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进行分析,发表最新年度报告。(图源:aseanup.com)

马来西亚政联公司总裁(CEO),平均年薪高达550万令吉(约180万9千新元),月薪达到每月45.8万令吉(约15万新元),比首相收入多了七倍,更是普通民众中位数月入的229倍。

根据马国媒体《新海峡时报》报导,彭博社针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分析,在最新数据和年度报告指出这些政联公司总裁年薪平均为180万9千新元。

而马国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马国普通公民中位数收入为2160令吉(约710元)。

这使得政联公司总裁和民众的薪资差距,达到2万2816巴仙,或229倍。

数据也显示,这些马国政联公司总裁的总收入,也比一些私人企业总裁薪资多出100万令吉。私人界总裁总收入,加上补贴平均为一年300万令吉(约98万7千元)。

政联公司属公共服务领域  总裁薪资过高不合理

经济学家认为,总裁薪资过高且不合理,马国政府若要整顿政联公司董事部薪资,也有必要涵括花红等收入。

经济学家也指出,政企仍属公共服务领域,再对比市场拥有大量人才,这些总裁薪资和花红还要逐年增加,简直“说不过去”。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所(ASLI)公共政策研究主席雷蒙(Ramon Navaratnam)指出,政联公司总裁受委,旨在服务政府和人民,但他们的薪资和补贴未免太高,甚至首相和部长薪资都没赚那么多。

不过,也有学者持反对意见,博特拉金融学院发展经理阿莫拉兹曼副教授捍卫,总裁是企业代表人物,有些甚至是政联公司创办人或大股东,为此领高薪是合理的。

但他又指出,其他政企职员薪资太高则不合理,因为市场上不缺有能力、且愿意接受较低薪资的人在政企服务。

以下为《新海峡时报》整理的政联公司和私人企业薪资对比,其中可见最高薪的政企总裁为CIMB集团的东姑赛弗鲁,他在2017年总收入高达989万令吉(约325万新元)。

 

You May Also Like

SPF issues advisory on theft of Budget 2020 Grocery Vouchers from letterboxes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has issued an advisory to warn members of…

The problem of homelessness in Singapore isn’t due to laziness or a lack of effort

Posting on Facebook this Tuesday, sociologist and member of the Worker’s Party…

Two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Both cases linked to new cluster at Wizlearn Technologies Pte Ltd

As of 28 February 2020,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