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星期一(2月18日)发布2019年预算案后,他于星期二(2月19日)出席了一个预算案电视论坛,让民众有机会就预算案内容向部长提问。

长约一小时的论坛中,王瑞杰听取民众提出有关各种主题的问题,例如相关的预算案好似一个大选预算案、立国一代配套(Merdeka Generation Package)如何鼓励保持身心健康活跃的生活,以及新加坡的出生率。其他民众也表达了他们对高昂生活费,以及中产阶级缺乏福利保障一事表示担忧。

超过500留言表达不满

有关的电视论坛在亚洲新闻频道(CNA)脸书上直播。留言区充满了网友向部长提出各种项目的问题,以及他们对王瑞杰的回答表示不满。

在亚洲新闻频道(CNA)脸书直播过程中,共获得超过500个留言,许多人质问公积金的提款年龄。失望的是,有关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因为并没有现场观众对王瑞杰提问此事。

质疑消费税增加

在发表2019预算案时,王瑞杰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年,将消费税从7巴仙调高至9巴仙。针对这个事项,一位市民提问道,政府是否能吸纳食物等必需品的消费税。王瑞杰回答说:“在我们推出消费税前,我们已经非常仔细地研究过这个项目。最近这个课题再次引起争议后,我又在研究了一遍”。

然而网民对此回答并没有感到很满意,他们质疑消费税的调涨,甚至呼吁废除消费税。

财案没照顾中产阶级

除此之外,有民众表示新加坡的生活费持续增长,他问财政部长,政府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帮助没有被纳入立国一代配套的群体。王瑞杰指出,政府需要保持成本低廉,这是很重要的,而且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达到这一目标,例如拥有一个开放和具有竞争力的系统,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货物,以及保持一个强壮的经济体。

然而,网民完全不赞同他的回答,并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承担起高昂的生活费。

高昂生活费影响人民生育意愿

同时,有一名市民问道,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一边鼓励年轻一代多生育。王瑞杰对此表示,政府已经透过提供各种配套,如婴儿花红计划(Baby Bonus Scheme)、儿童培育户头(CDA)以及各种的教育补贴。但是,他也强调,最重要的是,新加坡人民在生育方面,需要改变他们的心态。

惟,网民们觉得高昂的生活费的确影响了他们的生育计划。

列出详细审查

一名脸书用户,Ashtalaxmi Dinakan针对预算案写下了详细的审查,并列出了许多需要关注的领域,如公积金、保护新加坡人的权利、预算案对中产阶级群体缺乏帮助、行业自动化、以及给与低收入群超过一次的救济。虽然他觉得预算案中存有好的项目,但是就整体来说,这份预算案显然是过于匆忙订制,且没有真正解决人民所关注的课题。

You May Also Like

不遵守安全距离措施 人力部向13工作场所发出停工令

日前,人力部发表文告呼吁雇主必须实施安全距离措施,如情况允许应尽可能让员工在家办公,预防疫情传染。针对没有遵守指示的工作场所,人力部也严厉采取执法行动,共发出13张停工令,并下令采取八项补救措施。 人力部昨日发表声明,其视察对象包括工人群体聚集场所如工厂、建筑工地、造船工厂等。在首日执法,人力部便发出13张停工令与八项补救措施,直至进行整改前,其停工令与补救措施都生效。 最后,人力部也呼吁雇主在非常时期,尽可能为员工安排在家办公,尤其是针对弱势员工如年长或怀孕的员工。 若无法为员工安排在家办公,则需分开员工座位或工作场所的距离、缩短其互动与接近的时间、推迟非必要事务、实施轮班或分组安排等。 而人力部也会持续执行执法行动,对于不遵守安全距离指示的工作场所采取严厉行动。

刀下不留人:48小时内国家处决了四条生命

《联合早报》今日报导,大法官梅达顺、上诉庭法官朱迪珀拉卡斯和郑永光等三司,推翻早前高庭减轻控状判决,维持30岁马国保安人员因走私二醋吗啡的死刑判决。 在我国,政府认为死刑是控制毒品危机的措施,例如我国外交部长维文曾在2016年,在联合国大会上重申新加坡保留死刑的立场,也坚称死刑在我国获得国人“很高的支持”。 小编仔细阅读了以上有关判死的报导,了解到有关马国保安人员名为葛毕(Gobi a/l Avedian),在2014年间12月11日,将超过40.22克的二醋吗啡(diamorphine,海洛英违禁成分),藏在电单车内,在过关卡时被逮捕。 审讯揭露,被告乃是“跑腿”,声称雇用者告知他只是运送“巧克力毒品”,就算被抓到刑法也不严重。 被告女儿患肿瘤急需手术费 被告在新加坡当保安,薪资越为1400-1800元间。但是,年幼女儿患有毒性肿瘤,他们为女儿安排2015年1月开刀,需5万令吉(约1万6500新元),他和妻子只能筹到一般款项。 由于急需用钱,葛毕只能铤而走险,接下友人介绍的运毒工作,每包成功过关毒品克获得500令吉酬劳。 三司在昨早下判时表示,被告仅凭自己认为不认识毒品,不足以不知自己罪名严重的情况下犯案,他明知自己在运毒,酬劳异常高,理应察觉事有蹊跷,“若他真的害怕死刑不敢走私“严重”的毒品,理应竭尽所能查明毒品真正性质,而不是单单相信毒贩和友人片面之词。” 三司把葛毕的罪状改为走私A级毒品罪名。他为筹募女儿手术费铤而走险,反而搭上了自己一条命。他的女儿和妻子的处境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从报导中,我们也不知,教唆葛毕运毒的幕后黑手、背后操盘整个毒品事业的大毒枭,至今仍逍遥法外。 真得是因为葛毕自己愚昧、不够小心谨慎,误信谗言,才“罪有应得”吗?…

国家发展部发布市镇会管理报告 淡滨尼市镇会被指表现较逊色

国家发展部今日(15日)发表2019财政年市镇理事会管理报告。其中,淡滨尼市镇会在两个管理范围获橙色(“Amber”)评级,被指表现比其他市镇会逊色。 有三个市镇会在至少一个管理范围获橙色评级: 淡滨尼市镇会和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在市镇维修保养方面获得橙色评级。 在服务与杂费欠款管理方面,蔡厝港市镇会获橙色评级。 不过,淡滨尼市镇会也在机构监管上获橙色评级,报告称该市镇会因电脑计算错误,在其中一个季度,未把足够资金转到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未遵守市镇会财务条例(TCFR)。 该市镇会到下个季度,才将差额转入上述两个基金。 不过,评估报告指大部分市镇会在财务报表都过关,至于在整洁、维修保养、电梯性能表现、服务与杂费欠款管理和企业治理等,都能获得绿色评级。 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以及阻断措施的实施,国家发展部宽限多两个月期限,让市镇会提交审计财务报表和机构监管清单。 2020大选前,淡滨尼集选区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军。他在去年大选提名日,代表行动党转战东海岸集选区。 此前,淡滨尼集选区由王瑞杰、锺丽慧、马善高、马炎庆和朱培庆负责。王瑞杰移师后,则由许宝琨医生填补。

MND releases report on town councils; AHTC claims MND’s wording potentially lowers public esteem of AHTC

The 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s corporate governance has shown an improv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