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呼吁希盟政府兑现竞选宣言,尽快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2012 年国家安全罪行( 特別措施) 法令》(SOSMA)、《2013年防范罪案法令》(POCA),以及《2015年反恐法令》等压迫性恶法。

该公会主席乔治瓦鲁格斯律师指出,上述四大恶法允许执法者未审先扣和豁免司法审查(ouster clause)条款,形同停留在殖民时期。

他认为,现有法令已经足够应付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威胁。如果觉得不足,理应修改现有法令,或草拟符合法治的新法。

他也提及过去一些法令在没有经过适当辩论或测试,就匆匆在国会通过,《2018假新闻法令》就是一例,它的内容、意图和影响都有疑问和缺陷。

马内政部长吁保留恶法

早前,马内政部长募尤丁宣布该国政府将保留SOSMA和POCA法令,指出二法若废除,恐怖分子和罪犯可恣意威胁国家安全。

律师公会对此发文抨击,指希盟竞选宣言承诺废除上述严厉条例,表示“政府应尊重法治”,“不应享有绝对自主权(carte blanche),剥夺人民在宪法享有的权利和公民自由。”

律师公会指出,保留二法形同背叛人民,SOSMA和POCA过去也曾多次遭滥用而恶名昭彰,也有可能被政府滥用。

You May Also Like

High cost of living because of S'poreans' “higher aspirations”: Ng Eng Hen

“Having higher aspirations in life is a reason why Singaporeans find the…

Fourth suspect of “DHL scam” arrested by police

The police said on Tuesday (July 19) that a fourth suspect of the…

Newbie guide to General Election in 60 seconds

[youtube id=”MuENDYr5jBA” align=”center” mode=”normal”] Writ of Election has been issued by the…

疑遭推倒女乘客脚卡月台缝隙 网民吁改善紧急事故机制

今早,在波那维斯达地铁站,一名女子右脚陷入地铁列车和月台缝隙间,地铁环线服务一度延误,所幸女子最终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网民Brandon Wong在现场目击事发经过,他指出事故发生在早上8.45分,列车内挤满乘客,相信是大家赶着下车时互相推挤,这名女乘客不幸被推倒,右脚陷入了列车和月台的缝隙。 虽然并非合格的急救人员,但是Brandon Wong还是尽量安慰该名陷入惊慌的女子,等候工作人员前来。不过对于今早的事故,他有感而发,提出希望改善列车公司和职员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同时呼吁大家做个有公德心的乘客,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让受害者能第一时间得到急救。 喊了三次才有人按警报器 他呼吁民众,一旦看见紧急事故,不要只是马上拍照和录影,同时应该让出空间,方便懂得急救的人士处理问题。他说当时喊了三次“快按紧急停车按钮!”,才有人按下警报器,警示工作人员前来。如果没及时喊停,若列车启动,后果不堪设想。 他说,按下急救按钮争分夺秒,足以决定生死。“没必要因感到不便而抱怨,你迟到10分钟?真是大件事。想想,你眼前这名女子可能丢掉性命。” 他也认为SMRT对紧急事故的反应时间有待改善。“女子在8点45分被卡住,但是第一个到场的工作人员是45秒后,第二位在一分钟后才到。”他表示,虽然上班时段,车站内的人潮确实难以控制,但是一些紧急事故理应摆在首位。再者,事故10分钟后才有人拨电民防队求救,似乎有点迟缓。 紧急事故反应时间应加强 他也描述,其中一位列车职员到场后,显得紧张且提高声量,要该名女子“移开你的脚!否则我们帮不到你!”,女子只能哭喊“很痛!”,疼痛难当,也根本无法移动受困的脚。Brandon说很显然女子自己也被这突发状况搞得也六神无主。 Brandon表示,他尽量安慰女子,列车已经停下,也会在他的脚抹上一些润滑膏试着拉出被困部位。后来女子稍微冷静下来,拉出右脚的过程也变得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