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马新社

马来西亚马来统治者理事会议决,由现年59岁的彭亨州苏丹阿都拉担任第16任国家元首,至于霹雳州苏丹,则再次出任副元首。

今日马来统治者遴选第16任国家元首,马国官媒《马新社》报导,统治者特別会议今日早上11时15分开始,出席会议的各州苏丹有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柔佛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吉打苏丹沙列胡丁、玻璃市拉惹端姑赛西拉祖丁、彭亨州苏丹东姑阿都拉、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森美兰州最高统治者端姑慕赫力兹。

根据马国1957年擬出的国家元首论任顺序,在吉兰丹州之后,出任国家元首的第一顺位是彭亨苏丹,接著是柔佛苏丹和霹雳苏丹。

因此,彭亨州苏丹东姑阿都拉是第16任国家元首第一顺位人选。

早前,为了让彭亨苏丹能顺利担任国家元首,身体健康不佳的苏丹阿末沙退位,由其长子东姑阿都拉继位,以为他当选第16任国家元首铺路。

来自吉兰丹州的第15任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於2019年1月6日宣布退位,为马国抛下震撼弹。他是马国首名在任期內退位的国家元首。

You May Also Like

国有媒体挑起林鼎私人诉讼 遭非议“转移对重大议题焦点”

人民之声党领导林鼎,非议国有媒体《海峡时报》挑起和炒作其个人法律纠纷,来转移民间对重大社会议题的焦点。 在有关诉讼中,林鼎被中国籍上海公民黄珉(Huang Min)指控拖欠20万新元的贷款,相隔五年未偿还。 “黄珉先生可以提出任何诉讼。但说我会陷入破产是可笑的。过度放大这个私人纠纷,只会分散国民对迫切问题的焦点,例如:公积金、公共组屋、生活成本和天价部长薪资等。” 他在个人脸书分享,昨日在接受《今报》采访时,指出上诉纠纷已上诉到最高法院,也有望上诉成功,他本身是律师,很清楚如何捍卫自己的权益。 私人纠纷上诉最高法院 他要求媒体发布他的完整声明,如果没有,他将自行发布。他也强调,不会再针对私人诉讼对任何国有媒体发表任何谈话,并要求媒体必须做好自己本分,去关注更为重要的民生议题,而不是琐碎新闻。 他在脸书帖文中指出,国有媒体和行动党的网军肯定很乐意炒作他的私人纠纷,藉此转移民众视线。他感谢民众的支持,并表示有能力应对此事。 他解释,在法律界执业17年,他曾转战印尼的采矿业,其公司也是第一家在苏拉威西生产和船运铁矿的公司。 “很多人以为我没生意经验,不会做,但我证明他们错了。在私人企业,纠纷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们才需要法律程序。” 林鼎:不排除私人纠纷被可以挑起 他不排除,这个在2013年拖沓至今的私人纠纷又被重新挑起,是“有计划地攻击”。他说,自己一直都是国有媒体和建制派的中坚批评者。…

对政府呈《防假消息法》感“失望和惊讶” 刘程强抨击为阻吓异议者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于今日在国会进行二读辩论。工人党前党魁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直言,对政府提呈有关草案感到“非常失望和惊讶”。 刘程强表态工人党反对上述《防假消息法》,“虽然我们认同有必要立法对付网络假消息,避免破坏现有政治体系和多元种族和谐,或影响选举结果。也应强制网络公司撤下可造成社会分裂的言论。” 但他指出,政府提呈该法案,不仅是为应付上述挑战,其背后动机,乃是为了对社交媒体的批评者起阻吓作用。“政府只要选择性处罚一些初犯者,就能达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令人不寒而栗,造成言论自我审查。” 他不违言,这是为保护执政党,进行政治垄断的政策目标。 他也不认同律政部长尚穆根的解释,指出其他法令中赋予政府的权限,仅针对网站或公司,但是《防假消息法》枪口却针对个人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令人担忧。 网络和社媒乃平民论政、问责之空间 他认为,网络假消息固然为社会管理带来新挑战,需要有新策略应对,然而不应忽略,市井小民讨论政治,已不局限于咖啡店,网络和社交媒体也是论政和问责政府的平台,这是科技进步为民主带来的正面发展。 他说,如今人民若对政府和政治人物质疑,不必躲在街头巷尾窃窃私语,已走出过去内安法令下,部长决定就可未审讯扣留的白色恐怖,这是我国迈向开放民主的一大步。 民众可以透过网络监督政府和反映对政策的意见,政府和人民可直接沟通和回应,知晓人民的需要,有助改善民生。”民意体现已不仅限于选举时,能善用网络平台的政府,更能推出体恤民情合民意的政策。 工人党表示,无法接受把人民论政和言论自由的权利,交给部长裁决。他列举工人党反对《防假消息法》的原因包括:第一,法案让部长拥有绝对的权力判断什么是假信息,并决定采取什么行动。这就像在一场球赛中,让部长同时扮演球员和裁判的角色。 “李显龙总理近日指出,科技和社交媒体的普及,让仇恨言论和假新闻非常容易散播,也让恶意人士更容易操纵观点,甚至影响选举。但我们怎么能肯定,执政党的部长就不会为了赢得选举,而操纵观点和散播假信息? 虽然法案规定在大选时部长必需委任一名政府官员来替代部长执行任务,在表面上看来是避免利益冲突。但又有谁能确保这位由部长所委任的政府官员不会为了自己和部长的利益而做出有损公众利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