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误用未彻底消毒器具事件,国立健保集团对18名包括主管在内、涉及未遵守安全守则的职员,采取纪律行动和辅导,予以警告和金钱上的惩罚。

有关职员也被勒令参与再培训和课程。

卫生部上个月发文告透露,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被发现,有八套牙科器具,没有经过第四个、即蒸汽消毒的步骤。而受影响的病患是在去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之间,到该医院牙科诊所就医。

这段期间到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的病患共575名,使用没彻底消毒牙具的病人可能多达八人,他们有被细菌感染的风险,但院方强调受感染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立健保集团检讨委员会提呈调查报告,指出此事属人为疏忽。有职员把这些牙具放入高压蒸汽机器,却没启动蒸汽消毒的最后消毒步骤。再取出使用时也未再确认是否完全消毒。

在12月7日证实有关器具未完全消毒,院方通知了同期间到诊所接受治疗的575个病患,向他们解答他们的担忧。有关牙科诊所的一些治疗程序也从12月8日至12日暂停,以对所有牙科器具进行完整检验和消毒。

院方也落实额外的管控措施,确保消毒过程严格遵守作业程序。

国立健保集团总裁朱伟仁对此事致歉,并表示病患的安全是他们的首要考量,已采取相关措施、加强安全管制,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去年6月12日,我国最大的全国牙科中心,被揭发至少在72名病患身上,使用未完全消毒的牙科器具。当月到该牙科中心看诊的病患,就多大714人。

事件发生后,卫生部针对所有有牌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的中央消毒供应部门(CSSD)进行审查,以评估是否符合规定的消毒程序。经审计结果显示,所有消毒程序都达标。

You May Also Like

RCEP deal delayed – India wants 'CECA-like' freer movement of labor with member countries

At the 35th ASEAN Business and Investment summit last Saturday (2 Nov),…

Time to take another look at dual citizenship

by: Ajax Copperwater/ Ever heard of this joke? Question: Why doesn’t Singapore…

SOS: Teens’ suicide due to depression, at its highest in 15 years

The Samaritans of Singapore (SOS) has highlighted that teens’ suicide hiked this…

社媒帖文呼救 母亲控诉儿子遭老师虐待

“我儿子上学一个月,每隔三、四天身上就开始出现伤痕,包括淤青、指甲痕、划伤,耳朵也有指甲的痕迹,最近他的颈项还有瘀伤,且印记很深,伤痕在一周后都还没有消退。” 脸书署名Mickie Sae的母亲在脸书上发出长文,讲述其三岁幼儿,至今年6月入读一间幼稚园后,就频频“受伤”。 她指出,儿子自6月3日开始入读新学校,但是不到一个月,儿子的身体每隔三四天都会“添新伤”,有淤青、指甲痕、刮伤等,其他部位,包括耳朵和颈部都有伤痕。尤其颈部的淤青颇为严重,一周后都未消退,好似被一条绳子勒住般。 她因此询问了负责儿子班中的两名老师,分别是一名华裔老师和一名男老师,但不得要领。 她随后追问班主任,对方指其儿子没有洗澡,导致颈部的皮肤过敏。这答复令她难以接受,因为她每天都帮孩子洗澡。 这名母亲决定带儿子去看医生,医生的报告指出,儿子颈部的伤痕并非过敏症状,而是被类似绳子等物拉扯过的痕迹,这令母亲当场感到难以置信,心疼儿子的遭遇。 母亲因此向校长要求查看闭路电视记录,校长当时答应了。三天后,校长联络该名母亲表示,摄像记录显示始作俑者为华裔老师,母亲当时就要求校长立刻报警,不要包庇。 惟,事发至今已经4个月了,母亲却没有听到任何针对该教师的投报。 在八月报警 帖文中,她指出自己曾于8月2日针对此事报警,并指校长对警员表示,当天的闭路电视坏了;也向教育部和新加坡幼儿培育署(EDCA)投报,惟迄今仍未有进一步消息。 “如果你认为我只是一名泰国籍的单身母亲,但是我长期在新加坡居住和工作,我甚至还有儿子受伤的照片和医生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