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

今年的立春落在二月四日,正好是除夕农历12月30日。新马两地近年流传立春要在吉时存钱的说法,据说在立春吉时到银行存钱,可以财源广进,“旺一整年”。

究竟立春吉时存钱说的出处何来?今已无可考。但久而久之,似乎成为民间一项立春当天必到银行存钱的习惯,造成银行大排长龙,成为有趣现象。

网络也流传一些立春存钱吉时表供民众参考,不同生肖有不同吉时,乃至分上午“旺正财”和晚上“旺横财”的区别。

我们找到五年前,8视界新闻曾分享一张立春吉时的图片:

若大家有注意到图中左上角的英语文字,写道:“过去几年来我们都这么做(立春吉时存钱),我们的财富却是增长了。这些年来有的人已经变成了富翁。”

据了解,有关被流传的立春存钱吉时表,源自于2014年一场风水讲座,并透过WhatsApp等社交媒体疯传。此后,民众间即相互提醒要在立春存钱讨个好意头,而年年都会推出当年的立春存钱吉时表。

那么,“立春”又是什么节日呢?实则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象征春天的开始,“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从这一天到立夏,都是春季。

在古时候农业社会,农村都会慎重迎接立春,即拜天地也祭祖先,随着春天到来,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农耕活动,为此也祈求神明保佑丰收。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今日迎接立春的方式也和古代农业社会不同。

话说回来,吉时存钱就能“旺一整年”是否可信?以下是马来西亚知名风水师拿督叶威明,在两年前录视频反驳立春存款一说,乃是无稽之谈:

视频来源:《泡新闻》

“立春存钱说法乃是无稽之谈,你不需要在2月3日或4日去银行存款,这习俗并不确实。”他补充,迷信和命理有区别,风水命理乃推算能激发人正能量的合适天时,故此不认为立春存钱对一个人一整年的运程有显著影响。

至于本地风水师Adeline Pang,在2016年接受英媒《新报》采访则指出,或许有人“发明”了立春存钱可致富的说法, 乃至成为全城广传。但是在风水学上并无此根据。

储蓄固然是好习惯,但是人云亦云、道听途说相信立春储蓄就能“旺”的流言,甚至在社交媒体疯传,这种群众心理显然不是好现象。

有者会认为这种风气不过是讨个好意头,也无伤大雅。但既然连风水大师也否定了立春存钱就能“旺”的说法,何以仍有许多人坚信这种习俗?

You May Also Like

Ex-NUS Prof: How can anyone survive on less than $1,300 in Singapore?

Dr Ho Ting Fei wrote a letter to ST Forum which was…

议员国会重提组屋养猫议题 何晶隔空呛:狗能关家里,猫会串门子

组屋养宠物课题再次在国会中被提起,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曾要求允许在政府组屋住户养猫,然而总理夫人何晶却似乎认为,禁止养猫是理所当然的,让国民对此感到哭笑不得。 黄国光于周三(3月4日)在国会上,谈及组屋禁止养猫的课题时,表示该条例不可理喻。“既然公寓居民能够饲养猫咪当宠物,没道理组屋居民不行。” 黄国光指有办法管理 他指出,一些公寓单位甚至比组屋单位来的小,而且有些组屋允许居民养狗,甚至是体型较大的狗狗,为何要禁止饲养一只小猫咪。“这真的没道理。” 黄国光指出,有居民投诉,猫咪会随意“串门”和制造噪音,他认为组屋当局和居民可以合作,采取简单的防范措施,包括为宠物猫做结扎等。 他更表示自己手上持有“第一手防范措施资料”,希望国家发展部能够参考后,放行居民饲养猫咪。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回答表示,对于爱宠物和不欢迎宠物的两派居民,当局正致力和他们沟通;建屋局将和国家公园局合作,以商讨出更全面和平衡地重检和拟出新的宠物相关政策。 何晶:狗狗能关家中 总理夫人何晶对于黄国光的发言,也在脸书上贴文做出回应,只是她似乎不太赞成组屋养猫咪。 对于黄国光指组屋能够养狗却不给养猫,何晶在帖文中写到,“因为我们可以把狗放在屋子内,但是猫咪会闯进别人的家啊!”。 网民:主人责任心是关键 有关帖文迅速获得网民回应,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

Lien 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 publishes report on poverty, inequality and unmet social needs in Singapore

  Singapore, 20 March 2015 (Friday) – The Lien Centre for Social…

Mr Heng’s statement that only young Singaporeans are ready for an ethnic minority PM shows that he’s out of touch with society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s recent statement (28 March) about most Singapore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