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卫生部发文告表示,从2021年起,将接管在三家私人保险业者手中的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

这批保单总值约29亿元。文告指出,政府接管后,乐龄健保保户将更顺畅地升级至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获得更好的保障。

若保户选择不升级、继续使用乐龄健保,政府接管后保单仍维持现状。他们还能从改进之后的索偿评估程序中受益。若出现认知障碍如失智症,以致日常活动无法自理,也可能索偿。

”确保在非营利基础下管理“

文告称政府将确保在非营利基础上管理乐龄健保。“若实际索偿情况优于预期,保户还是能继续享有保费回扣。“

乐龄健保计划目前由三家保险公司管理,它们是英杰华(Aviva)、大东方(Great Eastern)以及职总英康。

根据卫生部截至2017年的数据显示,本地约66%40岁到84岁的国人,拥有乐龄健保计划。

卫生部称,自2002年推出乐龄健保,已有15千名保户从中受惠,保险赔偿大大减轻了他们长期护理的经济负担。

随着越来越多保户迈入乐龄阶段,卫生部预期未来因重度伤残的全额索偿将增加。

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也认识到当前的索赔、评估过程可以再改善,也提出数项简化索赔程序的建议,使之对保户更为便利、友善。卫生部强调,这些改善措施也将落实在即将在2020年实行的终身护保。

过去五年索赔总额低于预期

根据《海啸时报》报导,现今130万公民参与乐龄健保,缴纳超过33亿元保费,但是索偿额只有约1亿3300万元。

针对索赔总额长期低于预期水平,卫生部发言人解释,这是因为受保人普遍较年轻,年龄中位数是51岁。受保者一般开始索偿的中位数年龄为66岁。

截至2016年底,约有1万4100人向乐龄健保计划索偿。随着社会老龄化,因重度残障索偿者的人数预计会更多。

鉴于过去五年索赔总额低于预期,保户获回扣,以抵消下一次续保的部分保费。卫生部在今年2月,恢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曾透露,保费回扣每五年结算一次。加上之前分别在2007年和2012年派发的回扣,保险公司至今已发出了约2亿3000万元的保费回扣。

至于终身护保将在2020年落实,凡是30岁以上公民都强制性参与,一直付保费到67岁。

民众更关心索赔标准改革

事实上,民众更关心在面对严重伤残最需要保障时,乐龄健保能否及时施予援手。民众都需缴付高额保费,然而如何定义“严重伤残”才能成功索偿,是政府说了算。诚如‘网络公民’早前采访的一名专业护士透露,只有晚期癌症或其他病入膏肓者,乐龄健保索赔几率较大。

乐龄健保的获保范围过于狭隘,也造成民众诟病。例如早前已身陷视障的张先生,明显生活已陷入不便,亟需向职总英康索偿渡过难关,然而却被指“仍有能力在三项日常起居中自理”而遭拒绝。张先生申请健保碰钉子的个案,只是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

学者建议应视情况、分等级审理索赔

在乐龄健保下,如残疾而无法在淋浴、更衣、进食、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上下床和坐上椅子或轮椅等,其中或超过三项无法自理,才能向保险公司索偿。

在本社早前报导的连氏基金会长期护理研究报告,学者就建议应根据有多少项日常起居无法自理,分等级给与相对的赔付,以此把保障范围也扩大至一些身患一定程度残障的国人。

如同公积金,原本是民众仰赖的社会安全网,也同样是来自人民的血汗钱。乐龄健保若在投保者危难关头无法排上用场,就没有任何意义。间中的繁文缛节把许多有需要的人士拒于门外。

You May Also Like

Virus mitigation measures suggested by medical practitioners implemented two months later

On 10 February, four medical practitioners in Singapore came together to sign…

生前还跑过马拉松 骑脚车突倒下53岁总裁不治

生前身体健壮,还跑过马拉松,职总恒习总裁郭国光前天和友人一同骑脚车,却因冠状动脉疾病发作倒下,送院后宣告不治。 郭国光曾在军中服役,2012年退役后,在职总优儿学府(NTUC First Campus )担任副总裁长达三年多,2016年接任全国合作社联合会(SNCF)主席。 据《联合早报》报导,郭国光遗孀陈春琴指前者在前日下午4时许,与友人到实里达一带骑脚踏车。不料晚上8点接到来电,指郭国光途中突然倒下,送往邱德拔医院后宣告不治,死因是冠状动脉疾病发作。 陈春琴对丈夫突然离世感惊讶,并指他过去身体都很健壮,之前还跑过马拉松。“自从数月前爱上骑脚踏车后,每周都会骑一次。” 至于职总恒习也在脸书发文对家属致哀。 郭国光1989年毕业自剑桥大学数学系,1990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服务长达22年,2008年升任准将,担任空军空防与行动指挥部司令。 It is with…

Upgrading of signalling system for NSL to be completed by March this year and EWL by 2018

Minister for transport Khaw Boon Wan has announced that the upgrade of…

Parliament handout on religious and racial harmony lists Ariana Grande, Lady Gaga lyrics as ‘offensive’

MP Chen Show Mao of the Worker’s Party shared a photo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