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运份子范国瀚因邀请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视讯Skype连线针对公民议题交流,却因此在昨日被新加坡裁定无准证举办公共集会罪名成立,案件展延至本月23日,让控方针对刑罚陈词和律师求情后再判刑。

法官昨天下判时说,范国瀚举办公共集会,并在面簿宣传。在集会举行前几天,警方曾通知他由于其中一名主讲者不是新加坡人,必须申请准证。但被告却没按照法律规定申请准证。

与此同时,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警方先后录了三分口供,警方以口供书属机密文件为由,拒绝提供范国瀚备份,使得范国瀚拒绝在2016年12月20日录的口供书签名。

非法举办公共集会的刑罚是罚款不超过5000元,而拒绝在口供书签名则可被判监最长三个月,或罚款最多2500元,或两者兼施。

范国瀚接受港媒采访 喻新民主空间受限

范国瀚的遭遇也引起包括香港等地的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分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范国瀚因组织和平集会而被起诉,表明新加坡公众集会法律的荒谬,以及政府意在惩罚发声者。”

他认为,新加坡政府应开始听取批评,不再把和平集会视作犯罪,并停止迫害集会的组织者。

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黄之锋,在接受香港自由新闻(HKFP)采访时,直言只因为举办视讯会议交流,就被国家起诉是荒谬的,也证明新加坡法院的保守,对提出异见的社运份子感到恐惧。

Joshua Wong
黄之锋(图源:HKFP)

其中香港电台视像新闻,早前采访了范国瀚,范在访谈中不违言批评新加坡表面上担保民主权益,但实际上民主空间受限,媒体更不会积极报导新加坡发生的人权问题。

“普通新加坡人也会感到害怕,会自我审查,所以很多我们想说的事,都不会透露出来。”

新加坡唯一官方批准可进行集会的空间—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但场地使用、集会期间若使用非官方允许的语言,或有外籍人士参与,都必须事先向经费申请。

对此范国瀚在访谈中直言这是很荒谬的,申请准证过程也需要给十四天的通知,但当局考虑核准的时间又没有限制,等到批准来,可能你想谈的议题都过时了。

““演说者角落”周边也有许多闭路电视,有些活动会有许多警察,虽然他们给你这个空间,但仍有许多限制。”

吁保持斗争精神

针对港新两地对民主权益的争取积极态度比较,他认为目前香港仍比新加坡自由,在香港举办示威活动会较多人出席,港人能展现较勇敢的态度。

但他也提醒,香港人需抱持斗争精神,“因为如果不抗议,政府就会说人民对这个议题,都没有什么抗议、都不争取他们的权益,那政府就把基本权益拿走,新加坡就是这个现象。”

至于另一受访者杜威律师(Alfred Dogwell),则曾为余澎杉辩护。他认为过去余澎杉只是较关心时政,爱表达异见,但他不认同政府施压对付年轻人。

“新加坡政府显得脸皮很薄,对批评无法持开放态度,这不是很好的领袖典范,”“如果你认为你的论点政策是正确的,你一定有能力去捍卫它,而不是把异见者扔进监狱。”

杜威也意识到在香港也出现许多年轻人,包括黄之锋在争取权益时,被强权对付,“政府想在某个议题取得据点,他们会一锤定音,并拿年轻人来“杀鸡儆猴”,对这些年轻人比对成人更苛刻,以传达强烈讯息。”

You May Also Like

黄循财透露探讨VERS计划 收集应对屋契到期方案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博客上称,大部分购买非成熟区组屋(NME)买家利用很少的按揭付款,甚至是零现金支出。 据黄循财表示,今年他们正努力地为新加坡人建造经济实惠的公寓与好房。许多非成熟区楼盘如榜鹅、盛港、登加均以实惠的折扣售卖组屋,减轻买家的负担。 他也提及政府今年两大重大政策:提高购买组屋的收入上限以及推出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 他指出,“他们(新加坡人)能够在购买新组屋时享有高达八万元的补助,若购买转售组屋,便可享有16万元的补助。” 过去五年30亿元投入各项提升计划 黄循财续指,政府在过去五年中已投入约30亿元,以支援建屋局多项计划,例如将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的范围拓展至所有组屋单位。 “这也允许组屋屋主在年满65岁后,将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以便终身获得固定入息,补贴退休所需,并继续住在同一个组屋单位里。”…

女儿年幼时对她施魔掌 禽兽父罪成入狱12年半

父亲滥用女儿信任,在女儿尚年幼女儿时施魔掌长达四年,直到女儿上中学,遭女儿男友揭发,最终法庭判处兽父入狱12年半。 小学二年级生原本向父亲求助已完成学校功课,岂料,父亲却将她关在上锁卧室性侵。 小女孩自2010年至2013年,遭父亲性虐待长达四年。在她还念小二时,原本向父亲求助已完成学校功课,岂料,父亲却将她关在卧室内性侵。 父亲兽行直到她小学六年级时才停止。受害者一直将此事保密,至到她初中三时,才向男朋友透露,然后也告诉了她的母亲。但是她的家人决定让事情就这样过去。 约一年后,当受害者母亲抱怨该男友为女儿带来“不良影响”后,男友沮丧地告诉老师有关受害者在家中所面对的情况,这名女生年幼时曾遭性侵事件才真正曝光。 星期一(5月13日),53岁的受害者父亲,一名零售主管在承认两项罪名,即重度性侵犯及虐待和重度性骚扰罪名成立后,被高庭判决入狱12年半。 另外,还有五项控状尚在审判中。 依据保护受害者指令,被告的名字未被法庭公布。 被告的监禁期,也包括了替代24次鞭刑(已满50岁)的一年监刑。 法庭获悉,受害者在被告三名孩子中排行第二,上有一名姐姐,下有一名弟弟,而被告妻子是一名43岁的销售推销员。而法院也了解到,这对夫妻当时关系胶着,妻子必须上夜班,被告主要负责照顾孩子。 在2010年,被告开始要求受害者为他口交,并且通过摩擦自己来性骚扰她。受害者当时并不知道有关的行为是错误的,只是照着指示来做。她也听从被告的指示,没有将此事告诉任何人。 受害者怕家庭破裂…

32 companies in Singapore named among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in Asia

In a year marked by a pandemic and continued global uncertainty, a…

“食物过敏可致命” 网民吁餐饮业者关注

本月17日,一名脸书用户张贴贴文,分享自己的可怕经历:在餐厅用餐,误食引起过敏食物而导致不适,被送入急诊部。他感叹民众对食物过敏的危害醒觉不高,呼吁餐饮业者在准备餐点时,对顾客的特别需求应更加敏感。 网民Huijin Jinnie说,她日前在裕廊坊购物中心的三盅两件餐厅和家人用餐,已特别提醒侍应,自己对海鲜过敏,不要在餐点中加入海鲜。 “我们点了三蛋菜,也再三确认向服务员确认没有海鲜。但是,我在吃了几口后,就感觉怪异,发现有疑似扇贝的碎片,我询问服务员,但他坚称这只是蛋碎。” 已再三提醒不加海鲜 这时,Huijin已感到很不舒服,皮肤瘙痒,眼睛开始红肿,“我再询问另一服务员,却没人理会。直到第四次,服务员才同意代为向厨房询问,得到的答案是他们只是放了一点扇贝而已。” 然而,这时Huijin 的心跳加速,她的母亲只好马上带她去找附近的综合诊所,但情况未好转,只得送入黄廷芳医院急诊部打点滴。 Huijin说,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在餐厅或小贩中心用餐,因误食海鲜导致遇到食物过敏。她说她的现况已属幸运,有者因为误食致敏食物而丧失性命。 “我们普遍对食物过敏问题缺乏了解,特别是餐饮业者对这类顾客若缺乏敏感,都可能威胁性命安全。“ 餐厅关切顾客健康 三盅两件餐厅管理层在得知Huijin的情况,也非常关切,马上联系其父母并给与必要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