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退位,成为马国独立61年以来,首位在任退位的国家元首。

马国家元首任期为五年,据国家王宫文告,元首可随时通过亲自签署的信函辞职,信函需交到马来统治者理事会。

“国家王宫在此宣佈 ,苏丹莫哈末五世根据联邦宪法第32(3)条文,在2019年1月6日,正式卸下国家元首职务。”

文告称苏丹莫哈末五世感谢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推选他从2016年12月13日起,出任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将返回吉兰丹,继续履行吉兰丹苏丹的职务。不过,文告未提供任何理由说明莫哈末五世退位原因。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开会商讨接班最高元首

针对苏丹莫哈末五世卸任,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于今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下一任国家元首接班人事宜。

马国家元首是由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在统治者会议上,从9个马来州属的世袭统治者中,选出一位资歷最高的统治者来担任国家元首,另一人则出任副国家元首。

根据1957年擬定的名单,排名按照各州的统治者的资歷而定,有资格轮任国家元首的马来州属统治者为森美兰州最高统治者、雪兰莪州苏丹、玻璃市州拉惹、登嘉楼州苏丹、吉打州苏丹、吉兰丹州苏丹、彭亨州苏丹、柔佛州苏丹及霹雳州苏丹。

依轮任表,吉兰丹州苏丹之后,接著顺序轮任会是彭亨州苏丹、柔佛州苏丹及霹雳州苏丹,但仍待马来统治者会议遴选决定。

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在去年11月2日,以接受治疗为由,请假至至12月31日。有外媒报导指苏丹于11月底与俄罗斯美后沃沃蒂娜成婚,但官方至今仍未证实此项消息,也未予以否认。

据马国媒体报导,马来统治者在上周三晚,罕见召开非正式会议,且仅对外透露会议就“就君主制问题进行了非常严肃的討论,但拒绝確认国家元首是否出席了会议。”

苏丹莫哈末五世在2004年与泰裔女子东姑朱巴达·东姑诺鲁定(Tengku Zubaidah Tengku Norudin)结婚,並在2008年离婚,上任时成为是马来西亚史上第一位单身的最高元首。

丹州深得民心   亲赴救灾官员不认得

不过,苏丹个性随和,在吉兰丹也深得民心,民众印象十分“接地气”,经常“微服出巡”。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2015年丹州大水灾期间,亲自到水灾区关心子民,並与救灾队员和工作人员一起使用保丽龙杯子喝茶,低调得让子民一时认不出他,误以为他是普通的热心人士。

苏丹曾亲自驾四驱车进入灾区,每有官员接待、也未偕同记者摄影师进行宣传,官员和百姓都不知苏丹亲临。更有救灾官员似乎认不得苏丹莫哈末五世,还指示陛下进行救灾工作,陛下也没有不高兴反而积极配合,听从官员的指挥行事。

莫哈末五世於1969年10月6日在哥打峇鲁出生,为苏丹依斯迈及苏丹后东姑阿妮丝的长子,下仍有两名王弟。

莫哈末五世于1983年先在吉隆坡爱丽丝史密特国际学校读书,之后被英国奥克汉学校录取,就读至1989年。在1989年至1991年,在圣十字学院和牛津伊斯兰教研究中心完成外交课程。

另外,莫哈末五世也曾在伦敦休伦大学学院就读商业行政和外交关係课程、德国国际发展基金会就读外交关係课程和伦敦欧洲商业学校就读欧洲外交行政课程。

 

You May Also Like

New report suggests that Singaporeans agree climate change is a major concern but do not feel they can make a difference

A new report on the Singapore public’s opinion on climate change shows…

NTUC Income aims to redefine how insurance is transacted in Singapore

PRESS RELEASE. NTUC Income declares ambition to make insurance simple, honest and…

美鹰管理公司EH-REIT被令撤换 股东向王瑞杰求情

被指管理公司涉违规,金融管理局在上月底下令美鹰酒店信托(Eagle Hospitality Trust)的受托机构DBS Trustee,撤换和委任新管理公司。 美鹰酒店信托的管理公司是美鹰酒店信托管理公司(Eagle Hospitality REIT Management,简称EH-REIT)。2019年5月24日,美鹰酒店信托上市,EH-REIT之后就一直负责管理该信托。 然而,美鹰酒店信托上市以来风波不断,该信托在美国加州长滩市的游轮玛丽皇后号,传出维修问题,结果股价大跌。 信托的主要租户Urban Commons LLC,无法缴足保证金和及时支付租金,致使一笔3亿4100万元贷款违约,在今年3月24日自愿停牌。即便现任与前任董事和员工,也因为涉嫌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接受调查。…

Prof Tommy Koh lauded by netizens for his progressive views on wages for low-income groups

During the round table discussion on wages in the ages of disru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