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指出,医生无需向向病人列出药物或疗程可能带来的所有副作用或并发症。

议员们向卫生部提问,近期一名骨外科专科医生为病人打针前,告知对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而被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纪律仲裁庭重罚十万元。议员们担心,此举将让医生花更多时间向病人阐释疗程中所有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导致医生采取“自保式医疗”,也可能间接推高医药费。此时也引起民间和医疗界联署要求政府阐明立场。

对此,在答复议员询问时,蓝彬明医生解释,有关被罚款医生是因为完全没有告知病人疗程的副作用,才被罚款。故此,不应诠释为在此个案后,将来医生在疗程时都要罗列所有副作用。

他补充,根据医疗指南,医生有责任告知病患,让病患掌握有关疗程和健康的具体情况。

蓝彬明也指出,一些中立的医生也许会认为上述罚款太严厉。医学界一直都很关注最高罚款额的议题,甚至考虑以停牌制裁。

他表示考量到有关个案的情景,可以理解医学界的关注点。他表示,《医疗注册法》在2010年修法,此后对医疗人员不当行为的罚款从一万元提升早10万元。

不过,卫生部和律政部今年初协助医理会成立了裁决委员会,以协助维持刑法的一致和公平性质,提高纪律审裁过程的透明和严谨。

蓝彬明说“卫生部不希望看到医者走上自保式医疗”,但也应理解若涉及不当行为,仍需接受纪律处分。针对已受惩戒的医生林联安(译音),蓝彬明说由于医理会和林联安都已接受裁决没上诉,因此无需翻案重审。

You May Also Like

“不负责任行为将加剧困境” 黄循财怒斥驱赶租户房东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截止2月2日晚上,已经有524人被隔离,其中包括302人在家中进行隔离,而222人在政府机构。 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的部长黄循财于昨日(2月3日)的国会中指出,决定让人们在家中或政府机构进行隔离,是依据个案决定,而进行隔离检疫的人们将会被限制在指定地点,不得和他人有肢体接触。 和卫生部长颜金勇共同处理武汉肺炎课题的黄循财指出,有些同住一栋公寓的居民要求将隔离人士,以及自中国回国后需要鉴于14天的人士转移到其他地方。“我们还获知有些房东会根据住客的国籍,甚至更糟糕的,针对持有工作准证的中国人进行驱赶。” 他严厉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并指有关行为可能会影响政府对抗疫情的努力,而我国至迄今为止,已经爆发了18宗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另外有240宗可疑病例对武汉肺炎检测呈现阴性反应,还有43个病例正在等待检测成果。 “我对国人非常关心自己和家人的福祉感到欣慰,但是若房东开始驱赶租客,那将会导致我们加剧整体的防疫工作,最终也将危及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这结果将和我们的努力背道而驰,因此我们不能对将我国和国人置于更大风险的不负责任行为进行妥协。” 部长表示在这种困难时期,我们不应该让恐惧控制我们,导致我们反应过度,相反的我们应该互相扶持和照顾,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疫情升级将增加预防措施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询促请黄循财向国人保证,若国内疫情情况升级,会启动更多防疫设施,而相关设施附近的居民却会受到保护。 对此,黄循财提醒国会议员们,被隔离或进行检疫的人们都不一定感染了病毒。隔离他们是因为他们曾暴露在疫情传染的环境下,有感染的危险,隔离是为了确保安全。 他表示,将他们隔离了,总比让有可能染病的人们在四周游荡并传播病毒,而当局就已经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他指出,接受检疫的人们必须每天报告健康状况三次,工作人员也会随时检查在家中进行隔离的人们,违规者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包括罚款和监禁。…

Uber opens Asia-Pacific hub in Singapore, no plans to relaunch services in South-east Asia

It has been just a little over a year since the prominent…

受中美贸易紧张影响 新加坡芯片业首当其冲恐裁员

据路透社报导,新加坡一些芯片和半导体业者向该社反应,受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华为的政治关切以及消费者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新加坡芯片生产商已开始放慢生产速度,并裁减数百个工作岗位。 该报导指芯片制造业,在去年占新加坡制造业产出(output)的近三分之一。该行业的下滑,也强化了对于新加坡未来数月可能陷入衰退的预期。 新加坡被视为仰赖出口的经济体和经济风向标。长期以来,芯片生产也是新加坡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而许多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也在我国运营。我国生产的微芯片,被用在手机到汽车等广泛领域。 “为最差情况做准备” 新加坡半导体工业协会Ang Wee Seng(SSIA)执行董事Ang Wee Seng告诉路透社,认为来临的低迷与以往不同,他们也在为最差情况做好准备,并让员工处于待命状态,以帮助失业的工人找到新工作。 联合科技(UTAC)是以新加坡为总部的公司,业务包括测试和组装芯片。该公司总裁约翰尼尔逊(John Nelson)告诉路透社,已经在新加坡启动“整合进程”(consolidation process),可能导致年底前裁员10-20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