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NHK电视台《新加坡的另一面》节目视频

我国贫富不均问题也引起日本国营媒体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的关注。在有关电视台制作的时事节目提及,虽然新加坡看起来繁荣进步,但是也有一些贫穷或老弱群体流浪街头,只求一餐温饱。

NHK电视台在前日于官方脸书专页分享题为《新加坡的另一面》节目视频,其中NHK时事评论员道传爱子指出,新加坡在一般外国人眼中都是繁荣、干净、安全和有效率的,但是高速发展下,也有一些老弱和贫穷的群体,不敢奢求国家经济繁荣,只求能温饱肚子。

有关节目在上月就在日本放映,节目采访了我国知名福利团体“愿之家”(Willing Heart)创办人郑东尼,为推动福利事业和扶助弱势群体不遗余力。

道传爱子在节目中访问郑东尼,询问为何说新加坡的贫穷问题是“隐形”的?郑东尼解释,新加坡人多数住组屋,当每间组屋关起门来,那么要如何理解邻里的生活情况?为此愿之家成员做家访,去关怀一些独居或需要帮助的老人。

郑东尼也协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客工,例如为他们提供免费膳食等。

“如果国人不快乐,应找出问题出在哪?”

主持人在节目中询问郑东尼,新加坡是否是快乐的国家?对此郑东尼回答:“我们理应是快乐的,如果不快乐,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呢?那就要改变,纠正错误。”

图源:NHK视频截图

节目也指出,当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也有许多关怀社会的国人挺身而出,为社会关怀出力。

而郑东尼也积极向年轻一代宣扬社会关怀的意识,重视弱势群体对社会的贡献。

道传爱子则提到,新加坡也是全球老龄化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到了2030年,有四分之一人口年龄将超过65岁,退休后他们只能靠储蓄生活,但相对下生活成本高昂,为此贫穷问题对年长者影响很大。

道传爱子也向日本群众介绍,我国有强制性的公积金制度,以及就业入息补贴计划(WIS),为低收入劳动者补贴,但是还是有一些低收入群体滑落社会安全网外,为此国内有许多如“愿之家”的福利团体,积极为贫穷和弱势群体提供援助。

愿之家创办人郑东尼因过去14年近乎每天通过“愿之心”为新加坡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包括贫困家庭、年长无依者等派送免费盒饭,为数千名弱势者带来温饱,曾在2017年获颁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Ramon Magsaysay Award)。

以下为NHK电视台的节目视频:

 

You May Also Like

AIC urges the government to include checks and balances in POFMA and calls for transparency in application ahead of Parliamentary debate

The Asia Internet Coalition (AIC) have put forth several observa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新柔捷运展延至九月底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在今早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两国签署新柔捷运(RTS)补充协议,将该计划展延至今年9月30日。 不过,马方需为此支付我国6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 许文远和陆兆福是在今早11时,于我国港务局大厦进行新柔捷运补充协议签署仪式。 许文远表示,马方展延计划以检讨新柔捷运项目的可行性和成本,而我国则会慎重考虑对方提出的建议。 他补充,展延计划将使得与此项目的陆路交通管理局承包商和竞标者受影响,而他们也十分关注项目的未来进展。而新加坡政府叫关注如何解决关卡拥挤的方案。 陆兆福:仍希望新柔地铁落实 至于马国交长陆兆福强调,上述支付费用并非一项赔偿,“在旧有协议并无可展延计划的条文,此次则是和新加坡基于友好精神达成共识。” 他表示,马国仍希望新柔捷运能落实,不过成本是该国的最大考量。 如果新柔捷运无法复工,将视为马国已终止该计划,也需赔偿予我国已投入的费用,约为6千600万新元。 在今年3月,马国已要求展延新柔捷运半年。马方需为该计划承担40亿令吉(约13亿3000万新元)费用,其余60巴仙费用则由我国承担。该捷运原定于2024年投入运作。 除了庞大的工程成本外,马方也面对包括征地赔偿等费用,无形中加重该国政府的成本负担。 此前,有消息指其中一地段涉及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名下土地,以致中央政府必须赔偿4亿9500万令吉;不过后来苏丹则回应若该地段确实用作发展,愿献出土地。…

改建私宅成客工宿舍,还企图行贿! 中国籍男子判四周监禁罚逾五万元

一名外籍人士擅自将私人住宅改成客工宿舍,被发现后还企图行贿执法人员,因此被判处四个星期监禁,罚款5万6000元。 市区重建局、人力部和贪污调查局(CPIB)联合发表文告表示,市建局去年2月24日在接获通报后,到麦波申的惹兰克马朱安的私宅进行突击检查,却发现里面住了15个人,已超过规定的六个人。 经调查后,该私宅是由28岁中国籍男子李应(译音,Li Ying)2017年4月租下,但他却将房子分割成更多的床位,并将床位转租给外国客工。 分租床位给客工 据悉,他签下为期两年的租期,自2017年至2018年共向21名客工收取共1万5620元作为房租。 在搜查期间,李应还企图贿赂执法人员100元,要求他不要将真实数据上报市建局,但最终执法人员拒绝,并将此时上报市建局。 最终被告因涉嫌贿赂与违规,被判处四周监禁与5万多元的高额罚款。 市建局提醒业主与租户必须遵守私人住宅条规,例如入住上限为6位、以及最短期限为至少3个月以上。屋主有监督责任,检查房屋是否被用于非法业务。 根据《规划法》(Planning Act)规定,在未经许可下扩建私宅为宿舍,将可能被处以最高20万罚金,或监禁一年,或者两者兼施。 此外,根据《新加坡外籍劳工雇佣法》(EFMA),外国人务必持有工作准证,方能在我国工作,一旦发现无有效工作准证,将可能被处以两万元,或最高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而违规者将可能会被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Steve Jobs and iSingapore

~by: Eric Tan Heng Chong~ I had the rare privilege of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