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的新年献词中,日本明仁天皇表达世界和平的祈愿,这位85岁的天皇也定于今年4月30日正是退休。他的儿子,今年59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继位。

他在2016年,就曾向民众表达自己由于体力衰弱,年事已高而希望提前退位。他曾动过两次手术,由于年龄增长其健康水平也开始下降,他表示虽然高龄80,所幸身体仍健康,但也开始思考皇室如何继续履行对国家职责。

他向民众寻求支持以提早退休,而日本国会在去年表决通过了一份特别法案,允许天皇在特殊情况下退位。

加速老龄化的日本社会

当然,日本天皇不用担心退休后收入停止,因为皇室是受国家津贴的。但不仅是天皇,在越发老龄化的日本社会,该国政府仍重视年长者福利。

为了确保年长者有较舒适的晚年生活,日本政府十分注重乐龄群体福利。2000年,日本通过了强制长期护理保险,让年长者可以负担在居家、日股中心和社区护理中心的费用。这意味着日本乐龄人士无须为三餐和医疗费苦恼,而被迫继续工作。

当地年长者也可选择在公寓、有生活辅助的设施、收费私宅、年长者护理中心、老少看护中心或养老院等地接受看护。

当地的商场和餐厅也注重为乐龄人士服务的设施,例如方便年长者的走道、乐龄用品商店、康复中心和储蓄投资银行等。商场还提供免费的瑜伽、健身操和太极拳课程。

然而,在我国仍有许多年长者,随着年岁增长和身体衰老,恐怕没有日本天皇和日本子民们的福气。

在我国,仍有年长者无法退休

有别于其他先进国,我国政府不落实养老金制度。许多年龄60-70岁的乐龄人士即使年老体衰,还要在各大职场继续工作,这种现象就连外国游客都感到震惊。

虽然有公共组屋屋契回购计划,但对一些年长国人来说,应对生活负担仍杯水车薪。举例来说年届65岁的夫妇,如果他们拥有一座市值45万元、屋契还剩65年的四方式组屋,他们若参与屋契回购,他们每人从公积金中每月提取大约400多元。

这是因为,他们还要把卖掉屋契的所得,填补到他们的公积金退休户头,之后才根据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每月领取入息。

有者领取的入息达到400-600多元不等,但仍不敷生活开销。为此,仍有年长国人无法仅依靠领取入息安心养老。他们担忧无法应付高涨的医疗成本和其他生活负担,而必须继续工作,直到无法工作为止。

遗憾的是,年长劳工过劳死的现象,也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就如同以下的新闻令人痛心,一名80岁的年长洗碗老妇,一天可以清洗200碗碟。他每周到小贩中心工作七天,每个月只休息两天。不久后猝死在厕所。

 

You May Also Like

时薪竟然高达1360元!? 面包店乌龙广告疯传

“在面包店工作,时薪竟然高达1360元,这可算是新加坡最高薪了吧,还等什么!?”此广告被网民在脸书等社交媒体上疯传,纷纷呼吁民众应聘,而面包店随后澄清只是摆乌龙了,并在脸书上帖文道歉。 该招聘广告于昨日(9月11日)开始在脸书上疯传,内容为一面包店招聘门市店员,工作时段分早班上午6时-下午2时,以及晚班下午2时-晚上10时,晚班和周末工作还有补贴,重点是时薪竟然高达1360元! 网友见到有此“好康”立刻分享到脸书上,至今已经有近500人做出反应,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有兴趣!”、“做三年就可以退休了。我就算加班也愿意。”。也有网民调侃道,“相信这份工作一定很有挑战性”、“没想到这件面包店赚这么多”。 相关面包店意识到有关乌龙事件后,于昨日傍晚时分杂志脸书上帖文道歉,指误把“每月”写成“每小时”,并且附上更正后的招聘广告。 新广告中注明了,招聘门市店员的月薪将依据工作时间而定,介于1500元至1900元之间,欢迎有兴趣者详谈。 此外,另有一则疑似乌龙广告今天也被分享到脸书上,帖文上写道,“若申请不到时薪1360元的面包店工作没关系,可以申请这个时薪5000元的发型师工作”。 有关帖文于今天下午4时许上载到脸书上,看到的网民都不禁莞尔一笑,调侃道“这个更好哦”。

Vietnam announced as location for second Trump-Kim Summit on 27-28 Feb

US President Trump announced in his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that…

Singapore's Terrex vehicles no longer seen at HK customs warehouse

The nine Terrex Infantry Carrier Vehicles (ICV) that were impounded by the…

Mindef Singapore to ensure safety of F-35 Joint Strike fighter jets prior to acquisition, in the aftermath of Japanese crash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Japanese F-3A fighter jet crash last Tue…