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居民向媒体爆料,指女皇镇一带的惹兰鲁马丁宜第七座组屋,电梯告示板的一张社区活动海报,宣传“新年捞鱼生”活动却打错字,“捞鱼生”惨变“捞余生”,老一辈不禁吐槽“晦气”。

据了解,这是女皇镇鲁马丁宜分区居民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农历新年社区活动,不过海报标题却摆乌龙,“捞鱼生”变成“捞余生”,一些老一辈居民认为,“余生”意指晚年获侥幸保住性命,大过年的用这样的字眼,觉得不吉利。

至于有关居委会在接到居民投报后,已了解失误并重印海报。

要把余生译成英语,就是“the rest of my life”,肯定和捞鱼生原意风马牛不相及。根据中文词典注解,余生指的就是人的晚年,下半辈子的生活。或者在经历灾劫后侥幸生存,如劫后余生。

鱼生指的是“脍”

有年轻一辈认为使用“捞余生”并无大碍,实则此“鱼”非彼“余”,不仅词不达意,用久了也会误导新生代。鱼生其实就是生鱼肉,根据典籍记载,生吃鱼肉在中国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生鱼肉在当时称为“脍”,在许多著名古籍中都有记载,包括《诗经》,《论语》,《三国演义》等。《汉书.东方朔传》记载:生肉为脍。

不过,随着老祖宗们的中医知识发达,开始意识到吃生鱼片可能感染寄生虫等疾病,于是吃生鱼片的习惯就逐渐消失,只剩下广东和福建两省沿海居民,仍保留吃生鱼片的饮食习惯。

后来先辈们下南洋,福、广两省的吃生鱼片习俗也跟着南来。在2011年,曾出现新马两地争论捞鱼生的出处,一说是60年代本地粤菜四位名厨–谭锐佳、冼良、刘育培和许国威,加入生菜丝、西芹丝、萝卜丝,以酸梅膏和桔子汁雕成金黄色酱料,研发改良推出捞鱼生作为贺年食品。

“捞鱼生”成新马特色美食

另一说法则是由马来西亚芙蓉陆祯记餐馆,在40年代将只有几种简单配料、味道清淡的广东美食“岡州鱼肉面”,加以改良成为数种不同口味的鱼生。根据陆祯记后人陆志就回忆,40年代吃鱼生并不风行,只有上年纪的广东人才吃,其父亲也只在每年年初四至初七,和年十二至十五卖鱼生。

直至60年代,“捞鱼生”的风气才开始盛行,其他参观也陆续跟风。

陆祯记

不过陆志就表示,无人能考证捞生的来源,他只知道在芙蓉陆祯记是第一家推出鱼生的餐馆,直到后期才有人跟风。

至于“捞”起鱼生的习惯是怎么来的?可能是早期有人出于好玩,认为边捞边说吉利话,讨个好意头,觉得这种过程热闹欢腾,经时间洗礼,已成为大家仿效的习俗,就连友族同胞也可以一起捞生。

故此,“捞鱼生”的鱼生,指的是生鱼片,硬要把他说成是“余生”,显然是很不贴切的,也词不达意。近期许多官方组织机构出现翻译或中文谬误,若将错就错,除了歪曲文字的原意,也可能继续拉低本地的中文水平。

You May Also Like

程序出错426战备人员资料外泄 承包公司被罚款4000元

因系统程序出错导致逾400名国家战备人员的个人数据外泄,承包商Option Gift私人有限公司被罚款4000元。 负责处理让战备人员网上兑换积分和礼品系统Uniqrewards的Option Gift私人有限公司,是国防部和内政部的承包商。有关的积分是透过战备人员日常在校培训或课程表现良好,或配合一些庆祝/奖励活动所累积的。 国防部和内政部于去年6月宣布,参与两个奖励计划兑换活动的427名备战人员个人资料,因为该承包商出现错误程序,导致在发送确认电子邮件时出错,战备人员相互收到其他战备人员的个人资料。 没进行足够测试 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ersonal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简称PDPC)于周四(6月6日)发布报告指出,Option Gift在部署程序之前,没有进行“足够测试”。“作为网站的管理员,该承包商全面拥有和控制在重要时段所收集到、使用、暴露和处理的个人资料。” 报告指出,因此该承包商对相关网站的安全性、任何变动,包括个人资料处理都需要全面负责。…

AWARE’s CEDAW team makes recommendations to the United Nations

This year marks the third time that AWARE is submitting a Shadow…

Reckless Maserati driver is an NUS Prof hailed from Guangzhou

The police confirmed on Thursday (13 Sep) that the driver of a…

从行动党铁粉到人民之声 毕博渊道来从政路

新加坡人民之声党成员毕博渊(brad Bowyer),日前接受本社采访,谈及他早年如何参与行动党,而后为何又失望退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毕博渊在1985年来到新加坡,曾在英华初级学院(ACJC)就读。为了实现当特种部队的梦想,他曾返回英国受训,但很快就因为受伤而放弃这个念头。 他在1991年返回新加坡并在此定居。热爱演艺的毕博渊,在六岁开始就在舞台表演,此事他参与本地剧场,之后兴趣还延伸到动漫和艺术创作,以及电视制作。 他表示曾涉猎电影和电视制作、教学或担任顾问。甚至曾几次开办自己的影像制作业务。近期他涉足的特效公司至今都运转良好。可惜他因为健康原因而必须离开,专心养病。 为了早日康复,毕博渊去年一整年都在休假,不过自去年10月开始,他为投入政治工作做准备,积极在脸书发帖、做文章和研究社会政治课题等。 2011年后加入行动党 毕博渊虽然是林鼎创办的人民之声党成员,但是毕博渊最早踏足政治,却是从人民行动党开始的。 他解释,2011年大选后,发现社会存在许多问题,便和妻子讨论,希望可以做点什么。“当时想从内部着手,看看我能为改善事物做什么,这是我踏足政治的原因,也加入了行动党。” 毕博渊从志愿者做起,参与了许多借接见活动(MPS)。他负责聆听选民问题,依据与课题相关的部门起草公函,再交给议员过目。 之后,毕博渊在大选时被调到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我还被推举为支部候选人…当时我也参与协调全国对话会,在行动党总部和不同的公民群体讨论,整理他们的想法后提呈最终报告。” 当询及离开行动党的主要原因,毕博渊表示有两个。其一是新加坡成为跨太平洋伙伴(TPP),他认为此举形同“典当国家”;其二则是总统遴选制,哈莉玛还没当总统,国会中的议员就拿“总统女士”称呼来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