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薄饼大王”魏成辉的儿子魏国龙(Ben Goi)离世,他原本陪妻回马国娘家过年,2月3日在吉隆坡酒店突头痛不止,凌晨送院不治,死因为脑溢血。

43岁的魏国龙是本地“薄饼大王”魏成辉的幼子,他的丧礼在新加坡的朱家举行,许多政要包括财政部长王瑞杰、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环境与水源部长马善高和人力部长杨莉明等,都曾前往吊唁。

魏成辉是乌鲁班丹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参加该区基层组织服务20多年。他在2014年和2004年都曾因为社会服务表现杰出,而获颁公共服务星章。

乌鲁班丹隶属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也是行动党议员维文的选区。

前部长在魏成辉的群策环球控股(GSH)持股

一些行动党前部长和议员,在退出政坛后,也有涉足投资在魏成辉的公司。

其中一个例子即是前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他在2011年大选后即退出内阁,并继续当兼差议员直至2015年。不再是政府要员,他投资在房地产公司群策环球控股。

在2012年三月至2013年三月期间,有记录显示魏成辉在GSH的持股从15巴仙增至46.5巴仙,使他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与此同时, 马宝山也持股1.65亿(3.3巴仙)成为第六大股东。

2014年的财经文章,则阐释魏成辉获推举为GSH的新主席。此时该公司政策从原本的科技工艺转向房地产业务。

2014年三月,马宝山再增加持股,成为第五大股东,拥有3.65亿股(3.7巴仙),市值约为2千800万新元。

之后两年他又脱售该股,在最新的GSH公司2017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三月),显示该公司20大股东中,马宝山持股达2千400万股(1.2巴仙)。(如图下)

就在上月10日,魏成辉从50.01巴仙增加持股至51.16巴仙,自2014年以来,他即在增加他在这家房地产公司的持股。

GSH在马国吉隆坡和亚庇,有四项产业项目在进行中。亚庇有座丝绸港(Sutera Harbour),包含两座五星级酒店、104个船泊位的码头以及27洞赛事规格的高尔夫球场。而GSH即是丝绸港的业主。

马宝山曾说公共组屋会增值

虽然马宝山投资在房地产公司,不代表他很熟悉房产业务的操作。

在2011年卸任前,身为国家发展部长的他曾攻击工人党呼吁降低组屋价格的诉求。

时任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认为理应降低组屋的土地价格,但是马宝山反驳,若按照工人党的献议会导致现有组屋贬值,导致买家舍弃再售组屋而择新组屋。他也指出,降低土地价格等同在劫掠国家储备,因为土地就是国家储备的一部分,政府用国家土地发展公共组屋,还要把土地的完整价格和放到储备中。

当然,他忘了说土地价格的成本,同时也被转嫁给买组屋的国人来承担。

在2011年大选前,马宝山就曾说:“我们为资产增值政策感到自豪。(它)几乎让所有国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家……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价值也在增长。”

结果这种论述终究被戳破。2017年,现任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就发表声明称,自1995年以来,只有四巴仙的组屋获选重新发展,即建屋局以相应的赔偿向屋主购回旧组屋。

至于大部分的组屋,在99年屋契到期后,就需无偿交回给建屋局。“特别是在接近到期期限时,组屋价格也会相对下降。”黄循财也建议在购买屋契寿命较短的组屋时,买家理应更为务实。

可见现任国家发展部长的言论,打脸了马宝山对组屋价值的认知。组屋屋契到期价值就归零,似乎他在任内并不了解房地产的屋契性质。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马国政府禁止口罩出口

邻国马来西亚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累计55例,为了确保当地有足够的口罩使用,马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宣布将禁止当地口罩出境。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日前该国政府还暂无意禁止厂商出口口罩,惟将商议提高口罩产量,以应付国人的需求。 但随着疫情的蔓延,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如今已进入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议决,将口罩宪报颁布为2020年统制品(禁止出口)条例名单。 诺希山说,这是为了确保口罩足以应付本地的需求量。 随着中国境外的疫情愈发严重,各国也提出各项口罩措施。 台湾已与1月24日宣布管制2类型口罩出口一个月,亦是率先提出禁止口罩出口的地区;而泰国则于2月4日统一采取因应措施,尽可能减少医用口罩出口,并将口罩和洗手液等列为“管制商品以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法国于3月3日签署政令,在未来几个月征用所有防护性口罩的库存与生产;俄罗斯与德国则紧随其后,3月4日起禁止口罩、呼吸器和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出口;韩国在爆发疫情后,于3月6日全面禁止口罩及口罩关键原料出口,禁令有限至6月30日。 而我国对于口罩措施,则选择采取“积极步骤“,加强供应链的伸缩性,同时也呼吁国人勤洗手、监测体温,以及不碰触自己的脸颊,但也未采取限制口罩出境。截至今日,口罩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我国确诊病例已累计117人。

失信滥用客户款项 三人接金管局禁令

利用职业行诈骗之事和不诚实行为,两名前银行职员和一名前保险从业员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严禁从事资本市场行业或保险业,长达10至20年之久。 金管局昨日发出有关文告指出,接到禁令的三人分别为前银行职员邓玮玲(译音,Emeline Tang Wei Leng)、前银行职员阮唯明(译音,Nguyen Duy Minh),以及前保险从业员许展龙(译音,Koh Zhan Loong John)。有关的禁令于4月5日起生效。 前汇丰银行(HSBC)职员的邓伟玲以代为存款入定期户口为由,骗取五名客户超过500万元,并提供了伪造文件给这五人,让他们以为有关现款已经汇入户口了。因此他被控滥用超过500万元以及不诚实行为,被金管局禁止20年不可从事资本现场的行业。 阮唯明原为大华银行(UOB)的职员,因为售卖假的金融产品给八名客户,甚至在没通知客户的情况下伪造文件,以他们的名义购买其他的金融产品,并且滥用客户的钱,导致八人蒙受50万元亏损。…

Singapore’s January 2020 core inflation at 0.3%, lower than forecast

According to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data released on Monday (24 Feb),…

卫生部:新加坡现第四起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

新加坡卫生部今日(26日)凌晨发文告,截至25日晚上10点,本地出现第四起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一名来自武汉的36岁中国男子已被隔离。 这名男子目前在盛港综合医院被隔离,情况稳定。 他在本月22日与家人,乘搭飞机抵达新加坡。当时还未出现症状。他曾入住悦乐圣淘沙酒店。 但是在23日开始咳嗽、24日该男子前往盛港综合医院就诊。 被列为可疑病例后,男子立即被隔离。经过检验后,在25日晚上9点30分,被确认为确诊病例。 卫生部在23及24日公布三宗已知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