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警方脸书

新加坡警察部队于昨日发表声明,与2017年相比,新加坡去年的诈骗案增加了20.6巴仙,共达5796宗,导致2018的罪案总数率微升了1.4巴仙。

2018年的全国罪案总共有3万3,134宗,除了诈骗案之外,其他的罪案总数已经从2017年的2万7,863宗,减少至去年的2万7,338宗。警方在声明仍表示,新加坡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诈骗案的类型包括电子商务欺诈、借贷骗案、爱情骗子、以及冒充中国官员行骗,共5796宗。

其中借贷骗案占了诈骗案的大部分,从前年的396宗增加了一倍,去年共发生了994宗案件,包括非法宣传借贷,涉案金额达1亿5800万新元,但是比去年减少了7.1巴仙。

电子商务欺诈最多宗

去年的电子商务诈骗案高居诈骗案榜首,共多达2125宗,比去年增加了11.4巴仙,涉案总额高达190万新元。

其中将近70巴仙的电子商务诈骗案都发生才网络购物平台Carousell,涉及物件包括电子产品、演唱会或旅游景点票券等。

警方为了减少类似案件,已经和相关的电子商家合作,Carousell也指出,该公司积极落实新的防诈骗措施。经一年的努力,成功于去年将案例减少了44巴仙,注销了超过2000个户头。

警方也针对网上爱情骗局成立了专案小组,类似案件已经在这两年来减少了20巴仙。警方密切关注网上爱情骗局,并表示虽然过程困难,但仍会尽力帮助受害者取回被骗走钱财。

除了诈骗案,有所增加的案件包括了盗用信用卡、转账卡或电子账号进行交易,增加了4成共1200宗。

非礼案增加了11.9,达到1747宗。其中在公共交通和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的非礼案增长引起警方关注,并表示会与公共交通运营商和娱乐场所合作,加强巡逻,同时在车站等地带,放映防范非礼的醒觉短片。

另一方面,去年宵小和盗窃类罪案增长了8.6巴仙,共1万2279宗。其中店内盗窃3575宗、入屋行窃2727宗、偷车类886宗以及脚车偷窃达552宗。

图源:警方声明

You May Also Like

零工经济和电动滑板车禁令下的收入困境

自本月5日起,电动滑板车禁止在行人道上驾驶,这间接影响了GrabFood送餐员的生活,甚者有者感叹因为部长一句话,而失去了上千元的收入。 一名以GrabFood送餐员维生的网民希瓦(Siva),于脸书发文有关禁用电动滑板车一事对送餐员的影响,此文一出立即引发网民热议,但从他的分享也得以知道,送餐员的薪资竟比一般工薪阶级更高。 据希瓦表示,他在担任送餐员的过程,每月至少会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比起以前在办公司担任白领工作的2200元更高。 再对比人力部职业工资调查(The Occupational Wage Survey),如果希瓦所言属实,他所挣收入恐怕比起清洁工与劳工、司机、工地工头的所得还要高,甚至还比秘书、服务及销售人员都高。 数据显示,公共巴士司机与罗厘司机的收入,平均是1600元至2400元;而一名餐厅服务员的收入则达1400元,均低于送餐员的收入,加上送餐员的上班时间弹性,让单亲父母能够暂时解决时间的问题,如此看来,虽然送餐员工作并非正职,但这未免不是一份“好工作”。 尽管希瓦表示已尽量遵照当局设下的一系列条规,但自禁用令开始后,希瓦担忧收入将大幅缩水,尤其在现在劳动市场低靡,人人求职不易的年代,更是难以寻求新出路。   劳动力市场低靡  国人转向零工经济…

确保口罩等基本用品充足 我国加强供应链伸缩性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昨日(18日)指出,基于其他国家开始收紧出口条例,我国正采取积极步骤,以确保包括口罩在内的基本用品充足,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 当局在对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提问所做出的书面回答中指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了寻找新资源,以及发展本地制造能力。 “在和平时期,我们已建立了N95和医用口罩库存。库存减少了,我们就需要补充新货。” 颜添宝之前询问李显龙总理,自武汉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中学习到什么教训,以及可以改进和为国人做好的准备,包括前面防疫流行病等措施。他也询问政府是否会将生产口罩和其他医疗防疫装备作为战略设施,以便支持进行有关的投资。 国家发展部指出,我国此前面临各种传染病,包括SARS、H1N1流感、寨卡病毒以及猴痘(Monkeypox)爆发后,都从中学习到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是我国能够为下次面对疫情爆发时做好准备。 “多年来,我国加强了传染病的监测和遏制能力,并定期进行应急准备演戏,让自己随时处于准备应对状态中。” 国家发展部补充,国家传染病中心的设立,也增强了我国应对流行病爆发的基础设施和能力。 当局指出,在冠状病毒爆发时,该部门就已经向所有医疗机构发出警报,并根据回应计划采取预防措施。“在我国出现首起确诊病例之前,我们就预计了需要政府全体上下的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一病毒威胁,并于2020年1月22日成立了跨部门特别工作小组,已协调我们的应对措施。” 之后,该跨部门工作小组从边境管制到境内的额外防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当局指出,了解到每个人都是国家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鼓励国民不要恐慌而做出不合理、自私或不负责任的行为。

Singapore gets its first edition of the Singapore Michelin Guide

Bib Gourmand awards for the 2016 Michelin Guide Singapore has just been…

截至今年6月 我国总人口569万人

总理公署旗下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公布《2020人口简报》,揭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总人口达到569万,与前年相比略减0.3巴仙。 公民人口则略微增加0.6巴仙,至352万。永久居民人口维持52万人。非居民人口方面,减少2.1巴仙,至164万。 当局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去年6月至今年6月,受雇于本地服务业的外籍员工减少,其中以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幅最大。 65岁以上公民,占人口比例相比去年,增至16.8巴仙。预计2030年,比例将增至23.7巴仙。 2019年,有2万2165对国人共结连理,与前年的2万3632对相比,少了1400多对。2015年至2019年,平均有2万3600国人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