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梅达顺和上诉庭,于本月18日(周五)受理李绳武上诉,要求撤销总检察署获准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给他的庭令。梅达顺在审讯时坦言,总检察署起诉李绳武一案,显现“必然的困难”(Inherent difficulties)。

根据雅虎新闻网报导,梅达顺在聆讯时告诉代表总检察署的高级政府律师黄永吉,他如今似乎放弃了总检察长原有的论述。

大法官认为黄永吉如今以高庭法(Supreme Court of Judicature Act第15项作为行使管辖理据,就已经和最初的提诉理据有出入。“如果你要展开新的辩诉路线,你有责任先来征求许可。”

大法官所指的高庭法第15项,负责界定高庭的行使司法管辖权。

由大法官梅达顺、上诉庭法官郑永光和庄泓翔组成三司,经三小时聆听双方陈词后,决定择日作裁决。

三司要求双方律师针对两个议题陈词,即:法院是否有行使实质管辖权的法律依据,来对付涉嫌在海外藐视法庭者?

以及总检察署提出的新法庭条例,是否具有追溯力。

对于大法官的质疑,黄永吉坚称总检察署从未改变行使管辖权的理据,不过他坦言错估了所许可的辩题讨论广泛度。

李绳武代表律师伟吉(Vergis)则指出,在申请境外递交文件的庭令时,总检察署援引了几项法庭条例来支持申请,但这些条例都不适用与人在国外的“藐视法庭者”。

他认为总检察署过后也错误援引法庭条例第11条第二条款。该条例规定法庭行使管辖权的依据,但却是在2017年10月后、李绳武发表有关贴文三个月后才生效,故此,不应具有法律追溯力。

对此黄永吉驳斥,法庭条例11条第二条款,“并不排除追溯力”,并认为该条例应在多方面有更广义地被诠释。

总检察署称李绳武发文时人在新加坡

黄永吉也指李绳武错误把此次法庭指控,归类为民事诉讼。因为总检察署视李绳武已犯下刑事藐视行为。

总检察署引述路透社在2017年八月的报导,指李绳武在发表有关贴文后,才离开新加坡。

对此,三司要求伟吉律师澄清,说明李绳武当初发文时人在何处。不过伟吉并未表态,大法官则直言“法庭通常不以路透社报导为事实依据。”

2017年7月15日,身为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侄子的李绳武,在脸书贴文批评我国政府“好诉讼”,法庭制度“温顺”,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

李绳武也拒绝撤下有关贴文。他曾指出,有关贴文只是设定为只供朋友圈浏览,不公开大众阅读,却还是引来三大媒体和总检察署的注意,令他对新加坡政府琐事必究的程度感到惊讶。“难道我在私人脸书上发布“煽动性”炫耀休假的照片,也会被对付?”

李绳武的代表律师在2017年1222日,提出申请以撤销有关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给当事人的庭令,但在去年326日,被高庭驳回。

李绳武代表律师提出理据,总检察署有必要证明,藐视法庭程序必须根据“成文法”提诉,或是基于成文法来执法。然而,在李绳武发布有关贴文期间,藐视法庭罪并没有成文法律可依据。

其二,即便能以成文法提出藐视法庭诉讼,总检察署错误援引高庭法(Supreme Court of Judicature Act)第71)项,作为相关成文法依据。

李绳武目前旅居美国,担任哈佛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

李显扬质问:这是我们想要的政府吗?

在聆讯四天前,李绳武的父亲李显扬在脸书发文,指出总检察署在过去18个月,紧咬李绳武私人贴文一事。这几乎是在李显龙于国会,为自己从欧思礼路故居风波中开脱不久后发生。

总检察署辩称,新设立的法庭条例,可以用以回溯追究李绳武。

对此他质问:这是我们想要的政府吗?

You May Also Like

雅虎民调开吴作栋玩笑?80巴仙否定何晶能当好部长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披露,曾接触过总理夫人何晶,询问她是否有兴趣参政。 “我曾询问何晶是否有意参政,那时她才28、30岁左右,还没嫁给李显龙。”他说,当时他何晶在国防部表现,认为她很有才质。 吴作栋称,知道何晶是总统奖学金得主和在国防部科研部门任职,但对她所知不深。不过后来收到简报了解更多资讯,得知她可以成为一位优秀和与众不同的部长。 “她没有说不,只是认为可以在其他阶段,当时她还年轻,”她告诉吴作栋年龄较大时可能再参政。不过后来他和李显龙结婚了。 吴作栋称,基于她已成为李氏家族的一份子,就再没找过她提起从政一事,因为“李显龙会反对、何晶也不赞同,新加坡人也不赞同。” 不知《雅虎新闻》是否刻意开吴作栋的玩笑,既然后者声称何晶可以成为好部长,那么民众是否这么认为呢?《雅虎新闻》就在前日召开民调,询问网民意见,是否同意吴作栋的观点,认为何晶能成为好部长? 共有5443网民参与民调,只有7巴仙赞同吴作栋的观点,10巴仙认为也许可以,但83巴仙投票者则表示不赞同何晶能当好部长。 有网民在留言中则指出,民调似乎含有讥讽成分;有网民认为,除非何晶能公开淡马锡基金营收、亏损明细,透明化施政才能对人民有交代,或许人民才能考虑她是否适合参政。 网民Stephen则提醒,现今的何晶是不可能去当部长的,她现今的收入至少是其丈夫的十倍。 去年入选福布斯百位富影响力女性 在去年,何晶入选福布斯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第28。在2016年排行30、2015年排行43。自2004年以来,一直都在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榜单内。 淡马锡控股掌管国家主权基金,但何晶身为CEO的收入,至今仍是个谜。本社曾在8月份的一篇文章,根据淡马锡控股2018年度的86亿元行政开销作出推测,假定CEO的年薪,为行政开销的0.1巴仙,都相当于860万新元。

【选举】社交媒体播放个人介绍短片 民主党推介陈威儒张恩敏

新加坡民主党正式介绍两名新人,分别是54岁的陈威儒和35岁的张恩敏。他们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已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走动,不过民主党完整候选人布局,相信仍待明天提名日才揭晓。 民主党于昨晚(6月28日)在脸书上,上传了两人的自我介绍和政见分享的短片。陈威儒表示,他会加入民主党,因为拥有与该党同样的愿景和价值观,即建立一个繁荣、有爱心和公正的国家。 他认为,充满活力和进取的经济利益,必须和社会及其中每一份子的利益和福祉一致。而在民主社会中,作为民众的代表在议会中发言,为人民辩论,更为人民制定法律和方向。 张恩敏则表示,作为营销传播策略师,她曾经为各领域,甚至为新兴企业和非盈利组织工作。 她认为应该培养真正的渴求和才智,以进行具判断性思维和有意义的辩论,并坚定地为有需要人们和事业竞争的人民。她也热心于健康的职业生活,即全面改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以便取得可持续性社会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和创新,增强职业、组织文化和个人福祉的能力。 民主党之前也曾宣布,将派党财政林文兴、中委达曼胡理和党员高梅兹出战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不过最终的候选人布局阵容,恐怕要等到明天提名日才揭晓。

毕丹星回应《一条无障碍坡道》评论 点评“P.A.(P)式”民主

在上月26日,《联合早报》发布一篇由高级记者黄伟曼撰写的评论《一条无障碍坡道》,其中提及: “以目前围绕这起事件的舆论来评断,多数选民估计不太懂,也不太在乎在反对党区内市镇会与人协之间微妙的相处模式。 他们的思考逻辑很简单,即一条应惠及老弱残病等有需要者的无障碍通道的建造被拖延了,而若这背后可能有基层政治操作,那必然违反公平原则,在这过程中也牺牲了人民的利益,不能被接受。” 对此,工人党秘书长暨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回应,针对上述第一段的说法,或许作者就已忽略,败选行动党候选人,仍能被委任为人民协会基层顾问,本身就有违民主。 至于是否公平原则,毕丹星认为,要探究人协在反对党选区的立场,不仅仅限于讨论对坡道建设的冷漠态度。他解释,败选行动党基层顾问不仅掌控纳税人的钱,他们的影响力更为深远和政治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他在昨日发布的脸书贴文列举其中一些例子:包括公民权仪式,由行动党政府委任的基层顾问主持,而在反对党选区,新公民是从败选行动党候选人手上领过身份证的,“难道总统旗下的公务员,或非政治人物来主持这类仪式,不是更妥当吗?” 至于市镇理事会靠“两条腿”:民选议员和基层领袖方能成事。市镇会不仅把建屋局权限赋予议员,也交予基层领袖。然而,如果不是在人协旗下的基层代表,行动党政府是不会予以承认的,反对党志愿者也不会得到基层身份。 故此,毕丹星指出在反对党选区,市镇会无基层代表;而基层领袖是由败选行动党候选人委任、受基层顾问管理的。 其三,社区设施改进委员会(CIPC)审批拨款,在人协缺席的情况,反对党市镇会只好依靠自己的盈余来支撑惠民项目,他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多年来都是这么做;但与此同时行动党市镇会却可以透过CIPC拨款进行项目,而得以保持财政盈余。 即便如此,当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在2011年出现赤字,《海峡时报》甚至还质问“市镇会此前的300万盈余去了哪?” 最后,毕丹星反问,行动党在管理人协上,究竟政治和国人利益孰轻孰重? “答案或许不言而喻,我希望更多记者和政治观察员,可以超越国内目前最著名坡道议题,看得更为深远,去分析拖延建设的政治机制。诚如“选民的逻辑”,建设性政治岂非更应着重公平吗?”

PKR first off the block in cyberspace battle

Anwar Ibrahim takes by-election battle into the 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