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进行分析,发表最新年度报告。(图源:aseanup.com)

马来西亚政联公司总裁(CEO),平均年薪高达550万令吉(约180万9千新元),月薪达到每月45.8万令吉(约15万新元),比首相收入多了七倍,更是普通民众中位数月入的229倍。

根据马国媒体《新海峡时报》报导,彭博社针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分析,在最新数据和年度报告指出这些政联公司总裁年薪平均为180万9千新元。

而马国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马国普通公民中位数收入为2160令吉(约710元)。

这使得政联公司总裁和民众的薪资差距,达到2万2816巴仙,或229倍。

数据也显示,这些马国政联公司总裁的总收入,也比一些私人企业总裁薪资多出100万令吉。私人界总裁总收入,加上补贴平均为一年300万令吉(约98万7千元)。

政联公司属公共服务领域  总裁薪资过高不合理

经济学家认为,总裁薪资过高且不合理,马国政府若要整顿政联公司董事部薪资,也有必要涵括花红等收入。

经济学家也指出,政企仍属公共服务领域,再对比市场拥有大量人才,这些总裁薪资和花红还要逐年增加,简直“说不过去”。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所(ASLI)公共政策研究主席雷蒙(Ramon Navaratnam)指出,政联公司总裁受委,旨在服务政府和人民,但他们的薪资和补贴未免太高,甚至首相和部长薪资都没赚那么多。

不过,也有学者持反对意见,博特拉金融学院发展经理阿莫拉兹曼副教授捍卫,总裁是企业代表人物,有些甚至是政联公司创办人或大股东,为此领高薪是合理的。

但他又指出,其他政企职员薪资太高则不合理,因为市场上不缺有能力、且愿意接受较低薪资的人在政企服务。

以下为《新海峡时报》整理的政联公司和私人企业薪资对比,其中可见最高薪的政企总裁为CIMB集团的东姑赛弗鲁,他在2017年总收入高达989万令吉(约325万新元)。

 

You May Also Like

ICA: Duty-unpaid cigarettes hidden in compartments of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has announced that an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was…

Parenting programme to be compulsory for some divorcing parents

From December onwards, parents who are planing for divorce and have children…

改建私宅成客工宿舍,还企图行贿! 中国籍男子判四周监禁罚逾五万元

一名外籍人士擅自将私人住宅改成客工宿舍,被发现后还企图行贿执法人员,因此被判处四个星期监禁,罚款5万6000元。 市区重建局、人力部和贪污调查局(CPIB)联合发表文告表示,市建局去年2月24日在接获通报后,到麦波申的惹兰克马朱安的私宅进行突击检查,却发现里面住了15个人,已超过规定的六个人。 经调查后,该私宅是由28岁中国籍男子李应(译音,Li Ying)2017年4月租下,但他却将房子分割成更多的床位,并将床位转租给外国客工。 分租床位给客工 据悉,他签下为期两年的租期,自2017年至2018年共向21名客工收取共1万5620元作为房租。 在搜查期间,李应还企图贿赂执法人员100元,要求他不要将真实数据上报市建局,但最终执法人员拒绝,并将此时上报市建局。 最终被告因涉嫌贿赂与违规,被判处四周监禁与5万多元的高额罚款。 市建局提醒业主与租户必须遵守私人住宅条规,例如入住上限为6位、以及最短期限为至少3个月以上。屋主有监督责任,检查房屋是否被用于非法业务。 根据《规划法》(Planning Act)规定,在未经许可下扩建私宅为宿舍,将可能被处以最高20万罚金,或监禁一年,或者两者兼施。 此外,根据《新加坡外籍劳工雇佣法》(EFMA),外国人务必持有工作准证,方能在我国工作,一旦发现无有效工作准证,将可能被处以两万元,或最高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而违规者将可能会被禁止在新加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