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人民行动党官网

人民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PAP.SG)建议,为了让年长者积累更多退休储蓄,应提高55岁以上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至37巴仙,即统一所有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该小组文告指出,过去六个月,小组通过多场讨论会等方式,向国人征询意见,除了年长者,也包括保健与乐龄领域专家,之后拟出21页的建议书。

有关建议书认为,有鉴于国民预期寿命延长、来自家庭的支持相对减少,国民在确保终身退休收入上必须更为自立。

而增加5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能提高他们的退休储蓄,同时也确保他们领取和年轻同事同等的薪资。

这份建议书乃是配合即将在下月1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针对年长者生活和需求提供建议。

建议书包含的部分建议包括:

  • 透过劳资政三方协商,提供年长者更多工作机会
  • 灵活工作安排(FWA)
  • 统一各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 加强年长者财务识读能力
  • 改善住房政策以符合年长者需求
  • 积极接触关怀独居年长者

目前,55岁以下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是37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7巴仙,雇员20巴仙。

55岁至60岁雇员的缴交率则是薪资的26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3巴仙。

至于60至65岁雇员则缴交16.5巴仙,其中雇主缴纳9巴仙。而6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则为12.5巴仙,雇主缴纳7.5巴仙。

在昨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国会议长暨行动党乐龄小组主席陈川仁表示,将在下月11日的国会上,就建议书内容提呈动议。

这份建议书声称”创造适当条件,让年长者能积极和有成效地享受乐龄生活。“

建议书也认为应落实灵活的工作安排,鼓励有意工作的年长者可继续工作,例如能力参与一些兼职或工作强度相对低的工作。

建议书也提议为聘请年长雇员的雇主予以更多辅助。

小组也建议政府推出新的住屋概念,让乐龄人士同住在拥有生活辅助设施的住处,互相照顾,并随时获得医疗护理,实现在地养老的愿望。

You May Also Like

用社媒图散播香港政治不和 脸书、推特堵假账号

国际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和推特,在昨日各别发表声明,指他们移除和暂停被怀疑“有国家支持”、针对近期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假账号。 推特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披露明显由国家支持、针对香港示威和政治改革呼吁的信息行动”。 推特指他们已暂停了936个疑似是政府支持的在中国境内建立的推特账号。 “整体上,这些账号蓄意和试图在香港散播政治不和,包括诋毁当地抗议行动的合法和政治立场。据我们深入调查,我们有可靠的证据,证实这是有国家支持的行动。特别是我们发现有大型的账户群体,有协调地放大有关香港示威的信息。” 中国境内无法登入推特,故此许多账号都是“翻墙”链接。不过推特指昨日声明中仅公开最为活跃的账号,还有多达20万个“垃圾账号”,在活跃前即被暂停使用。 至于脸书则指出,删除了七个脸书专页、三个群组和五个脸书账号。他们被指是“源自中国的小型网络群组,针对香港进行协同造谣行为( 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 脸书特推特都表示将持续监控事态,发现有违规行为将继续采取措施,避免该社交媒体平台被用来操纵群众舆论。

疫情下的选举?总理是这么说的

本月27日,总理在总统府接受《海峡时报》等本地主流媒体访问。对于如何决定选举的时机。对此总理表示,他不排除任何可能。   “我们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我们不知(冠状病毒19疫情发展)会怎样。如果我们像英国那样全面封锁,没有任何人能出走(出门),那么要组织任何事情包括选举都很不容易。”   但他指出如果经济大致上还能正常运作,大家还能办公、工作组织事情,即便不能大群体群聚,但还是能“把事情办得来”,仍可以采取适当措施,调整一般举行选举的方式。例如现在有互联网、公众媒体,传播信息便利,是可以做到的事。   他也提及例如以色列也在疫情下举行选举,至于美国部分州属也进行了总统初选,“这些是可以办到、解决的事。”   不过,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上周六也列出那些因为疫情而选择展延选举活动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至少八个州属的总统初选活动都被展延;北马其顿、叙利亚、斯里兰卡、塞尔维亚、北塞浦路斯和玻利维亚等国都已展延全国大选。   【以色列月初选举 今累计确诊逾四千】…

脚车与罗厘争道案:罗厘阿叔被判监禁7周、罚款500元、禁驾驶两年

58岁“罗厘阿叔” 张胜仲被判监禁7周,罚款500元并禁止驾驶两年,但被告打算对判决提出上诉。 2018年12月22日,当时58岁的张胜仲,和35岁的英国籍脚车骑士张豪宇,在巴西立第三通道和巴西立坡交界处发生冲突,两人在事后皆被控上庭。此外,张胜仲也被控于24小时内未向警方报案。 然而张胜仲面对的控状,于去年三月份,遭控方将从原本的“疏忽行为”修改为更严重的“鲁莽驾驶”,指控他突然左转罗厘并撞上脚车司机,导致对方自脚车上摔下,倒在草坪上。当时张胜仲也表示不认罪,坚称自己没触碰到脚踏车。 检方也将被告以前的罪行一并列出如意图伤害罪、非礼罪,并自2000年以来,他也相继犯下超速、粗心驾驶、闯红灯等罪行。 基于被告所犯下的罪行,法官则认为不能同意辩方的说法,但也表示不足以成为蓄意和挑衅的行为,因此将会给予较低的刑罚,也将保释金从1000元提高至6000元。 张胜仲打算上诉 询及判决,罗厘阿叔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当事人打算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 骑士张豪宇此前承认两项控状:用右手将罗厘左侧镜敲掉的恶作剧控状,导致15元损坏;以及未在车道最左边骑脚车,触犯交通法令。他在今年4月被罚款2800元。

成基层领袖  孩子获推荐入良校? 迈杰思幼园急回收误导信函

家长成为居委会自愿者,可换取孩子升学小学推荐信?一则发自亮阁区迈杰思幼儿园校方,鼓励家长注册成为自愿者的信函引起误会和混淆,有关当局已发文告澄清,并回收误导性信函。 本月27日,在题为《申请成为河谷林居民委员会自愿者》的信函,亮阁区迈杰思幼儿园,告知学生家长/监护人。他们将获优先权,申请成为河谷居民委员会的基层领袖。 “这将使您获得升学本区小学,例如河谷林小学的升学推荐信。” 该信函称,该校积极响应河谷林居民委员会许多活动,家长可在这些活动扮演领导角色,获得活跃基层领袖的地位。信中也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和主办至少两项主要活动,以期能成为活跃基层领袖。 “我们的目的是协助家长减轻一年级入学的压力。同时回馈社会,促进邻里合作和团队精神。”信函呼吁有兴趣的家长,可在8月2日前签署和提交注册表格到该校。 网民:自愿者获特权,偏离服务宗旨 本地社媒“爱新加坡”在其粉丝专页公开此信函,大多网民皆不认同“争取成为居委基层领袖,获小学推荐信”的安排,认为此举扭曲了真诚为社区服务的精神。 河谷林居民委员会立即在脸书澄清,该信函是在该居委会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由校方发出。 居委会表示,虽然迈杰思鼓励家长积极参与社区的立意虽好,但很遗憾,信中提及的资讯不恰当也不准确。 “我们已照会迈杰思校方,对方也对此事致歉,并同意回收有关信函。”在帖文中居委会,也附上了来自迈杰思校方的澄清书。 迈杰思:信函未咨询居委会和总部 这封誌期29日的澄清信,是以亮阁区迈杰思幼儿园首席执行员王瑞连(译音)名义发出,表示前述信函,乃由该校发出,未曾咨询居委会和迈杰思总部的意见。“信中内容不正确也不符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