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拉普勒网站

积极抨击菲律宾政府当局的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创办人兼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被指控“网络诽谤”,根据BBC报道指出,她已在拉普勒位于马尼拉的总办公处被捕。

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菲律宾政府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否认有关逮捕行动含有政治动机。

这是对付蕾莎女士中最新的一起案件,杜特尔特更指该新闻网站为“假新闻”。

当局是基于2012年,拉普勒的一则报导以“网络诽谤”(Cyber-libel)法令提控蕾莎。有关报导内容涉及一名富商Wilfredo Keng与菲律宾前最高法院法官Renato Corona之间的利益纠葛。Keng疑似和贩毒和人口走私集团挂钩。

指控诉皆是“捏造”的

当时的报导标题打出:《最高法官借用争议商人休旅车》,当时适逢Corona遭弹劾期间,Keng也否认曾借车,要求拉普勒下架并提控诽谤。

官员们首次于2017年对她提出控诉,但是最初被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ational Bureau Investigation,简称NBI)驳回,因为提出诽谤案件的期限已经失效。提出诽谤案件的期限为一年。然而在2018年3月,NBI重新开启有关档案。

距离在税务欺诈罪下被逮捕仅仅两个月,蕾莎再次面对政府的逮捕,她表示这些控诉都是“捏造”的。

如果她所面对的税务欺诈控诉罪名成立,她将面对10年的监禁刑罚。而“网络诽谤”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刑罚为12年监禁。

求助法官保释蕾莎

一名资深记者在蕾莎被逮捕后表示,他感到非常震惊,“法制制度已经突破到我无法看到的地步了。”

脸书上上载了数名便衣官员对蕾莎交谈的视频,数名该网站的记者也在场,他们也在推特上进行现场直播。有关的官员曾要求他们停止录影和拍照。

拉普勒新闻编辑,米丽安格蕾丝(Miriam Grace Go)较后在推特发文,指蕾莎由官员们带离拉普勒总部。

蕾莎被逮捕时已经将近晚上,但是该网站的工作人员仍集中精力,以寻找能够协助蕾莎保释的法官。

记者苏菲娅(Sofia Tomacruz)随后在推特上指出,法官们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这表示蕾莎必须在牢里度过当天晚上。

拉普勒新闻主管Chay Hofileña向BBC新闻网表示,这是他们最担心的情况。“蕾莎目前仍然在国家调查局,我们希望她能够获得保释,以便不用在那里过夜。”

他补充说,如果蕾莎获得保释,那么后者就自由了,他们的团队也能专注在相关案件和法律程序上。

网民表示心疼不忿

蕾莎被逮捕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网民纷纷为其表示不忿,怒斥此举就是在打压媒体的真实播报,破坏新闻自由。

网民对蕾莎不畏强权、不怕欺压,站稳立场的态度表示佩服,可视为新闻工作人员的表率。网民也为蕾莎被逮捕感到心疼,要求菲政府不要浪费时间打压新闻工作者,不如好好的发展国家和正视错误。

蕾莎曾在接受BBC访问时指出,媒体在面对政府攻击时,必须“站稳”立场、“坚持”反对。她也指出,具有政治动机的法律对付和网络攻击,都是为了让媒体保持沉默。

她和3名记者于2012年成立了菲律宾独立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自那以后,该网站就成为了少数敢直接抨击总统杜特尔特行动的网站之一。

拉普勒长期抨击总统杜特蒂所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随着政府继续追击毒贩和毒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拉普勒也曾在社交媒体发起#RealNumbersPH运动,质疑官方针对毒品战争和死亡人数数据造假。

 

You May Also Like

【李总理起诉梁实轩】林鼎盘问总理 多人转载为何只起诉一人

总理提告梁实轩诽谤诉讼案10月6日开审,梁实轩的代表律师林鼎在对李显龙进行交叉盘问时提到,这么多人转载有关一马舞弊案的文章,为何只起诉梁实轩一人。 李总理在接受林鼎盘问时,林鼎强调了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仅向梁实轩发出删除帖文的通知,而后者也依据通知行事。“这是否表示有人也在分享相关帖文,包括和梁实轩一样,分享了同样帖文的链接。” 李总理对此承认。林鼎接着问道,为何只起诉被告而不是其他人时,李总理表示他在获得律师建议后才决定这么做。“我看到人们分享这篇文章。” 对此,林鼎就询问李总理,他或其他政府机构,是否有列出分享这篇帖文的其他用户,但是李总理表示不清楚。“他们可能有这么做。这是很正常的。我个人没有列出清单,虽然我认识的几个人有这么做。” 而在被询及是谁举报梁分享帖文时,李总理表示不记得了。林鼎因此指出,鉴于针对其委托人的诽谤诉讼的严重性,李总理的理据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李总理回应道,他不记得,因为他有很多联系人和朋友经常会在脸书上和他分享事情,而这篇帖文刚好就是其中一个。 总理指资媒局未接到梁道歉 他也表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所发出的通告,与他起诉梁实轩的行动无关,而且也无关政府行动。他进行提告,因为梁实轩没有向他道歉。 李总理还指出,虽然梁实轩最终删除了该含有链接的脸书帖文,也向《砂拉越报告》声称已经撤回声明,但这博客作者并没有这样做。“实际上,他采取相反的做法,在案件、诉讼程序和他的各种书面证词和口供中都发挥了很大的效用。” 李总理也认为,虽然梁实轩现在依据指示撤除帖文,但是未来他可能会再次做出类似指控,尤其是在博客未做出道歉行为的情况下。而鉴于帖文中指控的严重性,他认为有必要非常认真处理这事情,不仅因为他是政府的领导,也是为了保障个人声誉和地位。 林鼎质疑李总理“骑两匹马”,指作为公民和公共领域的总理参与此诽谤诉讼案,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时,李总理不认同有关说法,认为他有责任保护政府领导的声誉,也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廉政。 “我认为我有责任这样做,因为如果我的诚信受到质疑,人们以为我和(一马公司舞弊案的)罪犯同谋,协力促成著名腐败事件,那将对我造成极大的伤害。”…

Chiam See Tong has given Potong Pasir a History, a Heritage and a Memory

by: Liew Kai Khiun/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HERE during the General…

三行动党议员认为自动领入息年龄在70岁合理

《亚洲新闻台》在上周的25日,访问国会议员针对中央公积金自动领入息年龄的观点。其中有三名行动党议员,认同公积金局当前把自动领取入息年龄定在70岁的做法。 他们认为,应维持现状,会员若要在65岁就开始提取入息,应向公积金局申请。 其中,巴西立-榜鹅集选区议员再纳(也是职总助理秘书长)认为,上述决策“非常逻辑和有效”,因为会员可以自行选择,要在65岁至70岁之间任何一年申请领取入息。 “如果把自动入息定在65岁,可能有些会员会忘记,而错过申请延迟领入息的时限。” 早前,有网民转载分享,一名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公积金会员,收到了公积金局的来信。信函通知他,如有意在65岁就开始提取存款,就必须另行通知当局,否则,就要等到70岁才能自动入息。 此事引起群众热议,更讥笑公积金局含糊其辞,不如直接把自动入息定在65岁,简化程序。 不过,凤山议员陈慧玲和蔡厝港集选区议员余家兴,却认同再纳的观点。陈慧玲的正职是林德集团二级产业(企业战略与市场情报)负责人;余家兴则是联昌银行凯利板首发证券(IPO)业务负责人。 陈慧玲认为,两种方案都会有人赞成或反对,对于那些选择延迟入息的人,如果他们忘记而错失申请延迟时机,也会不高兴。 余家兴则补充,随着再就业年龄已经提高到67岁,让民众延迟入息很合理。“会员可以选择在65岁就领入息。但是如果65岁就自动给付,但是如果那时他们还继续工作,就违背了退休金为保障退休生活的目的。” 他也认为,随着人们的寿命增长,如果他们还有工作,应该延迟领入息,来保障他们晚年生活。 但,很显然余家兴忽略了,有好些老人从事的都是清洁工和保安等低薪工作,还要一直很努力地维持他们的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