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该党中期目标乃是拿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

他认为依据过去的经验,工人党能吸引合适和符合资格的候选人迎战大选,这对作为小政党的工人党来说,是很高的目标。

他说,工人党已迈入62载,然在八年前才在集选区取得突破,2015年虽保住议席却仅获微差优势。

“考虑到阿裕尼的边际票数,我们在国会只不过是站住脚跟。”他坦言选举全军覆没的风险确实存在,到时又该何去何从?

工人党在本月13日,举办主题为“一个工人党”(One WP)的党员论坛。论坛收集党员反馈,并分成两大主题,讨论该当的内部发展,以及对外和国家及国人的互动关系。

毕丹星指出,十年前加入工人党,是为了监督行动党“不开空头支票”,也和换政府的意念无关,同时不认为必须成为“白衣人”才能为民服务。当时,工人党还只有两名国会议员。

他说,在全球其他国家,组织政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组成政府,来制定对国家的政策。

毕丹星表示,在当上议员后的经验,令他深信,不论是任何政党执政,新加坡有必要朝向反对党需掌握三分一的多元化议会愿景前进。

对此,他定下了工人党应拿下国会三分一议席的中期目标。

选民一票打造平衡代表议会

毕丹星提醒,鉴于行动党仍通过掌控基层组织来捍卫执政地位,朝野之间仍在不平衡的态势下竞争,行动党在国会的人数优势,也使之有能力修改宪法。

“但我们必须清楚,工人党或任何政党,都只是实现政治改革的工具,最终仍是由选民们用手中一票来决定,是否要促成一个代表性平衡的国会,避免官官相护“自我检查”(ownself check ownself)?”

不过,他也对党员坦言,摆在工人党面前的路充满挑战,更不会有任何党领导高层粉饰太平。他唯一能承诺的,就是党员为社区和民众服务更能找到个人充实和谦卑。

他说,许多党员都认为,包括工人党等的国内政党,需要适应更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服务,因为未来的基层党员或支持者将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阶层,对于如何改善国人福祉抱有不同理念。

这些群体包括年轻人、为生活负担而忧的中产家庭夹心层、关心组屋价格的中年群体以及关注公积金是否足以维持退休生活的乐龄群体。此外,还有来自亚洲等国外的新公民、在宗教、社会政治理念上抱持不同想法的人,例如关心性少数权益、环境课题和动物福利等等。

他指出,即便是党员和支持者之间对于一些政策和课题都有不同的意见,故此很难有皆大欢喜的方案,更需要有智慧、有同理心地去理解事物的不同面向,在多元族群和宗教的社会,不计政治立场打造包容、和谐和平等的国家。

故此,他呼吁需延续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的理念,建立“理性和负责任政治”。

与此同时,他强调工人党要推举“最佳团队”而不是个人,党应该是由愿意合作的党员组成,而不是各行其道。

You May Also Like

AWARE: Lessons from a fiasco

The Aware saga provided at least three lessons to reflect on. Cherian George.

清洁工、爱猫居民合力照料 造小床让猫咪歇息

爱猫脸书专页Sayang Our Singapore’s Community Cats日前在脸书上分享暖心事,有爱猫居民为组屋底层出现的社区猫制造猫床,让猫咪能够安心睡觉。 据网友指出,该猫床是由爱猫人士为它们制作,加上清洁工也非常喜欢猫。 照片显示,爱猫人士将橱柜当作猫咪的小家,橱内还放置蓝色的猫床,让猫咪能够安心休息,有些角落则以椅子或窗帘当作猫咪的家,甚至还为他们取名。 网友也表示,猫的床单也会定期更换。 针对为猫在组屋底层角落设置猫床,网友表示,这是他看过离组屋最近的猫群,同时也感谢社区和清洁工能够允许他们安置猫咪在组屋内。 帖文一出也引起网友的关注,截至目前已获得1千赞,227转载。许多网友也期许,组屋底层可以允许猫咪休息,并希望能够在各个组屋内实行。 对此,发出帖文的网友则回应,他们和清洁工,以及一些爱猫居民在经过几年努力,才能安置猫咪,同时也会有爱猫居民定期清理粪便和呕吐物,确保居民与猫咪能够共处。 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让居民和流浪动物共处,且也能减少流浪动物一些不可预期的行为,造成居民的困扰。

破坏地下水管致38户断水逾九小时 承包商遭罚款5.65万元!

根据公用事业局文告,本地一家建筑承包商丰明建筑公司(Feng Ming Construction),因进行未经批准的打桩工程,结果破坏地下水管,导致饮用水源流失,为此该公司被罚款5万6500元。 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受罚。 2019年9月,配合武吉知马一带杜尼安路的道路拓宽工程,这家公司进行铁板桩打桩,但却导致地下大水管破裂,结果38户家庭断水约9个半小时。 损失的水源,达到46万8000公升,足足等于奥林匹克游泳池的20巴仙! 经过调查,丰明建筑确实知道该地带有地下水管,却未进行足够勘测,确定水管位置。再者,也没有按要求在进行打桩工程前取得公用事业局批准。 2013年,该公司曾因为破坏芽笼一巷的大水管,而被罚款4万元。

30客工静坐抗议 清水建设:分包商拖欠54万元

因被拖欠长达三个月工资,有30名客工从本周一起,在罗敏申路79号工地外静坐抗议。这批客工雇主是分包商Stargood建筑公司,业主林杰彪(译音)声称,遭总承包商清水建设(Shimizu Corporation)拖欠款项。 不过,清水建设公司对此发声明反驳,声称由于Stargood建筑无法提供足够的人手和建材,导致总承包商必须掏腰包承担,至今Stargood建筑仍拖欠他们高达54万新元的款项。 林杰彪之前称自去年12月就没有收到清水建设的款项,但后者反驳,至今已经支付给这个分包商多达126万元。 总承包商:已支付126万元 根据《今日报》报导,清水建设在声明中指出,Stargood理应每天供应80-110名员工在工地施工,但是对方只有40-60人工作,没有满足这项分包工程的要求。 清水建设表示,该公司别无他法,只能自掏腰包提供充足的建材和员工,为此耗费了82万元。这笔费用也由Stargood承担,在扣除了该公司的成本费用等,清水建设指出Stargood仍拖欠54万元。 此外,清水建设对于Stargood仍未支付客工的薪资,还将之怪罪到总承包商头上,表示“遗憾”。 这些30名客工静坐抗议,声称有多达59名客工,总共被拖欠高达30万元的薪资,有者已有两、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 据了解,分包商Stargood将在今日会见人力部,而清水建设则表示会与客工中心商谈协助受影响客工的事宜,该公司表示如有需要会采取必要行动。 涉及静坐抗议的客工,工作于罗敏申路79号工地,即旧公积金局大厦原址。在2015年11月,星桥腾飞集团以5亿5000万元,标下旧公积金局大厦。 2016年10月,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