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指乌汶叻公主(Princess Ubolratana)参选首相之举“不恰当”且违宪、违反皇室传统。

在泰公主於2月8日早上宣布竞选首相职位后,泰王发出皇室声明,指公主的候选资格违反了宪法和皇室传统,所有皇室成员都不适合参政。

根据彭博新闻网指出,泰国国王表示, “泰国君主制是将凝聚民心的中心点。君王和皇室成员地位应该超越政治。” 这显示了高级皇室成员之间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分歧,或加剧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政治紧张局势。

泰爱国党暂不做回应

对此,泰国爱国党表示暂时不作回应。

身为影星的乌汶叻公主,在其拥有10万追随者的社媒Instagram帐号感谢泰国人民的支持,“我很高兴有机会为国家带来光荣。”她日前也在该账号指出已放弃了王室头衔,会像平民一样生活。“我接受泰爱国党提名我竞选首相,以显示在宪法下我的权利和自由并没有任何特权是高于其他泰国公民的。”

67岁的乌汶叻公主是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大姐。早前她宣布将代表泰爱国党,和泰国现任首相巴育在来临的泰国大选一较高低。

带给巴育助力

泰王的谴责无疑影响了公主的参选资格,给予了前泰国首相他信回国带来一大挫折,同时也给了巴育寻求连任带来了助力。Image result for 巴育

泰国纳黎宣大学东盟研究学院一名讲师认为,“国王此举对巴育形成优势,因为在国民看来,公主明显失去了国王的支持,而巴育就成了更适合的候选人。”

泰国大选定在3月24日,有意参选国会议员的各政党候选人最迟必须在周五登记。该大选是军人政府于2014年5月发动政变推翻英叻的政权后,5年以来的首次大选,备受瞩目。

这次的大选被视为是他信的民粹主义候选人和盟友,与忠于军政府候选人之间的对决。

公主所代表的泰爱国党是由泰国前首相他信与英叻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是他信兄妹所领导的为泰党的一个旁系政党。他信自2001年参选後所向披靡,但是在2009年被泰国军方推翻后流亡海外。

较后由泰国首相巴育的政府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执政至今,并公布了重归民选的路线图。

但是,全国大选多次被展延,2017年4月,泰国实施第20部宪法。按照宪法和路线图安排,政府必须在2019年5月9日前举行大选。

网民反应不一

对于公主的参选,泰国当地网民反应不一,多人为公主的举动给予支持,指皇室成员也有关心国家局势的人存在。但是,大多数网民都祈祷泰国的大选能如泰国名字一般,国泰民安,不要再有纷争战火。

由于此次大选是在军人政府支持的宪章下展开,因此有批评人士认为,该宪法可能会让在受委上议院中当选的军人和官僚有权在下议院扼杀民选政治人物。

You May Also Like

Heritage Foundation: Singapore ranks first as economically freest country globally, dethroning Hong Kong

Based on the Washington think tank, Heritage Foundation’s Economic Freedom Index (EFI),…

一月内四人“被泼马”是否太过? 易华仁:涉在野人物属不幸巧合

去年11月25日,财政部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对新加坡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发出指示,指其发表贴文存不实,要求更正。 此后在短短两个月内,包括民主党、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以及一家来自澳洲的时政网State Times Review(STR),都收到来自人力部、教育部和内政部的更正指示。 对此,官委议员王丽婷今日(6日)在国会抛出犀利问题,一个月时间内,一连四次发出更正指示会否“太过了”?她也要求通讯与新闻部长解释在《防假消息法》下的“公共利益”指标为何? 同时,王丽婷也质问,对于被指应用防假消息法存政治偏见,政府持什么立场?打击网络假消息的客观和公信力会否受影响等。 “不幸巧合” 对此,易华仁在问答环节回应,最初的数项行动都涉及在野政治人物,“我会说是一种趋同性,有者可能形容是不幸的巧合。” 但他强调,这些案例不代表未来该法的执行模式都是如此,而是只要有假消息,如涉及公共利益,就需采取行动。 认为,如果政府未能采取果断措施,网络假消息会影响公信力,“政府和在座议员,有责任确保公民不会受到误导。” 对于此前四个政府部门发出的更正指示,读者可以阅读原文和澄清事实,让读者自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