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于今日到访我国,与我国外长维文针对新马领空和港口边界课题进行商讨。

今日的交流成果,使马国暂缓在柔佛巴西古当上空设立永久飞行禁区,而我国也同意暂缓在实里达机场实施仪表降落系统程序(ILS)。

两项措施即日生效,为期一个月。双方仍会在短期内再谈判,以便对ILS系统和禁飞区事宜讨论进一步细节。

设海事工作队研究海域问题

与此同时,双方同意设立海事工作团队,研究和商讨海域问题的法律和运作事宜,并缓解局势,为进一步的谈判建立基础。有关海事团队的研究报告会在两个月内提呈给部长。

维文形容今日与赛夫丁“进行了正面和有建设性的交流”,并且承诺加强两国双边关系。

赛夫丁也在个人脸书张贴与维文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视频:

You May Also Like

马国成功修宪 18岁可投票参选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修宪成功通过, 让18岁或以上的青年可在来届大选可以投票。 马国国会下议院16日以211对0反对票,三读通过2019宪法(修正)法案,将合格选民和国会议员的年龄降到18岁,而且在年满18岁就自动成为选民。 国会下议院较早前以同样的211赞成票数通过修宪二读,随后在进入委员会阶段,也没有任何辩论和修正,就获得朝野议员一致通过三读。 这是希盟政府于4月提出修宪,要求回复沙巴和砂拉越“邦”的地位失败后,在此次国会中再度要求修宪,将选民年龄降低至18岁。政府较后接受了反对党提出的选民自动登记和18岁可参选国会议员建议后,成功获得朝野议员的支持。 这也是马来西亚自2008年大选后,在任政府首次成功修改宪法。虽然希盟政府目前还未掌握三分之二的148多数以西,但是此次是获得在野议员的配合,顺利通过修宪。 上次在任政府成功修宪落在2007年,当时国阵中央政府执政时,要求修改宪法,将选举委员会的退休年龄延长到66岁。

人权观察轰新法赋部长独断权 律政部反讥对方去年不敢出席听证会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在国会经过一读,遭来国际”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抨击,该法涉及层面广泛,恐扼杀网络讨论,且部长不应赋予独断权力来裁定消息真伪。 对此,我国律政部在昨日发文告指出,直到人权观察组织准备好捍卫他们观点前,不会作进一步回应。 律政部批评,去年的蓄意散播假消息特选委会召开听证会,也有邀请该组织,但对方不敢出席面对特选会,因为自知他们的观点是“偏激、无法抗辩且毫无事实根据”。 人权组织日前发声明抨击,防止假消息法允许部长,只要认为有关消息不实,就可对全球范围任何网络内容发出“更正指示”,但是,却没有阐明部长是依据什么准则,来判断消息真伪。 “不应赋予部长独断权力”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助理总监罗博申称,不应赋予部长独断权力,来裁定消息真伪。再者,新加坡政府长期打压对政府、政策和领袖的批评,可见担忧“网络假消息”和“选举被操纵”的说辞是荒谬的。 在新法草案中提及,若部长认为基于公共利益,可指示相关部门对涉散播假消息者,发出更正指示。 新法案赋予政府更大权力,可强制发出假消息的个人/网路平台,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不愿遵守指示的机构,可被判罚款高达100万元。 此外,恶意散播假消息、损害公共利益者,可被判坐牢长达10年、罚款最高10万元。 罗博申也指出,新加坡政府似乎希望成为仲裁者,来裁定世界各地对新加坡的言论。“这项草案公然公然违反言论自由,侮辱互联网自由,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应立即呼吁新加坡撤回。”…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 announces winners of the 2020 awards for editorial excellence

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 (SOPA), a Hong Kong based non-profit…

TOC “live” report: Aware EOGM – the early crowd

Members arrive as early as 10am. An expectant buzz at Suntec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