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报导,过去五年,退出新加坡股票交易所的公司,超越了入市公司,其中有不少都是本地知名企业。

他们当中包括全球最大物流巨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旗下的普洛斯(GLP),以及亚洲最畅销按摩椅业主傲胜国际(OSIM)等。

一些公司总裁认为我国股市估值太低,转而投奔流动性较强、股价更高的股市。例如在2009年,香港家具制造商敏华控股(Man Wah Holdings Ltd)退出新交所。六个月后它在香港上市的市值还能高出八倍。

截止2018年12月,新交所共有741家上市公司,相比之下,2010年的峰值是782家。2018年的15场起始公共募股(IPO)跌至7.106亿新元。19家公司退市–192亿新元的市值蒸发了。

不过,虽然资金离开公共市场,新加坡仍加强其作为亚洲主要财富中心的地位,私立银行仍监管超过两万亿元的资产,同时提供诸如结构性产品、房地产或私募股权等其他投资机会。

”退市或成全球趋势“

新交所股票与固定收益主管Chew Sutat认为,退市俨然成“全球趋势”,不过他认为淘汰掉较若公司乃是健康的市场功能。与其他的交易所不同,新交所不会为了维持好记录而继续保留“僵尸公司”。

不过,截至去年终,主板上市公司的市值相比2014年,下滑高达14巴仙、975亿新元。证券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只达到2007年的一半。联昌证券(CGS-CIMB)的分析师Ngoh Yi Sin对此感到担忧。

较令人不安的,是一些本地企业佼佼者也绕过了新交所,例如有政府投资公司以主权财富基金撑腰的游戏公司雷蛇(Razer),在2017年11月选择在香港上市,希望能从与中国内地交易的跨境投资渠道(港沪通)获益。

香港成中企入市首选

彭博社报导也指,虽然我国和相关都在竞争亚洲金融枢纽一哥的位置,但这个东南亚国家由于国内公司和市场偏小,市场纵深腹地不大,在上市表现方面一直落后。相关得益于成为中国企业首选投资地位,正继续扩大与新加坡的竞争距离。

2018年,香港证交所在IPO中共募得335亿美元,数额在全球各大交易所中居首。企业巨头一个接一个入市。例如由中移动、联通、和电信共同出资的中国铁塔公司(China Tower Corp),上市时募得75亿美元,成为全世界两年内最大的一轮IPO。

小米公司则募得54亿美元;由腾讯支持的食品交付巨头美团点评,募得42亿美元。

Falling Behind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香港股市(蓝线)近五年来拉开与新加坡(橙线)之间的差距。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资本市场服务组总监谭德成,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认为,香港股市的规模和活跃度,新加坡已无法与之比较,且这种不平衡趋势可能无法逆转,因为企业就是会受流动性较强、更大的市场吸引。

谭德成也认为,即便在去年,东南亚各国交易所的表现也应令新加坡警惕。胡志明股票交易所成功募得29亿美元,泰国募得26亿美元。

亚洲重心已转向中国内地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逐渐能踏入上海和深圳市场。任职于新加坡安本标准投资公司的亚洲股票基金经理James Thom,则透露他的公司过去三年来,脱售新加坡企业股,转而购入中国A股。

他说,新加坡确实有许多优质公司,但如果看整个亚洲的引力中心,无疑已转向中国内地。

新加坡曾被视为投资者进驻亚洲新兴经济市场的门户。但近年来,由于许多东南亚公司选择在自家的交易所上市,香港则吸纳了中国的IPO,外国投资者也能借香港进入上海和深圳,这种趋势似乎使得新加坡看起来被边缘化。

You May Also Like

“Please do not twist facts”: Netizens chide Education Minister after claiming rise in imported cases not due to travellers entering S’pore

Education Minister Lawrence Wong said on Monday (25 January) that the recent…

舆论:起柴油税,有没有问过德士师傅们的感受

郑国明撰文,译自《网络公民》英语站 我国财政部长在上月18日,宣布在2019财政预算案中,把柴油税从原本每公升0.10元,上调到每公升0.20元,引来德士师傅的不满情绪。 调涨柴油税,犹如对德士师傅们们投下震撼弹,令他们苦不堪言。 在《海峡时报》一篇报导中,一名师傅郑亨利(译音)估计每天的成本至少起四至五元,就算有德士公司的回扣也不足以应付。 对于部长的调税政策,这名师傅还有更贴切的形容:“就像在我们身上划了一大口子,然后想给我点糖果来减轻痛苦。” 划我一口子,给我糖止痛 政府会推出一些津贴或回扣,但那些只足够大家渡过一开始的艰难时期,剩下的,就是要人民自己想办法。 去问问老百姓,大家都会告诉你,柴油税起到两角,几乎会影响各行各业的经商成本,间接推高生活开支,这些成本压力最终还是会转嫁到人民身上来承担。 例如德士公司之一的百胜集团(Prime Group)主席梁南兴,就坦言调涨柴油税德士业者受到的冲击最大,相比下公司的回扣才两块钱,但是柴油税可以让双班次的德士师傅,每天的运营成本增加六元。 即如以往,政府会借助《海峡时报》来为政策背书。 其中一名《海时》交通课题通讯员,采访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这篇文章题为《柴油税调涨料对公交费用影响甚微》,理由是调涨额不到柴油价格的10巴仙,且在政府的费用计算公式中,能源指标仅占其中的10巴仙。况且,能源因素还要分为电力价格和柴油成本,从而稀释了柴油税调涨的影响。…

WP’s Pritam Singh calls for urgent review on migrant workers’ living conditions at dormitories

As the number of COVID-19 cases grows exponentially in the country, one…

指责律师拉维“专业行为失当” 总检察署投诉到律师公会!

因在访谈中指控方“太过狂热”(overzealous),本地律师拉维(M Ravi)接到副总检察长哈里古玛(Hri Kumar)来函,指责拉维对主控官作出严重指控,要求道歉。 不过,拉维在本月22日回函哈里古玛,并拒绝道歉,指后者要他道歉根本毫无根据,也指控方轻视囚犯葛毕(Gobi a/l Avedian)的性命。反之,拉维也采取进一步行动,代表多达11名死囚,提告总检察长和监狱总监。 随着拉维拒绝道歉和收回此前的言论,总检察署也将向律师公会投诉拉维,指责拉维的行为,未达到法庭辩护人和律师应有的专业行为标准。 拉维曾要求副总检察长哈里古玛,向死囚葛毕和家属作出公开道歉,但是也遭后者拒绝。 拉维则告知本社,总检察署此举“形同滥用程序”,而投诉到律师公会,也会启动纪律审裁庭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