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政策研究院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认为,现今的马国执政联盟希望联盟正“分崩离析”,加上无法稳住马来族群的支持,也导致新马两国不睦关系加剧。

他也指出,当希盟在去年的马国第14届选举中获胜执政,马上新马两国的陈年旧账又被搬到台面上。

近期发生的新马双边课题包括新马水供、新柔港口界限以及领空议题。比拉哈里指出,这些都是长久无法解决的课题,并指出马国只是想拿这些课题来炒作,藉此继续争取民众的支持。

根据《透视大马》报导,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一场题为《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关系》讲座上,比拉哈里向在场约200名学生表示,马哈迪把新加坡当成“妖怪”(bogeyman)鞭挞,乃是屡试不爽的策略,以前当巫统领导人是这样,现在成为希盟土著团结党主席后也这样。

希盟出现内斗

“这已经不只是个人历史包袱的问题了”,他说,马哈迪的个人特色固然是导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盟党行动不一致,内部已在分裂。

他引述默迪卡民调中心的研究,指出马来选票被希盟、巫统以及伊斯兰党瓜分,这三大政党正为马国最大族群的选票而竞争。

他认为,如果希盟要在来届选举继续执政,必将拼力保住马来人选票,这也将加剧希盟内部的不稳定。

基于希盟内斗以及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的壮大,他预见马国政局动荡仍会持续一段时日。

比拉哈里建议我国的新领导层,要和马国打交道,就要继续维持我国的军事能力,展现实力,这是因为马国领导人会“一直试图打压和驯服我国”,即便新加坡已是受认可的主权国家。

“今天,我们的邻邦把我们当作主权国家,这是因为我们发展出了他们无可忽视的能力。”

武力胁迫和谈判都是外交的一部分

他形容,邻国希望在和我国打交道时,我国能接受如同他们华裔族群那样的次等地位的角色。

故此,他呼吁国家的新领导人,继续向马国展示明确的讯息,一旦被逼到墙角,我国有能力启动军事力量,因为外交也不仅仅是展示友好而已,有时武力胁迫和谈判都是外交的一部分。

比拉哈里认为,划清底线很重要,因为双边关系只有在双方清楚底线和相互尊重之下才能确立。

他说,马国对新加坡持续挑衅的行为,其实是根源于我国不分族群唯才是举的精英制度,和马国的种族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马国挑衅是因为我国制度更优越

“这项基础是源自我们的本质-一个多元种族与精英组成的城邦都市,却比他们做得更好,而且我们必须继续表现得更优异。”

他也认为,新马两国之间的差异也形同是对马国公民的一种隐喻嘲讽。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当天状况百出 选举官员社媒诉苦选举局朝令夕改

虽然大选已落幕,但针对当天投票的情况一直被人诟病,如排长龙、居家通知的选民遭遗漏等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相信就是大选当天临时延长投票至晚间10点。如今也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爆料有关当天的情况,为许多出乎意料的情况作出解答。 社交媒体Reddit上周六(11日)有网友u/hosehliao分享自己在当选举官员(Election official)的经验。 网友Hosehliao在长帖文中先解释选举官员的职责,选举官员并非是志愿者,是被分配,而且任何被指派为选举官员的人只有怀孕或请病假时才能退出。 “首先,没有谁是志愿者,我们只是被分配。只有当你怀孕或请病假才能被允许(无论是真还是假),我们会获得250至300元的报酬,听起来很棒吧,但工作时间真的很糟糕。 网友Hosehliao补充,在投票日前,他们也必须参加训练,并被告知将在投票日前一天必须花四个小时布置投票站。然而,投票日当天,网友说一般都是从早上6点半开始,但部分投票站必须在凌晨4点45分抵达,而且一同站台到晚间10点。 投票是保密的 针对选票是否能够保密,网友Hosehliao也作出回应,他澄清,尽管选票上有序列号吗,但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其实难以追踪每位选民的选票。 人民行动党在投票站监票?网友:必须待在特定的地方 至于当天谣传人民行动党派人驻守在投票站前,网友Hosehliao也解释,每个竞选政党都允许派人见证投票的过程,但他们是必须待在特定的地方,确保无法看见选民投票,或认不出所有进去的人。 “人民行动党确实有人在见证投票过程,但可能在野党并没有派人驻守所有的投票站。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必须待在特定的地点,他们看不见你投了什么,也认不出所有进去的人。” 其中最引发争议的是投票时间延长两小时和传出选举官员并未获得全套个人防护装备(PPE),对此,网友Hosehliao表示,当时情况相当混乱,就连他们的长官也无法确定。…

Khaw “glad” no “dishonesty” by CCC chairman mentioned in AGO report

The Minister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Khaw Boon Wan, has reacted to the…

舆论:闭门会议谈话泄露– 本来无良誉 何惧损毁?

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 对于闭门会议谈话内容泄露,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发表的声明把我逗乐了。信函中他担忧泄露事故会影响该会“崇高声誉”,也对有关偷录音会员的行为表达失望,事件恐影响部长和商会之间的信任。 请允许我在这里给会长先生一些安慰。 别担心被泄露的音频。私人会议上录音政府也常做,贵会会员的行为并不可耻。 其中一例,就是80年代,我在新加坡律师公会一项私人特别大会上发表的致词被未经许可录音。我的演说被秘密录音并逐字转载给当时的总理李光耀先生。1986年的律师专业法令修法,后者试图在国会特选委会听证会上诋毁我(尽管没有成功)。 所以会长先生,别担心。如果政府对待专业团体如律师公会,也可以表现如此卑劣,且在我看来前者比你的商会重要得多,我想贵会员泄露音频的行为相比下算是循规蹈矩了。 再者也不用对于贵会员可能拉低商会声誉感到遗憾。您和商会可能对贵会的“崇高声誉”过于自负。对我而言,贵会对于普通老百姓无所建树。实则贵会只对有钱有势者阿谀奉承。让我举例您如何让老百姓失望。 贵会有座富丽堂皇的礼堂,以贵会创始人暨知名慈善家和社运份子陈嘉庚命名。是开放予会员和民众租用的。 2015年,我代表我的协会–功能八号氏族会租用该礼堂,为陈嘉庚的外孙傅树介的著作《活在欺瞒年代》办推介活动。我付了510元抵押金。数日后我却被告知,贵会理事不让我租用,且没告知理由。 我立即写信给商会希望贵会重新考虑这不明智的决定。我把信件拷贝并电邮给所有有电邮邮址的理事。然而拥有“崇高声誉”的贵会却不屑回应和解释理由,为何不让贵会创办人外孙,在以其外公命名的大礼堂内办著作推介礼。 拜托会长先生,不用再去调查谁泄露陈振声部长的谈话内容啦。就我所知贵会也没有声誉。而且我知道,群众根本不在乎。 (译自原文:https://www.theonlinecitizen.com/2020/02/20/dont-worry-about-damaged-reputation-from-the-leak-audio-recording-of-minister-chans-rant-for-you-have-no-reputation-to-begin-with/)

Singapore Contractors Association appeals to government that they cannot afford to bear the cost of testing migrant workers

Employers should not bear the cost of COVID-19 swab tests for mig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