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视频截图

昨日,主管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国会针对新保网袭事件指出,尽管已经明确知道发动网袭的主谋,但政府决定不公开袭击者身份,因为“不符合国家利益”。

根据《联合早报》报导,易华仁称“已经采取适当行动,也知道袭击者的身份。”但是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他不愿多加置评,却又没说明已经采取了什么“适当行动”。

这与易华仁在去年八月底部长声明有别,他当时说,尽管掌握把握袭击者身份,却无法百分百确定。

也有议员追问,究竟我国对袭击者采取了什么行动?易华仁也遭质问政府不揭露袭击者的考量。

对此,易华仁指出,我国现在并非没有法律对境内袭击者采取行动,而是公开指名道姓,“是否会我国有利。”

与此同时,他又告知议员们不应只专注于为何政府公开袭击者身份,而是要了解政府的反应和应对措施。

银行遭劫  保安被解雇  却不公布劫匪身份?

吊诡的是,新保集团和IHiS公司因为网袭事件被惩戒,被罚款100万元,还有两名IHiS员工还为此丢了饭碗,一些高层则接受被罚款(却未公布罚款金额)

打个比方形容:一家银行被手段老练的抢匪打抢了,保安人员因为防守不力被解雇、银行经理被罚款,但是打抢银行、仍逍遥法外的犯罪份子,他们的身份却基于“银行利益”必须保密?把钱放入银行的客户也不得而知,究竟是谁抢了银行?

根据个资保护委会的文告,去年发生的新保集团网袭事件历来最严重,导致约150万名病人的个人资料被盗,还有约16万人的门诊配药记录被泄露,当中包括总理李显龙与数名部长的记录。

易华仁自身也在国会指出,新加坡网络安全据和国家专家证人,在听证会供证向独立调查委员会确认,发动袭击的是手段熟练、操作复杂的“高端持续网络威胁”网袭组织。

他说,这些组织一般得到国家或官方的支持或支援,展开长久战,盗取资料或破坏运作等。

网袭令机构蒙受损失

事实上,国际上其他国家遇到网袭事件,若有根据,则直接透过外交抗议,谴责发动网袭者,因为这涉及严重的侵权问题。去年三月,欧洲刑警组织也直接公布,他们逮捕了透过恶意软件控制提款机的熟练网络犯罪团伙。

根据国际网络安全公司Radware发表《2018-2019年网络安全报告》,遭受网袭让企业和机构蒙受平均110万美元的损失,有37巴仙企业在受袭后名誉受挫。

如果涉及依靠国家做靠山、实力雄厚的网络黑客,国家有必要正视之,乃至应该提出抗议、公开谴责,透过国际交涉制裁这些黑客,才能予以资料被盗的民众一个交代。

 

You May Also Like

Ageing – a couple’s incredible transformation over 60 years

How does it feel to age together with your partner in life?…

Worms founds in water supply at Ang Mo Kio

A worm was found in water at Block 472, Ang Mo Kio…

Former NMP gets trashed for suggestion to extend retirement age to make CPF savings last longer

When it comes to the Central Provident Fund (CPF), it’s an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