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指出,医生无需向向病人列出药物或疗程可能带来的所有副作用或并发症。

议员们向卫生部提问,近期一名骨外科专科医生为病人打针前,告知对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而被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纪律仲裁庭重罚十万元。议员们担心,此举将让医生花更多时间向病人阐释疗程中所有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导致医生采取“自保式医疗”,也可能间接推高医药费。此时也引起民间和医疗界联署要求政府阐明立场。

对此,在答复议员询问时,蓝彬明医生解释,有关被罚款医生是因为完全没有告知病人疗程的副作用,才被罚款。故此,不应诠释为在此个案后,将来医生在疗程时都要罗列所有副作用。

他补充,根据医疗指南,医生有责任告知病患,让病患掌握有关疗程和健康的具体情况。

蓝彬明也指出,一些中立的医生也许会认为上述罚款太严厉。医学界一直都很关注最高罚款额的议题,甚至考虑以停牌制裁。

他表示考量到有关个案的情景,可以理解医学界的关注点。他表示,《医疗注册法》在2010年修法,此后对医疗人员不当行为的罚款从一万元提升早10万元。

不过,卫生部和律政部今年初协助医理会成立了裁决委员会,以协助维持刑法的一致和公平性质,提高纪律审裁过程的透明和严谨。

蓝彬明说“卫生部不希望看到医者走上自保式医疗”,但也应理解若涉及不当行为,仍需接受纪律处分。针对已受惩戒的医生林联安(译音),蓝彬明说由于医理会和林联安都已接受裁决没上诉,因此无需翻案重审。

You May Also Like

为母则强! 曾笳恩分享准妈妈回国经历

冠状病毒19疫情导致新马之间一度需关闭边境,也苦了往来两国的人民,尤其是妈妈和准妈妈们。 马国士都兰州议员曾笳恩在脸书上,分享了一名待产妈妈佩玲的辛苦经历,并赞誉到“为母则强”。 帖文中指出,这名准妈妈原本打算回到马来西亚生产,而曾笳恩和团队们则已经和新加坡移民及关卡局取得联系。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孩子在回国数天前,就迫不及待的在新加坡出生了。 他指出,面对有关的变动,佩玲依然决定回到马国,因此在坐月子中,她和先生忙于为孩子处理报生纸、护照申请和回国后居家隔离等手续。 他也不忘补充,虽然回国路艰难,但是还是有不少新马官员给予帮助和优待这名妈妈。“生活给了他们诸多挑战,他们都一一克服,母子两人回国前,通过移民局的交通协助,顺利通关抵达检测中心,官员也优先让他们进行检测。” 曾笳恩感慨地指出,经过一个月的奔波劳累,佩玲和宝宝终回到马国,并且是在宝宝满月的隔日,他和团队也到现场去为两人送上祝福。 在贴文的评论区中,不少网民对曾笳恩及团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扬。 疑似帖文主角的佩玲Denise Pei Lin,也在评论区中,对曾笳恩和美女助理的帮助表示感谢。

ST's Factual Inaccuracies and Innuendos : Tan Jee Say's Response

By Tan Jee Say – After nearly 2 weeks of to-ing and…

Online users slam couple who seek to use husband’s CPF savings to fund his cancer-stricken wife’s medical treatment

On Friday (12 July), the Central Provident Fund Board (CPFB) took to…

APP to retire around 7,000 hectares of plantation to protect carbon-rich peatlands

APP partners with Deltares to develop peatland best management practice model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