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贝卡西茨卡兰东芝工厂的工人,在组装电子产品。(图源:劳工组织/A. Mirza)

新闻来源:《联合国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ILO)“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呼吁各国政府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未来工作领域变革的挑战。

该委员会提出十项建议,包括:

  • 呼吁保护工人基本权益、保障足以过活的薪资、制定劳动时限,以及改善职场安全等。
  • 提供从出生到老年的社会保护,支持人们一生的需求。
  • 终身学习的普遍权利,使人们能够拥有技能、改换技能和提高技能。
  • 应对技术变革以促进体面工作,包括数码劳工平台的国际治理系统。
  • 加大对医疗护理、绿色和农村经济的投资。
  • 制定具转型、可衡量的两性平等议程
  • 重塑企业激励机制,鼓励长期投资。

“以人为本”的劳工愿景

“未来工作全球委员会”由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瑞典首相勒文担任共同主席。委会勾勒以人为本的议程,立基于对群众能力、工作单位的投资,形塑体面而可持续性的工作。

委会报告也指出,在眼前有无数机会,让我们去改善劳动生活素质、拓张选择、缩减性别鸿沟以及逆转全球不平等带来的伤害。

“但是不下手做什么都不会发生。不采取果断行动,那么大家就会一起梦游到一个贫富差距和不确定因素扩大的全球环境。”

报告概述了新技术、气候变化和人口变化带来的挑战,并呼吁全球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给工作世界带来的干扰。

人工智能的威胁和机遇

报告指出,随着原有技能变得过时,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将导致失业。然而,如果抓住新的机会,这些新的技术进步,以及经济的“绿化”将创造成百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该报告是由27名委员成员,历时15个月讨论的成果,由来自商界和劳工界、智囊机构、学术界、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领袖组成。

瑞典首相勒文表示:“工作环境正经历巨大变化。但这些变革也为寻求更多更好的工作,创造了机会。不过,政府、工会和雇主都需共同努力,使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更具包容性。这种社会对话,才能确保全球化趋势为所有人服务(受益)。”

You May Also Like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 A review of Mah Bow Tan’s book (Part 2 of 9)

This is a review from a statistical perspective, wherever possible, of the…

Malaysian AirAsia giving out lifetime free flights to Olympic and Paralympic medalists in ASEAN

Malaysian Airlines, Air Asia has rewarded the golden medalist of Rio 2016…

Indian worker did not drop his pants “at any time”

By Andrew Loh / Terry Xu The Committee of Inquiry (COI) hearing…

因2012年揭弊报导惹官非 菲新闻网总编蕾莎被控“网络诽谤”

积极抨击菲律宾政府当局的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创办人兼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被指控“网络诽谤”,根据BBC报道指出,她已在拉普勒位于马尼拉的总办公处被捕。 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菲律宾政府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否认有关逮捕行动含有政治动机。 这是对付蕾莎女士中最新的一起案件,杜特尔特更指该新闻网站为“假新闻”。 当局是基于2012年,拉普勒的一则报导以“网络诽谤”(Cyber-libel)法令提控蕾莎。有关报导内容涉及一名富商Wilfredo Keng与菲律宾前最高法院法官Renato Corona之间的利益纠葛。Keng疑似和贩毒和人口走私集团挂钩。 指控诉皆是“捏造”的 当时的报导标题打出:《最高法官借用争议商人休旅车》,当时适逢Corona遭弹劾期间,Keng也否认曾借车,要求拉普勒下架并提控诽谤。 官员们首次于2017年对她提出控诉,但是最初被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ational Bur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