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报》一则有关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TU)离职学者,对大学政策发表看法的报导,惊传遭到“司法挑战”,在本月10日已遭撤下。

有关报导刊登于本月6日,题为《不透明政策、僵化于绩效和排名:为何人文学者离开国大和南洋理大》( “Opaque policies, fixation with KPIs, rankings: Why arts and humanities academics quit NUS, NTU“)。

约10名近期离开国大和南洋理大的教授,接受《今日报》采访阐述观点,提及两所大学虽然短期内能吸引有才能的讲师,但是过于追求排名和在特定研究上缺乏学术自由,使得人才很难留住。

本地网媒“母舰”(Mothership.sg)致函询问《今报》母公司–新传媒私人有限公司(Mediacorp),得到的答复是:

“基于遭到司法挑战,有关文章已在1月10日撤下,我们的律师仍在研讨此事。”

不过,新传媒的文告却没透露,有关文章是基于什么原因、以及遭到什么人士/机构的司法挑战等更多细节。

报导中引用了受访讲师的观点,指出本地学府加诸在讲师们身上的所谓“绩效”(KPI)朝令夕改,导致讲师的升迁和任期政策显得草率随意。

针对政策缺乏透明度的指责,国大和南洋理大则坚称讲师任期和升迁是严谨和“多层次”的审核过程、在对所有科系是一视同仁的。

虽然有关报导已被撤下,不过在其他网络论坛如HardwareZone仍可阅读有关完整文章。

去年12月底,国大传媒与新媒体系多名教授相继离职,据《今日报》报导,多达八名教授在短短几个月相继离开,有些学生因此更换主修科目。有的则忙着另寻适合的论文指导老师。找不到的学生只好更换论文题目。

其中五名国大前教授,在去年四月陆续辞职,当时也适逢传播与新媒体系前主任Mohan Dutta离职,准备交接给新系主任余燕珊教授(Audrey Yue)。

除了八名教授之外,整个行政部门的职员(约五人)也在这期间辞职。

国大文学暨社科院则对外表示无法分享员工离职的详情。

You May Also Like

Assoc Prof Hallam Stevens and Asst Prof Monamie Bhadra Haines: Wearables and Privacy

by Hallam Stevens (Associate Professor of History at NTU and Associate Director (Academic)…

Hong Kong to distribute reusable cloth masks via post while Singapore requires residents to collect theirs via CCs

Singapore residents are expected to receive new reusable cloth masks, which have…

ICA: Duty-unpaid cigarettes hidden in compartments of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has announced that an Indonesian-registered vessel was…

ST Marine was involved in a corruption scandal in 2014 but still allowed to bid and win government tenders – why?

Back in 2017, former ST Marine group financial controller Ong Teck L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