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今日报》一则有关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TU)离职学者,对大学政策发表看法的报导,惊传遭到“司法挑战”,在本月10日被撤下。

有关报导刊登于本月6日,题为《不透明政策、僵化于绩效和排名:为何人文学者离开国大和南洋理大》( “Opaque policies, fixation with KPIs, rankings: Why arts and humanities academics quit NUS, NTU“)。

约10名近期离开国大和南洋理大的教授,接受《今日报》采访阐述观点,提及两所大学虽然短期内能吸引有才能的讲师,但是过于追求排名和在特定研究上缺乏学术自由,使得人才很难留住。

不过,有五名受访学者在本月19日联合表态,重申他们在有关文章中所表达的言论,同时声援撰文记者Kelly Ng,在文章中准确报导了他们的观点。

John DiMoia、Axel Gelfert、Linda Lim、Andrew Quitmeyer和Woo Jun Jie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仍坚定站稳他们在有关文章中所准确报导的立场和评论。

他们指出,他们得知有关文章”被消失“的理由,乃是遭到大学方面“身份未明”者的司法挑战。

早前,《今日报》针对媒体询问时,表示有关文章是因为遭到司法挑战而被撤下,而该报的律师正在研究对应方针。

学者们在声明中写道:

作为在新加坡以外等多国具有集体经验的学者群体,我们相信言论自由以及积极的公共辩论,乃是促成卓越学术和鞭策人类知识进步的根本。

学者们也表示,从未听闻有任何媒体负责任地报导对院方的意见后,会遭遇到大学以司法挑战报复。

学者们指出,他们关心新加坡的学术发展,对于发生这种对于异议欠缺容忍的态度感到遗憾。

至于国立大学发言人在回应《海峡时报》询问时,则指出该大学仍坚持学术自由和开放式研究的原则,以确保研究和学术之进步。

“故此,大学方面也希望任何主流媒体,在报导有关我们的文章,也应力求公正、符合事实,让群众能作出公平客观的结论。”

报导中引用了受访学者的观点,指出本地学府加诸在讲师们身上的所谓“绩效”(KPI)朝令夕改,导致讲师的升迁和任期政策显得草率随意。

虽然有关报导已被撤下,不过在其他网络论坛如HardwareZone仍可阅读有关完整文章。

去年12月底,国大传媒与新媒体系多名教授相继离职,据《今日报》报导,多达八名教授在短短几个月相继离开,有些学生因此更换主修科目。有的则忙着另寻适合的论文指导老师。找不到的学生只好更换论文题目。

You May Also Like

Reply to Prof Ng's response on false justifications for water price increase

By Colin I refer to the 2 Mar 2017 Online Citizen letter…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lifts temporary exemption of internet intermediaries from POFMA requirements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has just announced the lifting of…

避免扫购囤货潮 职总平价超市限购日用品

相信是为了避免民众抢购囤货,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昨日(9日)宣布限制民众购买杂货数量,每人只能限购四包包括厕纸、面纸和厨房抹纸等纸质用品、两袋米、四大包快熟面和50元的蔬菜。 我国在上周五(7日)宣布进入橙色警戒,不料竟引起民间抢购潮,超市人流汹涌,甚至出现抢购一空的现象。周日上午,职总平价超市在全国各地发布通告,表示限购措施已开始。 平价发言人称,限购是为了能够阻止顾客囤积日用品,而且一般顾客平时所购买的量其实还少过其限制的量,而会有限购的行为是让他们能够更灵活决定购买的物品数量,同时也防止转卖的行为。 与此同时,平价超市也称尽管需求突然激增,但日常所需品的供需仍然充足,而且送货数量还有所提升。 职总平价超市总裁谢健平表示,目前已有逾9百万个卫生卷筒、120万快熟面、4百万公斤大米正在配送中心。此外,根据平价超市表示,目前已增加了三倍的日常用品分发到各个商店,并加倍送货次数。 需求激增措手不及 面对突然激增的需求,谢建平表示,“需求激增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我想向每个人保证,正如你们所看到仓库,我们确实有库存,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时间来补充货品,我们正在努力补充。” 因此,他也呼吁消费者只需要购买所需要的数量即可,没必要囤积货物。 “因为每个人都试图在同一天购得商品,同时还要大量进购,只会增加系统的负担。”   《亚洲新闻台》与其他媒体也受邀到仓库间拍摄,确实存在大米与其他必须品的库存。…

申请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 陆交局:需是满30岁本地公民

根据陆路交通局文告,即日起欲申请成为私人出租车司机,必须是至少30岁的新加坡公民,且有至少一年驾驶经验。 当局指出,有鉴于德士和私召车的服务愈加近似,私召车司机的执照(PDVL)的申请条件,也应与德士一致。不过,在今日下午5点半之前提交的申请则不受上述调整影响。 陆交局称,30岁以下私召车司机比例不高,且多为兼职。 另一方面,政府也额外拨款1亿1200万元,协助点对点交通领域应对疫情挑战。1亿零600万元,将延长特别援助基金半年,继续为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每月提供300元,抵消租金成本。 Posted by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 We K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