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于今日召开记者会,揭露于2013年1月之前在本地确诊的1万4200名艾滋病病患,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和相关医疗资料等遭泄露。卫生部长颜金勇。针对病患个资泄露郑重道歉。

与他们有联系的另外2400人的一些资料也遭泄露,共有1万6600人受影响。

颜金勇表示,目前最主要是照顾受影响病患,卫生部已积极联系他们并提供必要协助,同时卫生部中士此问题,对于不负责任、涉滥用职权和数据资料职员,都会采取严厉行动。

根据卫生部文告,警方是在上周二(22日),通知卫生部指这些个资被公开上网。卫生部于隔日报警,随后与相关单位合作屏蔽有关资料。

据了解,泄露艾滋病患个资的涉事者名为美籍人士费雷拉(Mikhy Farrera-Brochez ),他正是前年轰动一时的淡马锡理工学院“冒牌专才”一案,在2017年,因涉及诈欺、欺骗公务员、拥毒和文凭造假等23项罪行,在2017年被判28个月监禁。

费雷拉

他的36岁医生男友吕德祥,为包庇有艾滋病的费雷拉,被指在2008年3月20日和2013年11月29日,以自己的血液样本偷龙转凤瞒过人力部,让后者得以通过就业准证申请。

在2016年5月,卫生部报警,指费雷拉可能藏有有关艾滋病患机密资料,后者的住处被搜查,现场搜出资料也被警方充公。

2018年5月,费雷拉被驱逐出新加坡。但卫生部收到消息,指费雷拉可能仍非法保存有部分病患机密资料,为此卫生部再次报警,并联系那些可能受影响者。

2019年1月22日,卫生部则受到消息,指费雷拉非法收藏了这些病患个资,并在网络上公开。

警方寻求外国执法机构协助

警方受询时证实在1月23日接到卫生部报案,并正寻求外国执法机构的协助。由于调查在进行中而无法加以置评。

在文告中,卫生部相信此事件是基于费雷拉同性情侣吕德祥,不当处理病患个资所引起的,并怀疑吕德祥违反了保护信息机密的操守。

吕德祥在前年九月,就被提控抵触刑事法典和官方机密法令。他被判刑24月监禁后提出上诉,上诉案定今年3月审理。

受影响的1万4200名病患当中,有5400人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他们于2013年1月或更早之前确诊,其中1900人已过世。其余8800名外国人则是在2011年12月或更早之前确诊的。

卫生部强调已采取行动避免人们可查找到这些资料,也会和相关单位继续合作,对互联网进行扫描,确定资料没有进一步泄露。

卫生部也从前天(26日)起开始联络资料遭泄露的病患,并提供他们援助,包括辅导。

吕德祥无权登录国家医疗数据  惟仍能行医

疑似泄露万余名爱之病人资料的前卫生部官员,尽管目前仍能行医,但他无权登录任何存有病人记录的卫生部或公共医疗护理的资讯科技系统。

卫生部指出,吕德祥医生自2014年1月起就无权登录存有病人病历的国家电子健康记录。吕德祥当时刚辞去卫生部官职。

You May Also Like

Minimum wage: The problem or the solution?

(Part 2 of the Singapore Census 2010 series) by Leong Sze Hian…

“Why would he go to his death so willingly?” – Father of man on death row

Kirsten Han/ “My son loves to help people,” Cheong Kah Pin tells…

Blogger Leong Sze Hian receives a generous gift from a well-wisher at his doorsteps

Leong Sze Hian, veteran blogger and financial consultant, who is being sued…

兀兰警署水龙头被偷 网民酸水龙头怎么那么贵?

日前,一名男子前往兀兰警署总部保释亲人时,趁机将警署内,价值171.20新元的水龙头偷走。警方经一个月的调查和调阅闭路电视,发现男子并正式逮捕他,昨日(15日)被控上法庭,判处3个月监禁。 偷窃案件曝光后,引发网民关注,许多网民质疑,警方是调阅闭路电视才揪出男子,是否意味着即便在厕所也遭到监控,令他们感到疑惑和不安。 对此,《亚洲新闻台》向总检察署查证,有关警署厕所内装监视器是否属实,而总检察署的回应指,监视器并非装载厕所内,而是厕所门口。 “监视器面向男厕的门口。其犯罪行为会被发现,是因为刚好拍摄到他从门口走出去。”故此,我们至少知道,当局不至于以监视器窥探个人隐私。 另一网民关注的重点是,为何一个警署内的水龙头需用到价值171.20新元? 事实上,兀兰警署是去年11月25日才开始运营。根据警方此前声明,兀兰警署作为新的地区总部,需要“为新加坡人民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由陈亮华担任署长。 然而,水龙头一般价格落在什么价位?本社英文站前往查看,与民众最常购买家具的宜家家居进行比对,发现兀兰警署内所使用的水龙头价格,比大多数在宜家网页售卖的水龙头都贵,除了最贵的一款售价175元。 偷窃案报导曝光后,引来网友许多关注,网友都将焦点放在水龙头的价格和厕所内是否装有监视器。部分网友质疑为何警署需要用到这么贵的水龙头: 网友Ray Howe:真的吗?既然水龙头价格这么贵,那一定有他特别的地方 网友Richardson 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