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一(18日),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在国会向人力部长杨莉明提问,当公积金会员来到65岁,平均能领取多少入息,以及有多少巴仙年长公积金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少过500新元。

我们得感谢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的特斯拉博士在国会提出上述关键问题,使得人力部长必须正面回应并公布数据。

杨莉明在书面回答中揭露,在2018年12月,共有26万8000名年届65岁或以上的公积金会员,从退休存款计划和终身入息计划领取入息。

其中竟有高达74巴仙的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不足500元。

领取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SS)/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会员类别(2018年12月)

图表来源:人力部

平均只领355元入息

这相当于,这批会员中,有四分之三领取的入息少过500元,平均只能领取每月约355元的入息。

但是,杨莉明也提到,除了公积金入息,会员也可获得政府的乐龄补贴计划扶助,平均每季度领取600元补贴,此外政府还有就业入息补贴、消费税优惠券和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等多个管道的援助。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乐龄补贴计划乃是针对低收入群体。

杨莉明也指出,随着近十年来公积金制度的改善和劳动力参与度的提高,预料较年轻会员的能领取较高的公积金入息。例如,有60巴仙在2017年达到55岁的会员,达到基本退休存款的需求,即8万3000元。在达到65岁后他们估计能每月领取700-750元的入息。

入息不足,年长者仍继续工作

可想而知,355元的入息是难以应付现有的生活成本的,致使有好些年长者即便面对老迈和病痛,仍要继续工作。有的作为清洁工、收纸皮或当保安人员。

这种现象甚至获得外国媒体报导,路透社在本月四日就提到,为了应付日渐增加的生活费,越来越多原本应该享受退休生活的新加坡乐龄人士,被迫重返劳动市场。

“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在过去的10年中,增加了15巴仙。有者甚至在受访时表示,他们必须工作才得以生存。”

“全国有将近三分一的65岁以上人口在工作。”

有者领取的入息达到400-600多元不等,但仍不敷生活开销。为此,仍有年长国人无法仅依靠领取入息安心养老。他们担忧无法应付高涨的医疗成本和其他生活负担,而必须继续工作,直到无法工作为止。

年长劳工过劳死的现象,也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就如同以下的新闻令人痛心,一名80岁的年长洗碗老妇,一天可以清洗200碗碟。他每周到小贩中心工作七天,每个月只休息两天。不久后猝死在厕所。

You May Also Like

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逝世

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已逝世,享年95岁。 据彭博社报导,津巴布韦现任总统姆南加古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我怀著最悲伤的心情宣布,津巴布韦国父和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逝世。”   It is with the utmost sadness that I…

PSP’s Brad Bowyer shares photo of him and Lee Hsien Yang, says it requires nationwide effort to “recover Singapore”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on Thursday (18 June) announced six of…

Netizens sceptical over government's request for feedback on upcoming budget

“The Government obviously cannot do everything alone and you’re only as good…

前进党吁团结迎战选举 号召本月29日走访群众活动

看来两周后的周末周日,节目多姿多彩。 先是有新加坡民主党,定于本月28日(周六)推介该党竞选宣言;前进党也计划在隔日(29日)举办拜访群众活动,走访街坊基层。 前进党昨日官方脸书专页,向该党支持者呼吁:“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已成立,意味着宣战号角已想起,不久后我们就需和对手面对面。” 该党呼吁党员支持者在赢得大选的共同利益下,需要团结一致,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该党坦言,对手可能占据优势,不过相信党内拥有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爱国志士,站在为打造更好新加坡的大义下站出来。 该党也呼吁支持者们在29日的走访活动一起出来襄助,主动去接触更多新加坡国民。不过贴文未透露具体细节如集合地点和时间等,相信不久后仍会有更新。 实则前进党近期已启动接触选民的活动,前进党原本有意在周日早上(15日)举办全岛性的社区活动,不过碍于烟霾造成空气素质不理想,考量到群众的健康,只好展延。 身为医生的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不忘给民众建议,到户外记得带口罩,在我国上次为烟霾问题所困时,他也见过不少民众面对呼吸、鼻腔、眼和皮肤的问题。 他也呼吁民众加入前进党志工:http://psp.org.sg/join/?fbclid=IwAR0vt2k7HhVInEpgjclNW1oT7WhKkdSSa0JynkKTEbDbJquVPDg62dcrh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