃亏了,因为在起艺 Our Talent中,人们将展出视频、介绍、评价和标价,让人们自行搜选、比较和评估。

黄明志希望每一项才艺都应该能转换成应得的收入,都应该被尊重,大家有权利选择自己要的生活。“我也希望起艺Our TalentApp,可以帮助世界每一个角落正在为艺术努力为信念奋斗的艺术家朋友们。”

冀黄明志协助香港市场

网民对此都表示赞成,有的艺术家和才艺人士也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对黄志明之举表示支持力挺。

网民也表示,对于艺术的定义很模糊,就以特效化妆为例。他指出,特效化妆也是艺术,并不是只有万圣节才有用,电影等都需要特效化妆。

网名也询问是否能够打入香港市场,香港和需要黄志明来改变一下整个市场生意。对艺术来说,观众也很重要。“很多人就不觉得艺术是要付费的,很多时候听的歌也不用付费……久而久之商家客户也瞧不起艺术家,认为这些都不值得花钱。”

支持设立平台

有人支持,一定有人贬。有网民表示黄志明录制这个视频,只是为了拍广告博同情,以此赚钱。

但是大多数网民都对黄明志的给予支持,甚至说黄明志说出了他的心声,感谢黄明志对于艺术和创作的坚持,以及相关视频也成功传达了目前社会所缺乏的意识概念。

网民也批评中介公司的介入,对艺术家过分要求和压迫,希望其他的艺术家能够通过有关的流动程序受惠。

促请关注版权问题

网民非常相应黄志明的召唤,纷纷到起艺 Our Talent注册和游览,但是过后发现该流动程序缺陷很多,也呼吁黄明志注意版权问题。

网民也表示看过类似的流动程序,但是最后的效果并没有如预期般好。

他们表示,游览了内容就像做梦一样,做过就忘记了,只记得可以分国家、点视频等。主题太杂乱、只有初步分类,因此促请黄明志整理一下,更好的销售经理,不然看了就会问“他到底是再买什么才艺。”

You May Also Like

串谋他人骗逾七万元津贴 培训顾问被判入狱29个月

一名培训顾问私吞7万2000元培训津贴,于周四(9日)被判入狱29个月。 47岁的被告Loh Peh Wen, Serene面对五项控状,指她与两人合谋,骗取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WDA)发放的培训津贴。 法院在判决时,也将另外八项类似控状纳入考量。 被告于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期间,和两名同谋串通,向劳动力发展局捏造13向索偿申请,骗取总值超过7万2000元的总支出。 他们捏造为Yoke Mah Plasterceil有限公司的员工提供了13项课程,且全部员工都有参与,然而有关事件实际上并不存在。有关的课程原本应由劳动力发展局批准的另外两家培训机构提供。 为了支持有关的捏造申请,被告还要求同伙伪造参与者出席率。 涉及此案的其他四人也正在审理中。

SLA says Leong Sze Hian posted “deliberate untruth” and “half truths” over encroaching state land; LSH said he was just asking for advice and suggestions

Veteran blogger and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Leong Sze Hian took to his…

Statement by Lee Hsien Yang and Lee Wei Ling, urging the will of Lee Kuan Yew to be respected

Mr Lee Hsien Yang and Ms Lee Wei Ling, son and daughter of late Lee Kuan Yew, have issued a joint statement via their law firm about the wishes of their parents regarding the house which is situated on Oxley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