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薄饼大王”魏成辉的儿子魏国龙(Ben Goi)离世,他原本陪妻回马国娘家过年,2月3日在吉隆坡酒店突头痛不止,凌晨送院不治,死因为脑溢血。

43岁的魏国龙是本地“薄饼大王”魏成辉的幼子,他的丧礼在新加坡的朱家举行,许多政要包括财政部长王瑞杰、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环境与水源部长马善高和人力部长杨莉明等,都曾前往吊唁。

魏成辉是乌鲁班丹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参加该区基层组织服务20多年。他在2014年和2004年都曾因为社会服务表现杰出,而获颁公共服务星章。

乌鲁班丹隶属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也是行动党议员维文的选区。

前部长在魏成辉的群策环球控股(GSH)持股

一些行动党前部长和议员,在退出政坛后,也有涉足投资在魏成辉的公司。

其中一个例子即是前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他在2011年大选后即退出内阁,并继续当兼差议员直至2015年。不再是政府要员,他投资在房地产公司群策环球控股。

在2012年三月至2013年三月期间,有记录显示魏成辉在GSH的持股从15巴仙增至46.5巴仙,使他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与此同时, 马宝山也持股1.65亿(3.3巴仙)成为第六大股东。

2014年的财经文章,则阐释魏成辉获推举为GSH的新主席。此时该公司政策从原本的科技工艺转向房地产业务。

2014年三月,马宝山再增加持股,成为第五大股东,拥有3.65亿股(3.7巴仙),市值约为2千800万新元。

之后两年他又脱售该股,在最新的GSH公司2017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三月),显示该公司20大股东中,马宝山持股达2千400万股(1.2巴仙)。(如图下)

就在上月10日,魏成辉从50.01巴仙增加持股至51.16巴仙,自2014年以来,他即在增加他在这家房地产公司的持股。

GSH在马国吉隆坡和亚庇,有四项产业项目在进行中。亚庇有座丝绸港(Sutera Harbour),包含两座五星级酒店、104个船泊位的码头以及27洞赛事规格的高尔夫球场。而GSH即是丝绸港的业主。

马宝山曾说公共组屋会增值

虽然马宝山投资在房地产公司,不代表他很熟悉房产业务的操作。

在2011年卸任前,身为国家发展部长的他曾攻击工人党呼吁降低组屋价格的诉求。

时任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认为理应降低组屋的土地价格,但是马宝山反驳,若按照工人党的献议会导致现有组屋贬值,导致买家舍弃再售组屋而择新组屋。他也指出,降低土地价格等同在劫掠国家储备,因为土地就是国家储备的一部分,政府用国家土地发展公共组屋,还要把土地的完整价格和放到储备中。

当然,他忘了说土地价格的成本,同时也被转嫁给买组屋的国人来承担。

在2011年大选前,马宝山就曾说:“我们为资产增值政策感到自豪。(它)几乎让所有国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家……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价值也在增长。”

结果这种论述终究被戳破。2017年,现任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就发表声明称,自1995年以来,只有四巴仙的组屋获选重新发展,即建屋局以相应的赔偿向屋主购回旧组屋。

至于大部分的组屋,在99年屋契到期后,就需无偿交回给建屋局。“特别是在接近到期期限时,组屋价格也会相对下降。”黄循财也建议在购买屋契寿命较短的组屋时,买家理应更为务实。

可见现任国家发展部长的言论,打脸了马宝山对组屋价值的认知。组屋屋契到期价值就归零,似乎他在任内并不了解房地产的屋契性质。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指武吉巴督工地缺乏防范措施 徐顺全:穆仁理在哪里?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日前指出,武吉巴督湿巴刹附近的建筑工地,未做任何防范措施,今天他重游旧地时,发现当地已设置路障和围栏,防止民众接近。 徐顺全今天(6月27日)在脸书发帖,分享有关事件,并对当局所采取的行动感到满意。 帖文中,他指出四天前发现该区154栋的建筑工地,并没有设置防止人们进入的路障,而该处又处于武吉巴督最拥挤地区内,附近还有湿巴刹和小贩中心,因此感到担忧。 据帖文中附上的照片中,可见该建筑工地周围有防水布料遮盖,但是布料已经破破烂烂,且无法阻止民众踏入工地,地上也铺满了石头。另一张图片中,只见有关的工地已经被红白网围起来,并设置了黄色路障,破烂的蓝色布料也已经被堆放在一旁,显得非常干净整齐。 “我四天前在武吉巴督拍下这张照片,可见现场一片凌乱;所幸今早回到现场,至少设置了安全警戒线。” 强调国会议员是全职工作 他指出,该工地并非一个隐蔽角落,是当地人潮最拥挤的地点之一,而出现有关情况,也不见武吉巴督议员穆仁理(Murali Pillai)出现或提及。因此,他认为单选区需要拥有自己的全职议员,否则的话,拥有其他工作在身的议员,无法全心全意为支持他的选民服务。 “这就是我说的,议员是全职工作。若你是兼职议员,你将所有时间花在个人日常工作上,无法做到100巴仙付出。” “人们透过选举让你来经营这个地区,你每月收到1万6000元薪金,工作却外包给代管人,然后由人民付费。请问这是什么逻辑。” 他补充道,身为国会议员,为选民服务是他的职责,是全职。 “随着赋予你的责任,你需要运营市议会、照顾选区,尤其关注居民的福祉和安全,在国会中代表他们发言,建立强大的社区并保护弱势群体,这是一份全职。这也是若成为武吉巴督国会议员后,需要执行的工作。”…

Lim Tean to organise Abuse of Process Rally at Hong Lim Park on 26 January

Lim Tean, Founder of political party People’s Voice, is all set to organise…

A difference between empathy and forgiveness

The following is a Facebook post by Cheryl Marie Tay in response…

Building authority announces new safety regulations for lifts and escalators

The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Authority (BCA) announced on Friday (July 8) that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