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海峡时报》报导,一名82岁老翁萧万延(译音),到新加坡眼科中心进行白内障手术后,4477元的医药费,其终身健保仅赔4元5角,再次让民众留意到整体医疗保健的索赔程序过于繁琐,在一些手术和费用的高免赔额,也让保户自行承担大部分的费用。

萧万延是名退休商人,去年到眼科中心(SNEC)进行白内障手术,全额费用高达1万2000多元, 在扣除政府津贴后,最后的医药费为4477元。

萧万延动用自己的保健储蓄(Medisave)存款来支付其中的3000元自付额/免赔额(annual deductible)。

按理说,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可承担医疗费首5000元的90巴仙,若超过1万元则承担97巴仙,然而,萧万延申诉最终终身健保只帮他支付4元5角。

报导出街后,卫生部发言人解释,终身健保的索赔限额是医疗账单的十分之九,但是作为国家转诊和高等眼科专科中心,其费用和成本会高于其他的医疗机构。

手术索赔上限2800元

再者,终身健保对特定手术的索赔上限为2800元。至于萧万延先生留院一晚和医疗消耗品的费用则是205元。在终身健保可以索赔的限额,是3005元。

《海时》在本月4日的跟进报导,分析萧先生的医疗费用和终身健保索赔的运作方式:

萧万延从保健储蓄掏出3000元支付上述可索赔限额后,事实上终身健保可索赔额就只剩5元。五元的十巴仙还是保户“共同承担”(copayment),所以最终终身健保只赔四元五角。余下的1472元,还得萧万延自己承担。

这使得萧万延先生不免申诉,终身健保的功能理应是减轻保户的医疗重担,不解为何不是以整体医疗费来计算,反之硬性规定索赔上限仅2800。

“如果不能减轻负担,就失去了保险的意义。”

医生批评太复杂  高免赔额致保户承担更多费用

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医生,在本月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萧万延的个案,再再显示我国医疗保障系统过于复杂。

他直言保险中的高免赔额,意味着往往保户很难在一些昂贵和复杂的手术中,得到保障。

他认为这样的系统急需改革,减少其繁琐程度。

职总英康前总裁陈钦亮也参与到有关个案的论战,指出医保索赔的繁琐程序反而让保户感到混淆。

“政府希望病患为自己的医疗费用负起责任,但实际上很多患者都感到困惑,他们根本没办法去预算和控制医疗费用。”

“他们唯一能选择的,就是要去哪家医疗机构,然后治疗期间的各种消耗和附加费用,都会加诸在患者身上。”

陈钦亮建议,如果政府要鼓励民众使用健保储蓄和终身健保,就应为规范、为各类医疗费用定价,并且让公立医院和诊所依据定价,一口价收费,且吸纳其余费用,不允许对每项服务另外计费,斤斤计较。

“医院应控制自身开支”

他认为,医院应该考量控制自身的开支,因为现今国家花在基础设施、昂贵系统和薪资的开销太高了。

此外,他批评终身健保设定的免赔额过高,至少需减少至500元或更低;同时移除健保储蓄的顶额,这不会让病患随意索赔开销,因为病患始终还是需前往指定的医院来接受治疗。

“政府以为病患能有效控制开支的想法很幼稚。他们任由病患在商业化的医疗系统中被摆布。”

 

You May Also Like

Week of national mourning declared by PMO, details of wake released.

The Prime Minister has declared a period of National Mourning from 23…

陈振声:欣慰新鲜食材供应未受影响 新马同意保障双边供应链

尽管邻国马来西亚落实14天的全国性“行动限制”措施,贸工部长陈振声发文表示,欣慰新鲜食材的供应未完全受影响,我国大部分批发和零售商今早仍能收到货。 陈振声今日(18日)下午在脸书分享一则本地英语媒体《母舰》的文章,并指出包括婴儿纸尿片、药品等都成功入境我国。他提及有商家反映,一些没有运载食材的卡车被拒绝入境。对此他表示当局正密切监督情况,并与马国方面保持联系,确保日常用品和食材的供应顺利。 总理李显龙是在昨天与马国首相慕尤丁通话,后者表示新马之间的物资物流,包括食物供应仍会持续。 陈振声指出,他与马国高级部长兼国际贸工部长阿兹敏联系,双方认同保障新马双边的供应链正常运作符合共同利益,同时需让两国企业人民保持信息,能战胜疫情。 陈振声表示,本地一些公司也透过替代管道如海运及空运,从马国运来新加坡,我国经纪机构也和企业合作以减少疫情期间对供应链的影响。 “大部分公司成功为他们的马国雇员安排好临时住宿。这对于他们来说,要做出离开家人留下工作的决定并不容易,感谢他们做出的牺牲,保障我国经济和基本服务运营得以如常运转。”

A mockery of Parliament – appointed MPs, Loser MPs, Walkover MPs…

A system which allows more un-elected MPs in Parliament is a mockery of democracy. Andrew Loh.

探讨异议课程遭耶鲁-国大学院腰斩 亚菲言:异议就是说不的艺术

“如果我们就连腾出空间去倾听那些说不的人,也做不到,那么民主已死。” 据报导,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 有关课程原本计划在本月27日至10月5日进行,结果在开课前两周就被喊停。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则在受询时向媒体解释,课程“未批判性地接触多元观点,这对于探讨围绕在异议周边的政治、社会和伦理议题,去做作妥当的学术检视是需要的”。 他续指,有关课程建议的活动和选取的讲员,也有损该校不把政党政治利益带入校园的承诺。 他也指出一些活动建议包括“可能使学生面临违法风险、或面对法律责任的元素”。 课程原本由本地剧作家亚菲言和课程经理Tan Yock Theng负责。 亚菲言对于本地时政课题向来有话直说,他著作的诗歌、剧作和短片等,也常触碰诸如政治、性别和族群等议题。 课程活动之一,包括观看独立制片人苏德祥制作“光谱行动”纪录片《1987解开阴谋》(1987: Untr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