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网民转载分享,一名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公积金会员,收到了公积金局的来信。信函通知他,在65岁后,可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中提取250元,为时八年。

不过,如果他有意在65岁就开始提取存款,就必须另行通知当局,否则,就要等到70岁才才能开始提款。

有者舆论,每月250元如何生存,再者八年内每月只能领取250,说明他的公积金存款仅少于三万元。

我们不清楚为何他并没多少公积金积蓄,也许他早年工作几年后,就成了不用还公积金的有钱“头家”,但也可能他是较不幸的群体,半辈子只能到处打零工过活。

无论如何,事实是还有大部分的年长国人,没有足够的公积金积蓄。

去年,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指出,2016年,仅53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到了55岁达到全额退休储蓄条件,即达到16万1千元的存款。

相对地,这也意味着,其余有近半、多达47巴仙公积金会员,在2016年年届55岁,仍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储蓄,乃至最低存款额(8万5500元)的条件。

有些人可能会辩解,公积金存款数额多寡,也和个人薪酬和赚钱能力有关,所以存款少的人只能怪自己没有能力赚得更多。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直接驳斥这种谬论。

刘浩典在一篇文章指出,许多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财富增长过去十年来十分缓慢。

“一些证据指出我国服务领域劳工比起其他富有国家缺乏生产力。瑞典的巴士司机、清洁工和建筑工友的生产力可能还优于新加坡。”

不过问题来了: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普及化,为何贫富差距反而加剧?教育普及化不是理应缩减生产力的差距,从而也能减低薪资差异吗?

他提及,我国低薪劳工也同样受惠于国家教育,但为何收入却不如瑞典和瑞士从事同样工作者?是否有其他因素影响了我们的薪资?

刘浩典认为,决定富有国家薪资市场的因素之一即是移民。欧洲多国由于实施严格的移民管制,才让许多低技术劳工仍能保有较高收入。

“如果欧洲这些国家大量引进廉价劳工,很难想象当地的工人还能维持现有的收入。”

瑞典若引外劳  巴士司机薪资马上降

他举例,瑞典巴士司机的薪酬,是他印度同业的50倍。如果瑞典决定引进印度劳工,这是很简单的经济原理,瑞典巴士司机的薪酬也会被压低。

相对下,我国实行较自由的移民政策,刘浩典归咎我国劳工薪酬低的因素,乃是大量引进外国低技术劳工引起的竞争。

过于激进的引入外劳,不仅造成就业竞争和拉低薪酬,对于国家也会带来生态上和社会结构的影响。

这么解释,就不能明白在激烈的人力市场竞争下,为何我国一些中低收入劳工的薪酬不高,致使最终他们没多少公积金积蓄。

 

You May Also Like

工人党劳动节向医疗人员致谢 放眼后冠病时代对工友辅助措施

工人党认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有别以往,新加坡此时必须全力抗疫,受到疫情影响,也可能面对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该党在五一劳动节发文告,祝福和全力支持前线医疗人员,“举国上下对您们的牺牲奉献无以回报”。 与此同时,该党也关注那些在非必要领域服务的工友和自顾人士。在阻断措施下不少人的收入都受到影响,更何况并非所有人的工作性质都适合在家工作。故此,该党呼吁全国人民齐心对抗当前疫情。 该党分析,在冠病疫情冲击前,我国去年的GDP增长就已减弱至0.7巴仙。再者,也面对工业4.0的颠覆、地域性政治紧张、以及全国供应链受影响等课题。 放眼冠状病毒19疫情危机后,工人党倡议以下措施以扶助工友: 随着各行业领域迅速颠覆,应有更灵活的措施让工友们持续成长。过去工人党也倡议设立冗员保险(Redundancy Insurance)让工友们能从危机中回缓。 此外,也应让公积金有更好的回报;或允许可提取户头中超过最低存款额的部分公积金,作为紧急资金。 工人党呼吁更公平对待工友,不会因为性别、种族或身为新加坡公民受到歧视。对于那些仰仗组屋作为退休计划的国人,也应支持合理的组屋转售价值。 该党也呼吁,应为那些为家户创造就业机会的企业家提供支持,透过培训和激励措施投资于人民和本土公司,以期他们不会因为生活成本感到负担过重,而得以有足够信心抓住商机、勇于冒险和创新。 该党也不忘提醒,我们同样也必须对来到我国工作的外籍工人负起责任,提供他们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Economists say SG has “deep and systemic” issues caused by over-reliance on cheap foreign labor

Economists Manu Bhaskaran and Nigel Chiang published a paper on Academia.sg yesterday…

Dr. Koh Poh Koon warns Parliament about dangers of wages outstripping productivity. What about Ministers?

Speaking in Parliament on Wednesday (11 Jul),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Trade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