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乐施会官网

“你的孩子能上几年学,或是你能活多久,都不应该由你的银行账户来决定——然而,这是全球很多国家正面临的现实。当大企业和超级巨富享受低税率的同时,数百万女童无法获得良好教育、妇女因缺乏助产医疗服务而死亡。”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执行总干事温妮 ‧ 拜安伊玛(Winnie Byanyima)如是指出。

乐施会在昨日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发表报告《公共服务:普惠全民还是偏待私利?》,警惕全球贫富失衡越发严重,全球最富裕的26位顶级富豪的财富,就相当于世界一半最贫穷人口(38亿人)的财富总和。

最贫困人口财富减少11巴仙

乐施会的文告指出,去年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了12巴仙,即平均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全球最贫困50%人口的财富却减少11巴仙。

图源:乐施会报告

亿万富豪人数自金融危机以来,几乎翻了一番。

在2017-2018年期间,几乎每2天就新增1位亿万富豪。然而,富人和大企业如今支付的税率却是几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让1巴仙最富有人口,额外支付0.5%的财富税,筹集的资金就相当于全球2.62亿失学儿童一年的教育费用,还同时能提供可挽救330万人生命的医疗服务;

• 2015年,在每1美元全球税收收入中,仅有4美分来自于针对遗产或财产等财富的税收。在很多发达国家,这类税收被持续削减甚至被废除,而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没有类似的税种;

• 富人和大企业的税率也一直被大幅削减。例如,发达国家的最高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在1970年是62巴仙,到2013年已降至38巴仙,而贫困国家的平均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则是28巴仙;

• 在巴西等一些国家,如今最贫困10巴仙人口所支付的税款在其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远比最富有10巴仙人口的更高。

贫富不均女性受打击最严重

报告批评,各国政府对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因而极大地加剧了不平等的情况。而另一方面,政府对大企业和富人征税不足,更未能解决避税等问题。报告还发现,在日益严峻的经济不平等环境中,女性所受的打击最为沉重。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却长期资金不足。有的公共服务直接被外包给私营企业去经营,而私营企业却把最贫穷人口排除在外。在很多国家,良好的教育或优质的医疗都变成了只有富人才负担得起的奢侈品。每一天,都有1万人因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而失去生命。

在发展中国家,贫困家庭孩子5岁以前死亡率是富裕家庭孩子的2倍。在肯尼亚,富裕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时间平均为贫穷家庭子女的2倍。

建议政府聆听民意

乐施会认为,政府应聆听民意,采取有效行动减少不平等。各国政府应制定出具体、有时限的目标和行动计划,以减少不平等,这也是各国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0,关于“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的承诺。

这些计划应包含以下三个领域的行动:

  1.  针对妇女和女孩,提供普惠性的免费医疗、教育和其它公共服务。停止支持公共服务私有化。为所有人提供养老金、儿童福利和其它社会保障。确保所有服务也能提供给妇女和女孩。
  2. 将妇女们从每日数百万小时的无偿家务和看护工作中解放出来。让那些从事这项重要工作的人在预算决策中能有发言权,并将解放妇女无偿劳动时间作为政府开支的关键目标之一。投资于水、电和儿童保育等公共服务,以减少这些无偿工作所需的时间。调整公共服务,使之能满足那些业余时间很少人群的需要。
  3. 终止对富豪及大公司课税过低。更公允地对财富和资本征税。停止(政府)在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时的竞次行为。消灭公司和超级富豪的避税、逃税行为。达成一套新的全球规则和体系,以从根本上重新设计税收体系,使之公平。并且,确保
    发展中国家在议事桌前拥有平等的一席之地。
You May Also Like

Minister Chan: ASEAN countries need to work together to collectively heal tourism industry and combat COVID-19

The tourism sector of Singapore has been hard hit by the COVID-19…

续国泰航空洋总裁“被辞职” 港泛民议员辞飞机师职

香港陷入“反送中”运动,而立基于香港、拥有2.7万人员工的国泰航空,因此前该航空工会曾发起罢工,引起中国民用航空局关注。后者要求国泰“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激行为人员”停职。 随后,国泰将两名分别被起诉暴动罪,和倍指不当使用企业信息的飞机师开除,另两名雇员被解雇。 而在本月16日,国泰英籍行政总裁何杲(Rupert Hogg)也宣布辞职,从19日生效。 至于在发给香港交易所的文告,国泰航空称何杲“确认呈辞是作为公司领导者,对公司近月所面对事件负责”。而何杲在一封内部邮件承认,连日来国泰饱受压力,“尤其再重要不过的中国大陆市场”,并表示国泰必须采取果断措施,重建外界对其品牌的信任。 在另一份声明中他说:“深感荣幸能于过去三年,以行政总裁的身份带领国泰航空。我对香港未来作为亚洲主要航空枢纽充满信心。我和卢家培作为公司领袖,对国泰航空在过往数星期经历的挑战,理应承担责任。”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他曾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可以用较不同的方式处理吗?事后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所指何事,相信是和雇员参与反修例抗争有关。 国泰主席:支持一国两制 香港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表示,最近所发生的事件令国泰航空对飞行安全和保安的承诺受到质疑,现在是合适时机任命新的管理团队。国泰航空全力支持香港实行基本法赋予的“一国两制”原则。 虽然英资太古集团(Swire Group)仍是国泰最大股东,但实际上中国国际航空,也持有国泰30巴仙股份。 而在本月20日,又有一名在国泰任职飞机师的香港泛民派立法议员谭文豪,宣布请辞。…

Taiwan set to become first country in Asia to legalise same-sex unions after landmark court decision

A top Taiwan court ruled in favour of gay marriage on Wednesday…

Singapore urged to increase jail term for wildlife trafficking following “jaw dropping” number of cases in SEA

On Thursday (20 February), a report was released stating that illegal wild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