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未到退休年龄就过世,您公积金户头里的钱会哪里去?

资深财务顾问暨时事评论人梁实轩,在去年八月的一篇文章表示,其友人曾向中央公积金局询问以上问题,其中一些细节令他细思极恐。

公积金局架设的”areyouready.sg”网站上,以上的问答如下:

用户离世时,其年金保费会如何处理?

您离世后,相关遗产是会遗赠给受益人。如果是公积金年长者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有关遗产则是会员离世后,未使用的年金保费和退休账户的余额(如果有的话)。他们都会和该用户剩余的公积金储蓄,遗赠受益人。

然而,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并不构成个人会员遗产的一部分,因为它会用于支付终身收入基金(Lifelong Income Fund),让所有终身入息计划会员都能享有每月入息。

与所有年金产品一样,终身入息计划立基于风险共担的概念。为了让会员们都能享有每月入息,必须汇总年金保费的利息,然后再将有关总利息每月入息给该计划下的所有健在成员。因此,公积金终身入息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将不会成为个别成员遗产的一部分。

官网回答具误导性

然而,梁实轩指出,在公积金局官网,在有关“终身入息计划-详情-了解-如果我提前离世,我会失去所有的钱吗?”的选项中,却写到:

“无论你活到几岁,您和您挚爱,都会在入息或遗产的形式下,都会至少领回您在终身入息计划储存的数额。”

Life payouts you received during your lifetime together with your bequest you leave behind for your loved ones will always be larger or equal to the principal amount you have put into CPF LIFE.
图源:公积金官网对遗赠的说明。

梁实轩表示,透过公积金局在官网做出的回答,不难发现其中有些误导性的讯息,导致成员会以为在终身入息计划,提早离世或会得到比基本储蓄更多的金额。但事实是,根据”areyouready.sg”网站指出,年金保费所赚取的利息,并未纳入个人遗产的一部分。

看到这里,他不禁问起网民,世界上哪有国家的养老金计划,会在你提早离世时,只支付受益人有关成员的前期保费和每月年金总额之间的差额,却不支付累积利息?当然,如果总支超过保费,受益人将什么也没有。

他也不禁问道,难道新加坡的养老金计划下,会员遗产遗赠全球最低?因此他促请国民要更深入了解有关的养老金计划,作出明确选择。

梁实轩上载的这篇文章随后也获得网民们的热烈回应,批评公积金局的隐瞒,把利息“偷偷吃了”。有的网民也加入讨论,到底世界上最好的养老金计划在哪里。

You May Also Like

Proceeds of Chee Soon Juan's books to pay Lee's and Goh’s damages

PRESS RELEASE SDP Secretary-General Chee Soon Juan will use the proceeds from…

Clearing the Haze: Who owns the land being burnt?

“Clearing the Haze” is a feature series by The Online Citizen that…

WP’s Leon Perera and KF Seetoh discuss on ways to support hawkers in Singapore and promote its culture

The Workers Party (WP) Member of Parliament for Aljunied GRC Leon Perera…

中学历就业率67巴仙 年长打工族学新技能应对职场变化

2017年,超过1千100名专业、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群体,透过人力资源部就业支援计划(CSP)与高薪职缺匹配,当中有者失业超过12个月,其中有500人年龄超过50岁,人数高于2016年。 人力资源部在过去两年加速发展专业转职计划(PCP),协助中年PMET群体增加技能,寻求更好的薪资待遇和升迁集会。目前在30项领域中,已设立超过100个专业转职课程,比去年翻了一倍。 包含内部核数师、财务审计专业或顾问的新转职课程也在今年推出。人资部将继续监督和根据市场需求,拓展课程容量或增设合适的新课程。 人力资源部部长杨莉明,针对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钟丽慧的提问,在国会作上述书面回答。钟丽慧询及,政府推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的效应;二,政府是否有意继续增设和拓展更多领域下的专业转职计划,令更多雇员受惠;以及就业支援计划对于高龄PMET群体的触及成效。 保障年长者就业 工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则提问,对于加强年长者终身就职能力的非营利组织,人资部提供何种辅助,杨莉明则回答,年长者要留在相关领域职场,则需与时并进适应时代和技能的变化。对于持续教育与培训(CET)课程,政府都有提供各方面拨款协助。 例如在未来技能中途职业强化津贴下,有受教育部和新加坡未来技能发展局(SSG)承认的课程,包括非营利组织如曹氏基金华美培训学院提供的劳动力技能认证(WSQ)技能课程。 政府倡议提供年长者具建设性的职场工作。新加坡国家雇主联合会(SNEF)则是政府WorkPro计划的主要伙伴,鼓励雇主重新调整工作流程,让年长者也能在职场上发挥生产力。 人资部也有直接的措施,帮助年长打工族提升就业能力。雇主聘请55岁以上、月薪不超过4千元的员工,可获政府特别就业津贴(SEC)补贴。在“应变与提升计划”中,人资部支援年长打工族寻找新工作,专业转职计划和就业支援计划等,则提供相应的培训和辅导,协助他们解决职能与薪水错配的问题。 与政府合作的非营利组织都能获得政府直接或间接的拨款协助。例如,政府支持飞跃家庭服务中心,透过旗下长者教育部门协助乐龄人士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