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贝卡西茨卡兰东芝工厂的工人,在组装电子产品。(图源:劳工组织/A. Mirza)

新闻来源:《联合国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ILO)“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呼吁各国政府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未来工作领域变革的挑战。

该委员会提出十项建议,包括:

  • 呼吁保护工人基本权益、保障足以过活的薪资、制定劳动时限,以及改善职场安全等。
  • 提供从出生到老年的社会保护,支持人们一生的需求。
  • 终身学习的普遍权利,使人们能够拥有技能、改换技能和提高技能。
  • 应对技术变革以促进体面工作,包括数码劳工平台的国际治理系统。
  • 加大对医疗护理、绿色和农村经济的投资。
  • 制定具转型、可衡量的两性平等议程
  • 重塑企业激励机制,鼓励长期投资。

“以人为本”的劳工愿景

“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由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瑞典首相勒文担任共同主席。委会勾勒以人为本的议程,立基于对群众能力、工作单位的投资,形塑体面而可持续性的工作。

委会报告也指出,在眼前有无数机会,让我们去改善劳动生活素质、拓张选择、缩减性别鸿沟以及逆转全球不平等带来的伤害。

“但是不下手做什么都不会发生。不采取果断行动,那么大家就会一起梦游到一个贫富差距和不确定因素扩大的全球环境。”

报告概述了新技术、气候变化和人口变化带来的挑战,并呼吁全球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给工作世界带来的干扰。

人工智能的威胁和机遇

报告指出,随着原有技能变得过时,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将导致失业。然而,如果抓住新的机会,这些新的技术进步,以及经济的“绿化”将创造成百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该报告是由27名委员成员,历时15个月讨论的成果,由来自商界和劳工界、智囊机构、学术界、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领袖组成。

瑞典首相勒文表示:“工作环境正经历巨大变化。但这些变革也为寻求更多更好的工作,创造了机会。不过,政府、工会和雇主都需共同努力,使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更具包容性。这种社会对话,才能确保全球化趋势为所有人服务(受益)。”

You May Also Like

司机拍摄醉酒女乘客放上网,遭德士公司解雇

日前一名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德士司机拍摄没付钱的醉酒女乘客,并将视频放上网,结果遭康福德高终止合约。 康福德高企业有限公司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昨日(15日)表示对于司机处理的方式无法谅解,并已终止他的聘雇合约。 “我们已经和乘客取得联系,并向他转达我们的调查结果”,她表示。 视频于周日(14日)上传到脸书各大网页中,从视频课件司机不停重复询问乘客缴付车费,两人都站在车子外。 司机在莱佛士一号载了该名乘客后,因疑似乘客拒绝付钱,便对着乘客拍摄并说,“我会让你出名”。 而该名乘客在视频中看得出脚步不稳,而且不停重复她想要付款。她试图从后侧拿出包包,但包包却不在车上。 “你在浪费我的时间。你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司机说道。“我已经报警,叫警察来处理了。” 对此,陈爱玲也说,“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提醒我们的德士司机,在遇到醉酒及拒付车资的乘客时,勿自行处理,而是应该报警并通知公司,我们将尽力协助他们。” 视频被上传到新加坡华人华语网,已被转发逾1300次。针对司机的行为,网友表示不太认同,谴责司机不应将视频上载至网络进行公审。部分网友认为女乘客是遗失包包,并不是有意不付钱 网友 Patrick Chng:…

Serving Workfare Bonus to benefit workers

by Dark Matter, filed under Letters To TOC   When low-wage wor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