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彭博社

韩国今年蝉联彭博社全球创新指数冠军,而我国则跌出三甲,屈居第六,被德国(第二)、芬兰(第三)、瑞士(第四)和以色列(第五)赶超。

彭博社连续七年发布全球创新指数(Innovation Index),使用7项指标分析数十项标准,包括研发支出、制造能力以及高科技上市公司的集中度。

2019彭博创新指数显示,然韩国继续蝉联冠军,但是它的领先优势已经缩小,因为韩国在专利项目的得分降低。

与此同时,位居第二的德国正缩小和韩国的差距,在制造和研发投入强度附加值的推动下,它大部分得分源自大众汽车、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戴姆勒公司等工业巨头。

另一方面,中国的排名今年首次超过英国,排在第16。彭博社说,在华为、京东方科技(Boe Technology)研发投入的推动下,中国的专利得分排名第二,不过在整体生产力方面,仍然落后其他发达经济体。

在去年,我国因为在教育效率项目中排名第一,使之在创新排名上超越德国、瑞士和芬兰,位居第三。

2018年彭博创新指数,我国位居第三。

我国为鼓励创新,也推出不少政策,包括鼓励企业申请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津贴。近期金融管理局也宣布,将在下月推出总值7500万元的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Grant for Equity Market Singapore,简称GEMS),对于新兴科技领域、市场价值最少三亿元的公司,将可获得高达70巴仙、但不超过100万元的上市费用资助。

You May Also Like

Lessons from Chiam See Tong

Chiam See Tong may belong to an older generation and the man may pass from the pages of Singapore’s history. But let us, the younger generation take to heart his deeds, and more importantly remember his lessons.

《联合早报》民调显示 近七成网民反对疫情下举行选举

上周,总理接受本地主流媒体采访,指如果经济大致上还能正常运作,大家还能办公、工作组织事情,即便不能大群体群聚,但还是能“把事情办得来”,仍可以采取适当措施,调整一般举行选举的方式。 他也提及例如以色列也在疫情下举行选举,至于美国部分州属也进行了总统初选,“这些是可以办到、解决的事。” 不过,《联合早报》早前进行民调,多达1万1600余网民参与投票,不过其中有近七成、约67巴仙的群众,不同意在疫情下举行选举。 吊诡的是,不久后民调就被抽起,迄今在该报官网的民调已找不到网民投票记录。 3月中旬,总理李显龙在上周六(14日)才在脸书贴文释放信息,指如需要在疫情过去签前选举,需采取必要防疫措施;隔日(15日)韩咏梅就发表评论附和领导人,在疫情可控情况下举行选举的论述。 截至今日,全球累计确诊78万人,其中美国灾情最严重,确诊人数已飙升至16余万人。 至于在今年3月初举行议会选举的以色列,截至3月2日,全国有10起确诊。但截至31日,累计确诊人数已飙升至4千695起,16人病故。 新加坡截至目前为止,已有879例确诊病例,有三人不幸病故。

印度一大学涉卖假文凭 15工作准证持有者遭人力部调查

印度一所大学–玛纳夫巴迪(Manav Bharti)大学,被当地执法机构揭发,11年来”贩卖“多达3万6千份假文凭! 该大学共发出4万1千份文凭,但只有5千名毕业生是真材实料的。此事件曝光,也让当地民众质疑,有关基金会所运营的其他学府,是否也涉及或参与出售假文凭。 本社早前在知名求职和人才招聘网站领英(LinkedIn)搜寻,发现确实有一些领英账号,在简介中提及曾在玛纳夫巴迪大学就读,且自称目前在新加坡工作。 对此,人力部也跟进此事,表示正在调查15名自称“考获”上述大学文凭的工作证件持有者。 人力部强调,若一经证实学历造假,他们的工作证件就立即被撤销,且永久被禁止到新加坡工作。 当局也会在《雇用外来人力法令》下,提控文凭造假者,最高刑罚是两万元罚款、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该局指出,过去五年每年平均有660名外籍人士,申请工作准证时提呈假学历,结果被永久禁止入境。 每年平均有八名外籍人士,因申报假学历遭严惩。 人力部也重申,雇主聘请外籍人士,有责任确保他们的学历资格属实。

PSP NCMP Leong Mun Wai calls out failure of parliamentary procedure in prioritising more important issues

On Tuesday (29 September), Speaker of Parliament Tan Chuan-Jin revealed that Peo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