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鉴于诽谤诉讼产生寒蝉效应,制造恐惧打压民众自由表达意见,“人民之声”党创办人暨律师林鼎,录制教育视频,从法律角度教战民众,如何在避免抵触诽谤法的情况下,为自己、社会和不公平现况发声。

“我捍卫国家的言论自由,然而在这个第一世界国家,却有着最严苛的诽谤法。”他描述,有关诽谤法实则是英殖民时期当权者和富人用来打压异议的工具,却在国家独立后沿用至今。

林鼎在视频中与一个虚拟漫画人物Winston互动,Winston打算在网络宣泄对水费涨价30巴仙的不满,马上遭到林鼎制止,指出随意发表言论可能会让他惹上官非。

他告诉Winston:“这么做不会面对监禁,但你可能收到严厉声明将采取法律行动的律师信。”

不过林鼎安慰Winston,不必为此感到沮丧,仍有很多方法,在不抵触法律的情况下发声。

避免人身攻击、含沙射影

林鼎指出在表达意见前应避免:

(一)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指控他人,例如指控X先生偷了人民的钱,除非你有办法证明。

同时,不能暗示、影射某人人格和一些声名狼藉人士相似。例如把某人的照片和抢匪放在一起,都可能构成诽谤。

(二)避免指名道姓作人身攻击。“你可以说增税是愚蠢、不公平做法,但避免指控推行政策的人是蠢狒狒.”

相反地,对于某些政策或对方的行动,你仍可以自由表达你的想法、感受,可以改用“我认为、我觉得\对我来说似乎…”等等用语。

“政府无法阻止你思考,可以善用这些词语,来说明这是你的个人观点。”

(三)在发表/发布言论之前,不要操之过急,应该谨言慎行,多检查几次才发布。

万一被告诽谤怎么办?

假设仍不幸被告诽谤,该怎么办?林鼎解释,被告者不会被当街拉上车马上送监禁,不过会收到一封要求道歉、收回言论和赔偿名誉损失的律师信,被告人士则需对此作出回应。

林鼎也呼吁民众支持那些致力改革的人士。“表达不满只是一个小部分。如果只是一味地投诉,仍不会成为促成国家改变。”

视频末段则以滚动方式展现现有的诽谤法。

You May Also Like

为追踪接触者 各大超市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

为了协助当局更易追踪接触者,各大超市如今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或扫码QR码。 国家环境局日前宣布,四巴刹实施以身份证号码限制进入的措施,即身份证号码(Foreign Identification Number)尾数为双数(0, 2, 4, 6, 8)的公众,可在一个月的双数日到上述四个巴刹,身份证尾数为单数(1, 3, 5, 7, 9)的公众则可在单数日到巴刹。…

Health Minister “不三不四”? (Neither here nor there)

by Leong Sze Hian On 29 Januar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PM Lee Hsien Loong expresses shock over the news of Jakarta bombings

Singapore’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expressed his shock and dismay…

【冠状病毒19】6月23日新增119例确诊 三例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3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119 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 三起社区病例,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2432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