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建议政府可废除部分军队免责权,指挥官一旦行动鲁莽、恶意行事或故意忽视安全,就不能受免责条文的保护。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也提出相同提议。不过,国防部长黄永宏则认为,废除军队免责保护可能对军人构成名誉风险,致使他们不敢承担责任,进而影响军队的作战效率。

政府诉讼法令第14节条文赋免责权

根据政府诉讼法令(Government Proceedings Act)第14节条文规定,武装部队人员在执勤时,若导致另一部队成员伤亡,该人员和政府都豁免被民事诉讼追究。

针对近期频发的国民服役人员事故事件,黄永宏昨日在国会透露有关战备军人冯伟衷在维修自走炮时发生事故的部分细节,以及针对去年11月在军训时被后退步兵战车撞死的刘凯,公布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

黄永宏针对毕丹星的建议强调问责制度一直都在,对于失误负责的指挥官或战备军人,他们可不是面对民事赔偿,他们会被判入狱服刑,也意味着他们的职业生涯就毁了,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

黄永宏强调,他担心的不是国防部的声誉,而更关注指挥官有没有能力在监督和带领士兵安全执行军训。过去也有指挥官面对刑事指控,受到应有惩罚。

但毕丹星也认为,政府有必要对部队施以更大的问责,此举乃是重构公众对国民服役的信心。

“零伤亡”目标不实际

他说,政府可列出不得豁免被起诉的情况,然后交由法庭决定国防部或涉案的指挥官是否须对事故负责。

他也认为黄永宏要达致军训“零伤亡”的目标有些不实际,因为军事训练本身就存在着风险。

黄永宏认同“零伤亡”或许是很困难的目标,但也指出在2013年至2016年,确实曾达致零伤亡。

延长战备军官服役期深化经验

另一方面,毕丹星也建议重新检讨战备军人特别是军官、准尉和专才的退伍年龄。他认为, 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军官退伍年龄有点早,延长他们的服役任期,有助深化他们的操作知识和经验,在预防事故上会有助益。至于已退役者也可邀请他们协助监督安全。

与此同时,免去那些与军训无关紧要和非核心的任务。如此能让士兵们有更多时间培训、实弹演练和进行维护保养工作。毕丹星也认为,理应让战备军人在参与军事演习前,有更多时间来熟悉他们的器械。这也是考量到未来会使用更多的摩多化杀伤性器械和可参与国民服役人数预期下降。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3月9日增10起病例 裕廊SAFRA团拜晚宴跃升最大感染群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9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10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六起与裕廊SAFRA歌唱班团拜晚宴有关联,有三起为入境病例。 这意味着上月15日在裕廊SAFRA美满楼举办的歌唱班团拜晚宴感染群,已累计36起病患,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感染群。 今日新增的第155、156、157、158、159和第160例,都与上述感染群有关,其中还有五岁男童。 第151例是51岁男公民,与基督生命堂感染群有关,曾接触第66例和91例。他是在上月4日就出现症状,并分别在5日和15日到诊所求诊,8日和13日到义顺综合诊所。 经卫生部确认,他与1月25日的美苑通道(Mei Hwan Drive)新年聚会有关联,一度在上月22日被转介到国家传染病中心。尽管之前已康复,在昨日中午的血清测试结果,仍证实他确诊。不过该名男子已在今日出院。他住在义顺环路一带。 第152至154例相信是入境病例。第152例是65岁印尼籍人士,早在上月28日就已出现症状,本月2日到雅加达的医院求诊。本月7日他抵达新加坡,随即被转介到中央医院并在隔日确诊。 第153例相信也是入境病例,她是65岁的新加坡女公民,曾在上月25日至28日期间到过印尼。她反映期间她曾拜访过患肺炎的姐妹。本月3日她出现症状,该日和7日到蔡厝港综合诊所求医;7日前往中央医院急诊部并在隔日确诊。入院前她住在德惠路一带。 第154例是52岁英籍男士,本月6日抵达新加坡,并在今日早上确诊。 第155例则与裕廊SAFRA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曾与第128例接触。是47岁马来西亚籍女性,是工作准证持有者。她此前未到过境外感染重灾区。 第156例是50岁女性永久居民,同样与裕廊SAFRA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 A review of Mah Bow Tan’s book (Part 9 of 9)

This is a review from a statistical perspective, wherever possible, of the…

That makeshift cubicle at the void deck

The following article was first published on 25 March 2011. Andrew Loh…

Homeless and Abandoned with Four Children

by: Leong Sze Hian Miss Lee (not her real name) is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