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的新年献词中,日本明仁天皇表达世界和平的祈愿,这位85岁的天皇也定于今年4月30日正是退休。他的儿子,今年59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继位。

他在2016年,就曾向民众表达自己由于体力衰弱,年事已高而希望提前退位。他曾动过两次手术,由于年龄增长其健康水平也开始下降,他表示虽然高龄80,所幸身体仍健康,但也开始思考皇室如何继续履行对国家职责。

他向民众寻求支持以提早退休,而日本国会在去年表决通过了一份特别法案,允许天皇在特殊情况下退位。

加速老龄化的日本社会

当然,日本天皇不用担心退休后收入停止,因为皇室是受国家津贴的。但不仅是天皇,在越发老龄化的日本社会,该国政府仍重视年长者福利。

为了确保年长者有较舒适的晚年生活,日本政府十分注重乐龄群体福利。2000年,日本通过了强制长期护理保险,让年长者可以负担在居家、日股中心和社区护理中心的费用。这意味着日本乐龄人士无须为三餐和医疗费苦恼,而被迫继续工作。

当地年长者也可选择在公寓、有生活辅助的设施、收费私宅、年长者护理中心、老少看护中心或养老院等地接受看护。

当地的商场和餐厅也注重为乐龄人士服务的设施,例如方便年长者的走道、乐龄用品商店、康复中心和储蓄投资银行等。商场还提供免费的瑜伽、健身操和太极拳课程。

然而,在我国仍有许多年长者,随着年岁增长和身体衰老,恐怕没有日本天皇和日本子民们的福气。

在我国,仍有年长者无法退休

有别于其他先进国,我国政府不落实养老金制度。许多年龄60-70岁的乐龄人士即使年老体衰,还要在各大职场继续工作,这种现象就连外国游客都感到震惊。

虽然有公共组屋屋契回购计划,但对一些年长国人来说,应对生活负担仍杯水车薪。举例来说年届65岁的夫妇,如果他们拥有一座市值45万元、屋契还剩65年的四方式组屋,他们若参与屋契回购,他们每人从公积金中每月提取大约400多元。

这是因为,他们还要把卖掉屋契的所得,填补到他们的公积金退休户头,之后才根据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每月领取入息。

有者领取的入息达到400-600多元不等,但仍不敷生活开销。为此,仍有年长国人无法仅依靠领取入息安心养老。他们担忧无法应付高涨的医疗成本和其他生活负担,而必须继续工作,直到无法工作为止。

遗憾的是,年长劳工过劳死的现象,也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就如同以下的新闻令人痛心,一名80岁的年长洗碗老妇,一天可以清洗200碗碟。他每周到小贩中心工作七天,每个月只休息两天。不久后猝死在厕所。

 

You May Also Like

Online users remain unimpressed after Singtel CEO took 43% pay cut to S$3.5 million in challenging year hit

With a 44% drop in net profit in what was deemed as…

总理吁新公民丰富多元文化 为新加坡作出贡献

总理李显龙今早出席宏茂桥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举行的全国公民宣誓仪式,在该仪式共有149人接过粉红色身份证,正式成为新加坡公民。 据《联合早报》报导,他在该活动上指出,入籍我国的新公民,有着在不同地方成长和生活的经历,也能带来新技术和经验。他也认为,这是新加坡取得进步的方式。 他相信这些新公民的不同视角、价值观和文化,能丰富我国社会。 “当你们参与社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编织你的人生故事的时候,也会为新加坡的故事添砖加瓦。” 事实上,这已不是首次总理公开呼吁新公民丰富狮城文化,积极为我国作出贡献。在去年一项活动,他亦欢迎新公民加入,也指出我国历史成就是建立在海外移民的贡献上。 在2015年的一次访谈,李显龙也不违言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代价的”,要经济发展就要引进外劳、引进移民,所以就出现另外一些挑战。 李总理指我国移民、新公民的人数是每年两万左右;永久居民人数约每年三万;而外劳人数也有监管。 据新加坡统计局官网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人口达到564万人,其中347万为公民,永久居民52万,非居民人口164万人。 我国不允许双国籍,因此永久居民若获准入籍,则必须放弃原有国籍。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Singapore cancelled due to uncertainties caused by COVID pandemic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s (WEF) Special Annual Meeting in Singapore has b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