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网民转载分享,一名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公积金会员,收到了公积金局的来信。信函通知他,在65岁后,可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中提取250元,为时八年。

不过,如果他有意在65岁就开始提取存款,就必须另行通知当局,否则,就要等到70岁才才能开始提款。

有者舆论,每月250元如何生存,再者八年内每月只能领取250,说明他的公积金存款仅少于三万元。

我们不清楚为何他并没多少公积金积蓄,也许他早年工作几年后,就成了不用还公积金的有钱“头家”,但也可能他是较不幸的群体,半辈子只能到处打零工过活。

无论如何,事实是还有大部分的年长国人,没有足够的公积金积蓄。

去年,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指出,2016年,仅53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到了55岁达到全额退休储蓄条件,即达到16万1千元的存款。

相对地,这也意味着,其余有近半、多达47巴仙公积金会员,在2016年年届55岁,仍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储蓄,乃至最低存款额(8万5500元)的条件。

有些人可能会辩解,公积金存款数额多寡,也和个人薪酬和赚钱能力有关,所以存款少的人只能怪自己没有能力赚得更多。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直接驳斥这种谬论。

刘浩典在一篇文章指出,许多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财富增长过去十年来十分缓慢。

“一些证据指出我国服务领域劳工比起其他富有国家缺乏生产力。瑞典的巴士司机、清洁工和建筑工友的生产力可能还优于新加坡。”

不过问题来了: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普及化,为何贫富差距反而加剧?教育普及化不是理应缩减生产力的差距,从而也能减低薪资差异吗?

他提及,我国低薪劳工也同样受惠于国家教育,但为何收入却不如瑞典和瑞士从事同样工作者?是否有其他因素影响了我们的薪资?

刘浩典认为,决定富有国家薪资市场的因素之一即是移民。欧洲多国由于实施严格的移民管制,才让许多低技术劳工仍能保有较高收入。

“如果欧洲这些国家大量引进廉价劳工,很难想象当地的工人还能维持现有的收入。”

瑞典若引外劳  巴士司机薪资马上降

他举例,瑞典巴士司机的薪酬,是他印度同业的50倍。如果瑞典决定引进印度劳工,这是很简单的经济原理,瑞典巴士司机的薪酬也会被压低。

相对下,我国实行较自由的移民政策,刘浩典归咎我国劳工薪酬低的因素,乃是大量引进外国低技术劳工引起的竞争。

过于激进的引入外劳,不仅造成就业竞争和拉低薪酬,对于国家也会带来生态上和社会结构的影响。

这么解释,就不能明白在激烈的人力市场竞争下,为何我国一些中低收入劳工的薪酬不高,致使最终他们没多少公积金积蓄。

 

You May Also Like

涉泄艾滋病患个资费雷拉面审 母亲称曾被要求助下载资料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日前涉泄露艾滋带原者名单的美国籍嫌犯费雷拉( Mikhy Farrera-Brochez)母亲作供,嫌犯在2016年请求她用新加坡伺服器协助下载艾滋帶原者資料庫(HIV Registry)中的名单。 嫌犯如今在美国面临三项指控,被指从新加坡盗取病患个资。另外,他也被指于今年1月22日及2月18日,对新加坡政府发出恐吓信件及即知情下盗取个资,意图违背联邦法律,实施犯罪行为。 嫌犯母亲特蕾莎(Teresa King)于昨日(3日)在美国肯塔基(Kentucky)接受审讯,透露她并没有看到名单资料的内容,因为嫌犯不让他看。 “他说这攸关生死,他请求我务必下载资料,也对我非常生气。”嫌犯母亲表示。 特蕾莎复述嫌犯于2018年因涉嫌诈骗与毒品相关的罪行,被逐出新加坡。最后他与特蕾莎在菲律宾联系上。 而费雷拉对母亲大声呵斥,恶语相向,最终母亲同意将下载文件电邮给他。 审讯期间,特蕾莎与费雷拉零交流,并没有正眼看过对方。 费雷拉对母亲进行一些列的电话、邮件以及短信骚扰,要求母亲将已下载完毕的文件传给他,但她声称并没有找到文件,也没有传送成功。 卫生部:对个资被入侵感惊讶、担忧…

Do the Police appear to prioritise VIPs over ordinary folk?

It is rather heartbreaking to have to see student Monica Baey (Baey)…

阻断措施结束 国人迎来绚丽早晨

今早不少网民都拍到天空绚丽晨景,似乎象征着阻断措施结束,国人终将迎来朝气蓬勃的新一天。 Opening up to a new day Singapore June 2020#Singapore #YourSingapore #ThisIsSingapore…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 Jeannette Chong-Aruldoss

Jeannette Chong-Aruldoss talking about the read and blue pill.  Photo by Lawrence 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