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课题与民息息相关,人力部长杨莉明表明,公积金局或政府要求会员推迟领取入息,只是为了让会员享有更多的利息,并非政府有所贪求。此话一出,网民纷纷表示反对,既然政府表示无利可图,就应该在会员满55岁或65岁时,自动发放或者发放50%的金额,让银发一族享受年轻时的收获成果。

但是,杨莉明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会员都会在65岁时领取入息。

“截止2017年年底,6成已经达到可领取入息年龄(Payout Eligibility Age,简称PEA)的会员并没有申请入息发放,甚至约一半的70岁会员没有领取入息。”

杨莉明是在2月18日,于国会针对9名议员就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简称RSS)所发出提问时,作出以上回答。

9名议员是就坊间传出有关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可领取入息年龄悄悄地从65岁推迟到70岁一事,做出提问。他们分别有林谋泉(蒙巴登区)、方荣发(后港区)和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等。

公积金局之前曾作出澄清,表示并没有推迟领取入息年龄。

多会员不清楚领款年龄

在2017年的领入息年龄为64岁,而从2018年起,有关年龄已经调整至65岁,且会员最迟必须在70岁开始领取入息。

杨莉明表示,有些会员是选择继续把公积金留在户头,但是有些会员则不知道他们已经符合资格,可以领取入息,所以没有向公积金局提出申请。

对此,网民也有话说,多数网民都表示不是他们不要领取入息,而是相关的会员并不知道自己已经符合领取入息资格,所以才没有动用。因此他们促请公积金局提供自动发放制。

杨莉明指出,与其变动领取入息年龄,不如增加与他们的沟通,为提供他们简单明了的信息更为恰当。在他们了解详情后,可以在65岁之后做出发放申请。

杨莉明表示,公积金局将改变作风,除了检讨为即将满65岁的会员发出通知书外,也会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帮助他们了解所能选择的项目。

公积金局会将持续一直以来的政策,即在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自行决定是否在符合提款年龄时进行提款。因为会员最清楚他们的个人状况,而且在很多国家也是如此行事。

61岁以上的国人,都能享有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61岁以下者若符合某些存款条件,将会被强制性的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

不自动发放避免剥夺利益

被询及为何不将发放年龄定在65岁,让想要延迟的会员自行申请时,杨黎明表示,这其中涉及严肃的考量

她表示曾经作出以上考量,但是有一群可能清楚了解延迟领取的好处的会员,却忘记了启动入息发放,另一群不了解的会员,其实不需要这笔钱。

后者的人数或许会随着银发一族重返工作岗位,而继续增加。“如果公积金局假设这两群人想在65岁领取入息,可能导致他们对公积金的发放表示不满,觉得公积金局‘剥夺’了他们的利益。”

杨莉明也表示,为了不触犯会员隐私,所以没有调查过会员为什么不选择领取入息。

65岁才可提款太迟了

她接着指出,新加坡属于国民长寿的国家之一,2017年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65岁国民将活到85岁,20巴仙的能够活到90岁。因此设计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将通过20年发放入息,让会员在满85岁时,还存有一半的公积金。

但是网民表示,65岁才开始领取入息可谓太迟。网民表示,多数会员在60岁就面对身体出状况,需要急着用钱救命,到时有没有利息已经不再是这些会员的考量了。

网民也表示,父母辛苦工作养家,到老却不能享受辛苦的成果,对他们不公平。有者更表示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长寿,公积金存款计划的受益人士都是后代子孙,存款都成为遗产了。

也有网民表示不愿意依靠政府了,公积金成为了最后的选项。“65岁还可以工作就工作,孩子有给我家用……那我就不需要动用公积金(留给他们)。如果我没有工作或孩子“没能力”的话……才会考虑动用我的公积金!!”

You May Also Like

PSP’s Leong Mun Wai shares his thoughts on PAP candidate Ivan Lim’s decision to drop out of the upcoming G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candidate Ivan Lim Shaw Chuan announced last night…

避免语言同质化 学者倡议公共告示四语齐列

新加坡语言历史学者陈丹枫,认为坚持在公共地点使用四大官方语言的告示,乃是因为语言触及狮城所有国人的生活,也是确保我国不会失去多元语言特色的有效方法之一。当全球许多国家的语言也越趋多样化,我国应当反思是否值得反其道而行,走向语言同质化。 在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他提到使用四种语言的告示,具有务实和象征意义的考量,即认可这些语言在社会中的地位、为不谙英语或仅通晓母语的国人服务,以及展现国人信守国家原则的坚持。 《海时》昨日(18日)报导,在国内36个重要纪念碑、旅游景点和公共机构,至少有40巴仙并没有展示所有四大官方语言:中文、英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 而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上月则提到,一些公共告示或牌匾,省略掉了部分官方语言,显示我国在语言的使用上越趋单元化。例如,在樟宜海滩纪念二战“肃清”大屠杀历史的石牌上原有四种语言,但如今已被替换成只有英语简介的纪念碑。 文化同质的新加坡“非常不有趣” 杨荣文认为,这形同“刻意削砍掉我们的文化基因,否定我们自身的强项和宝贵遗产。”,文化同质化的新加坡将会是“非常不有趣”的新加坡。 官方机构重设四语告示牌 《海峡时报》也报导,一些官方机构也正重新恢复在公共场合的四种语言告示,例如樟宜机场的第二和第四航空楼都有四种语言和日语告示,惟第一和第三航空楼则没有淡米尔文告示。 新加坡旅游局也把位于牛车水、滨海桥和亚佛路一带的指路牌加入淡米尔文。 也是这篇报导中受访者之一的陈丹枫,在脸书则上载针对记者提问的完整回答,其中他提到,当中国油画家陈丹青在20914年到访我国,在“母语与母国”讲座上发言时,曾形容新加坡的语言环境可用“奢侈”来形容。 国人“挥霍”多元语言遗产 这个形容词代表着我国拥有丰富多元的语言,但与此同时,国民又像是在挥霍浪费这宝贵的无形遗产。事实上,虽然有者也担心我国现今的母语发展状态,但研究表明早期新加坡展现丰富多元语言的历史,以及在地居民通晓多语的本质。…

NTU student calls out Lianhe Wanbao & SPH for fabricating an interview based on his COVID-19 experience

Quah Zheng Jie, a 25-year-old student at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t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