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人民行动党官网

人民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PAP.SG)建议,为了让年长者积累更多退休储蓄,应提高55岁以上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至37巴仙,即统一所有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该小组文告指出,过去六个月,小组通过多场讨论会等方式,向国人征询意见,除了年长者,也包括保健与乐龄领域专家,之后拟出21页的建议书。

有关建议书认为,有鉴于国民预期寿命延长、来自家庭的支持相对减少,国民在确保终身退休收入上必须更为自立。

而增加5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能提高他们的退休储蓄,同时也确保他们领取和年轻同事同等的薪资。

这份建议书乃是配合即将在下月1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针对年长者生活和需求提供建议。

建议书包含的部分建议包括:

  • 透过劳资政三方协商,提供年长者更多工作机会
  • 灵活工作安排(FWA)
  • 统一各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 加强年长者财务识读能力
  • 改善住房政策以符合年长者需求
  • 积极接触关怀独居年长者

目前,55岁以下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是37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7巴仙,雇员20巴仙。

55岁至60岁雇员的缴交率则是薪资的26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3巴仙。

至于60至65岁雇员则缴交16.5巴仙,其中雇主缴纳9巴仙。而6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则为12.5巴仙,雇主缴纳7.5巴仙。

在昨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国会议长暨行动党乐龄小组主席陈川仁表示,将在下月11日的国会上,就建议书内容提呈动议。

这份建议书声称”创造适当条件,让年长者能积极和有成效地享受乐龄生活。“

建议书也认为应落实灵活的工作安排,鼓励有意工作的年长者可继续工作,例如能力参与一些兼职或工作强度相对低的工作。

建议书也提议为聘请年长雇员的雇主予以更多辅助。

小组也建议政府推出新的住屋概念,让乐龄人士同住在拥有生活辅助设施的住处,互相照顾,并随时获得医疗护理,实现在地养老的愿望。

You May Also Like

黄循财坚称屋主不是租户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反驳,公共组屋买家只是租户,不拥有组屋产权的说法,是“不符事实和法理的”,也没有根据。 他提醒,有关住房政策的辩论应该基于事实,而不是误导性的消息。 黄循财在昨日出席公共组屋专业建设高峰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坚称,不论是私有或公共的租赁产业,买家在租赁期间(period of lease),都能对对自己的产业行使所有人权益。 “他们可以透过出售房产从中受益,或者出租出去。” 他强调,住房政策一直都备受热议,民众可能对它有不同看法,政府也愿聆听各界意见来继续改善。 他指出,自从政府在1967年落实土地买卖计划以来,所有私人住宅地买卖都只有99年的租赁期。这是因为国内土地不足,需要循环利用土地,为将来世代建设足够的住宅。 事实上,在更早前,总理李显龙在上月24日在一项活动上致词时,就尝试反击有关组屋的99年屋契只是长期租约的说法。 李总理:99年屋契“长期租约”不可思议 他直言这种想法“不可思议”,很多私人住宅地契也是99年,但是没人说那是租赁。他边界,公共组屋的屋主,可以自住、转售、或遗赠后代,享有的好处其实比私宅屋主更多。 针对我国为何不仿效他国的廉价租房政策,李显龙则解释,“租户”和“屋主”对待房产的态度不一样。租户不会对房产长期价值感兴趣,但是屋主就会负起维持房子状态的责任,也会捍卫可影响房价的社会暨相关制度。…

陈川仁吁重新审视老龄化叙述 惟国内老少面对退休积蓄困境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化社会,老龄化问题也随之引起许多议论,针对相关课题,人民行动党乐龄小组主席陈川仁表示,应该重新审视围绕在老龄化周边的论述。 上周日(13日),陈川仁受邀出席人民行动党乐龄小组为国际老年人日举办的纪念活动,在致词中敦促,新加坡人应透过各项社区活动与个人参与,将新加坡变成适宜老年长居与养老的地方。 他随后也向记者透露“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如今却被视为是一个挑战或社会问题,并表示与“立国”的意义有所不同。 “让我震撼的是“立国”一字,原有自由和独立的意义,但为什么如今却将它视为是生活的另一个阶段,所以我们需要改变它。” 他也透露人民行动党推出新手册协助老年人更好理解相关社会政策,如老年员工公积金缴款率、及解释最新政策。此外,陈川仁也称老年员工在零工经济(gig economy)下持续参与工作,可改变老年人的负面印象。 临时工泛指在工作场所里非正式雇用的劳工,通常以日薪计酬。 也不像正式劳工能够享有退休金与每月最低工资的保障。 “你可以想象如果我们有能力养活自己,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实现自由独立的原则,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就如当初“立国一代”的名号,为了能够实现自由和独立的原则。” 高生活成本老人吃不消 但果真如此吗?近年来,老龄化问题持续被讨论,亦经常在众多报导中看见,生活成本的提升与退休积蓄不足,经常迫使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No physical rallies for GE campaign, candidates will be given more TV airtime

Physical rallies will not be allowed if the next general election (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