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一(18日),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在国会向人力部长杨莉明提问,当公积金会员来到65岁,平均能领取多少入息,以及有多少巴仙年长公积金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少过500新元。

我们得感谢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的特斯拉博士在国会提出上述关键问题,使得人力部长必须正面回应并公布数据。

杨莉明在书面回答中揭露,在2018年12月,共有26万8000名年届65岁或以上的公积金会员,从退休存款计划和终身入息计划领取入息。

其中竟有高达74巴仙的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不足500元。

领取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SS)/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会员类别(2018年12月)

图表来源:人力部

平均只领355元入息

这相当于,这批会员中,有四分之三领取的入息少过500元,平均只能领取每月约355元的入息。

但是,杨莉明也提到,除了公积金入息,会员也可获得政府的乐龄补贴计划扶助,平均每季度领取600元补贴,此外政府还有就业入息补贴、消费税优惠券和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等多个管道的援助。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乐龄补贴计划乃是针对低收入群体。

杨莉明也指出,随着近十年来公积金制度的改善和劳动力参与度的提高,预料较年轻会员的能领取较高的公积金入息。例如,有60巴仙在2017年达到55岁的会员,达到基本退休存款的需求,即8万3000元。在达到65岁后他们估计能每月领取700-750元的入息。

入息不足,年长者仍继续工作

可想而知,355元的入息是难以应付现有的生活成本的,致使有好些年长者即便面对老迈和病痛,仍要继续工作。有的作为清洁工、收纸皮或当保安人员。

这种现象甚至获得外国媒体报导,路透社在本月四日就提到,为了应付日渐增加的生活费,越来越多原本应该享受退休生活的新加坡乐龄人士,被迫重返劳动市场。

“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在过去的10年中,增加了15巴仙。有者甚至在受访时表示,他们必须工作才得以生存。”

“全国有将近三分一的65岁以上人口在工作。”

有者领取的入息达到400-600多元不等,但仍不敷生活开销。为此,仍有年长国人无法仅依靠领取入息安心养老。他们担忧无法应付高涨的医疗成本和其他生活负担,而必须继续工作,直到无法工作为止。

年长劳工过劳死的现象,也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就如同以下的新闻令人痛心,一名80岁的年长洗碗老妇,一天可以清洗200碗碟。他每周到小贩中心工作七天,每个月只休息两天。不久后猝死在厕所。

You May Also Like

Extremely crowded beaches at Sentosa and East Coast Park show complacency may be setting in, says Masagos Zulkifli

At a time when everyone must keep their guard up against the…

We need to take a stand

By Ghui “Why is that law on the books? Because it’s always been…

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又增添41名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1例

日前,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因一名香港乘客,1月下旬在香港下船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便开始针对船上近3千700多人的乘客进行检疫,昨日又发现41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已增至61例。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进行了检疫,隔离了约3千700名乘客和本轮游轮“钻石公主”号上的所有船员,包括发烧和咳嗽等症状,并从273位密切接触的人中收集了样本并进行了病毒测试。 然而,继2 月5和6 日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今日(7日)又再度发现41名确诊病例,其中包括21日本人,其他则包括美国八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各五名,阿根廷和英国各一名。 该41名病患也将陆续送往东京、埼玉、千叶、静冈的医疗院所,而船上剩余的约3700 名乘客及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待在游轮上,原则上为 14 天时间。 据日媒报道,游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启程后,1月22日停靠于鹿儿岛,并于1月25日抵达香港。 随后,船只再分别前往越南和台湾,于2月1日停靠那霸,再回横滨。

Calling out for Male Volunteers from AWARE for theatre production

Calling Male Volunteers for Forum Theatre! AWARE is collaborating with Drama Box to produce 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