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于今日召开记者会,揭露于2013年1月之前在本地确诊的1万4200名艾滋病病患,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和相关医疗资料等遭泄露。卫生部长颜金勇。针对病患个资泄露郑重道歉。

与他们有联系的另外2400人的一些资料也遭泄露,共有1万6600人受影响。

颜金勇表示,目前最主要是照顾受影响病患,卫生部已积极联系他们并提供必要协助,同时卫生部中士此问题,对于不负责任、涉滥用职权和数据资料职员,都会采取严厉行动。

根据卫生部文告,警方是在上周二(22日),通知卫生部指这些个资被公开上网。卫生部于隔日报警,随后与相关单位合作屏蔽有关资料。

据了解,泄露艾滋病患个资的涉事者名为美籍人士费雷拉(Mikhy Farrera-Brochez ),他正是前年轰动一时的淡马锡理工学院“冒牌专才”一案,在2017年,因涉及诈欺、欺骗公务员、拥毒和文凭造假等23项罪行,在2017年被判28个月监禁。

费雷拉

他的36岁医生男友吕德祥,为包庇有艾滋病的费雷拉,被指在2008年3月20日和2013年11月29日,以自己的血液样本偷龙转凤瞒过人力部,让后者得以通过就业准证申请。

在2016年5月,卫生部报警,指费雷拉可能藏有有关艾滋病患机密资料,后者的住处被搜查,现场搜出资料也被警方充公。

2018年5月,费雷拉被驱逐出新加坡。但卫生部收到消息,指费雷拉可能仍非法保存有部分病患机密资料,为此卫生部再次报警,并联系那些可能受影响者。

2019年1月22日,卫生部则受到消息,指费雷拉非法收藏了这些病患个资,并在网络上公开。

警方寻求外国执法机构协助

警方受询时证实在1月23日接到卫生部报案,并正寻求外国执法机构的协助。由于调查在进行中而无法加以置评。

在文告中,卫生部相信此事件是基于费雷拉同性情侣吕德祥,不当处理病患个资所引起的,并怀疑吕德祥违反了保护信息机密的操守。

吕德祥在前年九月,就被提控抵触刑事法典和官方机密法令。他被判刑24月监禁后提出上诉,上诉案定今年3月审理。

受影响的1万4200名病患当中,有5400人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他们于2013年1月或更早之前确诊,其中1900人已过世。其余8800名外国人则是在2011年12月或更早之前确诊的。

卫生部强调已采取行动避免人们可查找到这些资料,也会和相关单位继续合作,对互联网进行扫描,确定资料没有进一步泄露。

卫生部也从前天(26日)起开始联络资料遭泄露的病患,并提供他们援助,包括辅导。

吕德祥无权登录国家医疗数据  惟仍能行医

疑似泄露万余名爱之病人资料的前卫生部官员,尽管目前仍能行医,但他无权登录任何存有病人记录的卫生部或公共医疗护理的资讯科技系统。

卫生部指出,吕德祥医生自2014年1月起就无权登录存有病人病历的国家电子健康记录。吕德祥当时刚辞去卫生部官职。

You May Also Like

国防部:四名确诊空军人员 上月15至本月7日赴法国马赛公干

根据昨日(11日)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昨日增添12起确诊病例,其中八起都是入境病例,即便是三名曾前往法国的空军人员也确诊。 国防部的文告则进一步指出,包括前天公布的第165例(30岁),以及昨日公布的第169、173、和 175例,都是曾前往法国的空军人员。他们是在上月15日至本月7日,远赴法国马赛(Marseille)公干,8日返国。 不过他们分别在本月10日和11日确诊。其中三名目前待在国家传染病接受治疗,一人在邱德拔医院。 国防部强调,这些空军军人从法国回来后,就没有再去上班执勤。 另两名空军同侪也需居家隔离 另一方面,还有两名同样与上述确诊病例执行海外执勤的空军人员,也同样已回到新加坡,由于都是曾近接触病例,所以需进行居家隔离,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国防部也强调,有鉴于疫情肆虐,目前新加坡武装部队已减少海外培训部署和演习,也会根据东道国的状况调整活动。 “所有人在海内外的武装部队人员,都受促采取预防措施以减低感染风险。”

Amy Khor highlights case of 2 ex-pilots turned hawkers and pleased with progress of NEA’s hawker development program

In a Facebook post on Wed (25 Nov), the Senior Minister of…

【武汉冠状病毒】3月19日新增32病例 24起都是入境病例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9日,本地新增32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24例都是入境病例,都是返国的本地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从欧美、东盟国家等一些感染重灾区国家回来。 与此同时,今日有七名病患出院,累计出院病例124人,累计确诊病例345例,仍有221人需留院治疗,其中15人病况严重,需待在加护病房。 不过,今日也有六起病例,感染源头仍不明,包括314例、318、321、330、336和338例。 昨日(18日),本地新增病例多达47例,创下最高纪录。 上述24起病例,个别去过英国、美国瑞士、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全球死亡病例已超过9000起,其中意大利累计确诊3万6455人,死亡2978例。 3月19日新增确诊病例简表 备注:WP(工作准证持有者);LTP(长期准证);NCID(国家传染病中心); 病例 确诊 日期 入住 医院…

【冠状病毒19】再有确诊病例到访穆斯达法购物中心

卫生部指出,再有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到穆斯达法购物中心,因此呼吁曾于同一时段出现在当地的民众密切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 卫生部昨晚(6月18日)发出的文告显示,曾有确诊病例于6月10日晚上8时05分到穆斯达法购物中心,直到9时45分才离去。 当局已经向与确诊病例有亲密接触者发出通知,也促请曾于该段时间出现在穆斯达法购物中心的人士,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症状、或发烧、或失去味觉或嗅觉,请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到过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