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络报导指出,希腊的比雷埃夫斯(Piraeus)货船和马来西亚的北极星号(Polaris)浮标船相撞事故,疑是新加坡政府所为,目的是把马国船只赶离争议海域。针对这项指控,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于2月11日在其脸书专页上强烈反驳,指这是“虚假指控”,并列明事故发生始末,强调没有幕后指使一事。

当局也表示正在调查有关的船只相撞事故,并强烈要求网民不要散播有关的假消息。

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散货船和马来西亚的北极星号浮标船是于2月9日,在备受争议的新柔海峡水域相撞。两船碰撞并没有引起伤亡或漏油事件,却让新柔海域争议浮上台面。

网指希腊“假造案真还债?”

有关网络报导来自Singapore Herald,指根据船运业的消息来源,初步调查显示可能是有预谋的,并指出希腊国家是个破产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78.6巴仙都是政府债务, 有可能这场意外是刻意制造的,以作为希腊偿还债务的方式之一。

Singapore Herald也指控,事故后我国国有媒体率先反应,例如《海峡时报》,事故发生在下午2时26分,但该报几乎马上就上载了有关事故视频。而官方也发布了不确实的文告,指事发事件是下午2时28分,似乎是新加坡和其

根据船只速度调查显示,希腊比雷埃夫斯散货船在同北极星号商议后,同意让道马来西亚船只。希腊船员在事发前50分钟放缓船速,但是并没有改变航线,表面看似尽量在减低两船故意相碰后的伤害。

Singapore Herald声称,新加坡官方媒体发布了一项记录了错误时间的官方文告,说明有关事故的事发时间落在下午2时28分,因此质疑“这是新加坡与其债务人所“指定”的预计到达时间(ETA time)。毕竟新加坡官方媒体率先报导,甚至还附有一个视频,他们又怎么会弄错时间?”

有关报导指,“涉事的希腊船只于事发前停靠在新加坡,有关船员或许在出发前收受贿赂,以便调整该散货船的方向和船速,并制造有关的相撞事故。”

而新加坡当局在事故发生后并没有立刻关心船只的受损程度,只是坚持说事故发生在该国海域内,貌似他们已经知道有关的相撞并不严重,不会引发任何伤亡或漏油事件。

有关的调查目前将关注希腊货船船东,Chronos Shipping的财务报告,以及船员在新加坡港口的互动情况。

促网民勿散播假消息

新加坡当局获悉有关网络报导时,针对有关的指责做出强烈反驳,指这是莫须有的指责。

当局更列出船只相撞事故的始末以表清白,指出有关事故不可能有“指示者”或造假的可能。除此之外,当局强烈要求网民不要散播有关的假消息,并表示将会持续调查工作。

有关事故始末如下:

下午2时28分:希腊比雷埃夫斯货船自新加坡出发,在前往柔佛丹绒帕拉帕斯(Tanjung Pelepas)港口的途中,与马国北极星号浮标船相撞。当时正在巡逻的我国海岸卫队(PCG)见证有关事故的发生。希腊比雷埃夫斯散货船也向我国海港局的港口控制中心报告了有关事故,并表示无人因此伤亡。

晚上7时02分:有关事件受肯定后,海港局发布一份媒体声明,并附上事故照片。

晚上7时03分:《海峡时报》发布有关声明,并将照片上载到其网站上。当局也在晚上的7时07分于其脸书专页上发布有关声明。

晚上8时正:海港局向媒体提供两船相撞的视频。

网民反应激烈

面对有关的指责和反驳,网民反应非常激烈,甚至直指邻国才是、造假事件的国家。一些网民甚至鼓励新加坡政府和海港局就有关的指控,采取法律行动对付,也要查出事情的真相。

You May Also Like

Rationalising the warning signs

Joseph Teo / On April 12, Mr. Lim Boon Heng was asked…

SAF medical support team to be sent to Iraq in 2017

Dr Lim Wee Kiak from Sembawang GRC asked the Minister for Defence…

Online users fully support WP Chief’s call for more opposition representation to check on ruling party

While speaking at the Workers’ Party Member’s Forum 2020 on Sunday (19…

US tax rule changes and implications for Singapore: the Prisoner’s Dilemma

S’pore needs to encourage growth of domestically owned companies that can replace the foreign investors who may relocate. Kenneth Jeyar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